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场景营销再深化需要工商协同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工商协同并非是一个新兴话题。经过多年的实践,工商双方通过建立市场导向、面向消费者、面向客户的营销体系,着力解决工商企业营销脱节、重复投入等问题,构建新的营销模式,提高行业营销效率,降低内部交易成本,促进企业有序竞争,着力培育中国烟草优势品牌。

01

工商协同,营销优势突出

目前,工商协同的成果显著。很多地区的工商双方共同打造合作的全新思路、全新方向、全新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行样本。比如,云南中烟与浙江省烟草公司持续统筹推进“平台化、数字化、生态化”的品牌培育新格局,研发环节从“以产定销”到“以需定产”,引进环节从“大众盲评”到“定向评测”,投放环节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状态维护从“定性判断”到“全景洞察”,全链路式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收获颇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以平台为依托,以品牌为纽带,真正做到营销资源用到刀刃上、品牌价值扎到心里去、共享共赢落到活动中,把品牌供给真正有培育能力的零售户,覆盖到有真实消费需求的市场。

02

工商协同方式升级

可以说,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工商协同营销也需要步入全新发展阶段,要以新的营销模式在两个方向积极开展互动协同。一是企业策略方向,工商企业协同制订品牌发展战略、市场发展战略,以协同品牌定位、品牌管理和维护等策略培育优势品牌。二是营销操作层面,工商双方要制订协同培育品牌的标准和规则,如品牌促销规则、新品上市流程等,在规则中明确工商双方职责分工,共同执行。

那么,工商协同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找到一个全新的支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场景营销就是一个理想的切入点。通过精准的数据计算和分析,找到直击消费心智的、消费者能产生共鸣的营销场景,再通过场景化打造、沉浸式体验等手段,贯穿消费数据采集、市场需求定向、状态变化跟踪、营销物资投放四个环节,实现数据应用再挖潜、营销手法再创新、品牌培育再深化的三重目的。

03

工商协同营销分工

所谓“工商协同营销”,就是让工商企业共同携手,面对消费者,研究市场,充分,打造多元特色消费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探索特色营销模式,满足高端消费需求,实现工商双方互信互动、和谐共赢。当然,响应消费升级,捕捉需求变化,抢抓发展机遇,打造有效场景,这些均需要工商企业深化协同,在供给端发力,在渠道端赋能,在消费端积蓄新动能。工商企业之间既有分工也有协作。

供给端发力,精准筛选有效场景。在数据应用方面,工商双方需加强协调。相关大数据应用日趋成熟,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对消费场景的分析,就需要基于对消费者数据的挖掘、追踪和分析,在由时间、地点、用户和关系构成的特定场景下,连接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行为,理解并判断消费者情感,态度和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实时定向、创意的信息和内容服务。

在新品研发方面,工业公司在调制配方、设计包装、产品投放、投放策略、培育方法上邀请商业企业深度参与,毕竟商业公司要比工业更贴近消费者和零售户,更能听到消费者的真实反馈。如果商业公司整体参与品牌的全生命周期,主动为工业企业做好市场调研、信息反馈、宣传营销等各项服务,将会对发掘有效场景提供非同一般的助力。

渠道端赋能,疏通工商零消完整产业链条。工业公司与商业公司在场景打造以及维护方面提高协同程度。工商企业要深化战略协同,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互动,寻求协作契合点,根据种种信息研判品牌的市场满足度和增长空间,采取消费者感兴趣的、品牌方可执行可落地的场景打造方式,并根据消费反馈不断迭代,意见统一、步调一致,经过双方密切沟通、科学论证,通过喜宴、礼赠、商务以及其他细分特色的场景做出有的放矢的营销手段创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运营效率的提升。

在消费端积蓄新动能,逐步实现营销手法更新。时代发展一日千里,只有紧紧抓住消费者这一核心环节,才能紧随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场景营销的重点就在于把捉住每一个可能发展壮大的消费场景,研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消费习惯,抽丝剥茧地找出消费者的真实有效需求,通过对消费者的认知,还原消费者的消费过程,进而勾画消费者的理想消费场景,将商品嵌入场景中,打造体验价值,形成深刻的印象,开拓新的市场。有些零售店店主会在新品到货后第一时间邀请消费者进店体验,与消费者共同搭建消费场景,体现场景融入感。

总的来说,工业企业要明确品牌发展战略,聚焦品牌目标市场与主要消费群体,有的放矢开展产品研发、投放与培育和场景打造、情感共鸣;商业企业要把握市场消费特色、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了解真实消费需求与定向场景,明晰市场未来进阶路径,工商协同共建高质量发展新秩序。

在未来的商业逻辑中,品牌必然从横向竞争求赢变成不断追求新的生长空间,从线性思考变成立体思维,从静态博弈变成动态共生。在传统营销手段越来越难打动消费者的新零售时代下,给消费者带来触动的场景营销是未来营销工作的广阔蓝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