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嗅觉经济』扑面而来,小趋势将引大变革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彩
A+ A

消费市场状态正在经历一个“瞬息万变”的阶段。在多变的消费主体引导之下,年轻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并完善,消费的升级已经成为行业、品类和品牌必须要去随时追赶和捕捉的课题。在当前的消费市场中,围绕大趋势所进行的创新延展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改变方向,一些品牌开始关注小趋势,它的生发和成长同样能够为一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聚焦当前的年轻市场,“嗅觉经济”正扑面而来。

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香氛产品的拥趸,迪奥香氛近日上线的纪录片《寻香之旅》,其中有提及香味与记忆及文化相连,既象征着个性身份,也关乎人际关系,同时还充满了独特的人情味。也有科学数据可证明,香味,是与图像、声音同样的存在,能够迅速唤起人的记忆,将人迅速带入一种氛围、一种环境。

场景、产品与食物,都需要结合嗅觉,才能带给人更加深刻的记忆,更能“引人入胜”。

在嗅觉经济中,品牌也变得热衷于营造场景,近期大火的香氛品牌“观夏”,号称其难买程度不亚于在深圳摇到一个车牌,该品牌就擅长营造场景,其产品名称“窗台上的莫吉托”、“昆仑煮雪”、“三重茶”等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和场景感,因此能成为网红品牌也毫不意外。

这样的“嗅觉经济”同样也能够带给烟草多方面多角度的启发,例如在产品研发端,行业长期注重烟支本身的味道,无论是爆珠的添加还是烟叶的调香,都是从消费者的“味觉”发端,嗅觉经济的诞生,或许能够在产品研发生产端进行利用,在不影响烟支口味的前提下,于产品盒包或条包之中,添加更够体现烟草本味的物质,使消费者在打开烟包之时就能够产生第一印象,记忆深刻。

在产品的营销端,也能够有所借鉴。当前烟草行业中,体验活动屡见不鲜,在具体的体验环节中,已经有“烟厂参观”、“卷烟体验”、“3D动态展示”、“VR展示”等项目,以帮助嘉宾加深对产品的了解。在未来的圈层活动和体验活动中,利用“嗅觉经济”,或许能够衍生出“烟支调香体验”、“闻香识烟”、“5D展示(即视听触嗅味五方面)”、“烟叶原香品味”等体验活动,让嗅觉也成为体验的一部分,真正以“五感”来打动消费者。

尤其是对于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体验活动、营销活动都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常态,如何进行更深层面的创新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不断探索研究的课题,想要抓住年轻人,就要了解年轻人消费过程中萌生的新趋势、新理念,嗅觉经济就是这样的小趋势,但小趋势最终也可能会引发大的变革,抓住每一个机遇,才能赶上新消费者的脚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