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聚焦】3省7小时查案值5000万假私烟!在华东,这一协作机制亮了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 东方烟草报 作者: 王林
A+ A

从接到情报到全面拦截,短短7个小时,浙江、江西、福建3省烟草、公安等部门密切联合协作,成功拦截7辆假私卷烟运输车辆,查获假私卷烟13个品规共计5313.5万支(件),案值高达5295万元。

“8·23”特大运输假私烟案的顺利破获,得益于联合协作、及时响应的“快”,数据驱动、精确打击的“准”。而实现卷烟打假打私的“快”和“准”,离不开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的支撑与保障。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案件具体是如何破获的吧~

屏幕截图 2021-09-27 101255.png

▲烟草专卖人员和质检人员对查获卷烟进行抽样。王慧强摄

共享协同 形成合力

“有多辆装有假私卷烟的大车即将经过浙江境内,请注意拦截!”8月23日15时,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总队突然接到一条来自江西省烟草专卖局的涉烟情报。

“梳理一个涉烟案件资料时,我们从中发现了一条新线索。经过分析研究,预判嫌疑车辆会经过浙江,我们按照协作机制的要求,立即将线索共享给了浙江省局。”江西省局专卖稽查总队副总队长陈伟介绍道。

陈伟口中的“协作机制”,正是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

7月2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组织召开华东地区建立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六省一市烟草专卖局签署了《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合作协议》,正式建立起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

依托这个协作机制,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迅速落实联席会议共商、情报研判共通、案件协查共享、市场监管共控、工作交流共学等5项协作内容,积极推进跨省打假打私的探索和实践。

“接到江西省局提供的情报信息后,为了确保成功查缉,我们迅速启动了全省一体化协同作战机制。”浙江省局专卖稽查总队总队长陈昌盛表示。

彼时,嫌疑车辆正在由北向南行驶,可能经过衢州、金华、丽水等多个地市,布控工作分秒必争。浙江省局立即安排相关市局全力、迅速做好布控。

8月23日,当接到布控通知时,嫌疑车辆距离江山卡口还有70多公里,衢州市烟草专卖局紧急协同当地公安、高速交警布好拦截关卡。布控后不到2分钟的时间,17时左右,4辆嫌疑车辆便出现在关卡并被成功拦截。

通过初步审问、分析,浙江省局发现除了这4辆车外,还有2辆嫌疑车辆即将沿G25长深高速进入丽水境内。紧急部署之后,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传来捷报,成功将2辆嫌疑车辆拦截,并获取到了另外一条线索。

21时30分左右,福建省南平市烟草专卖局接到丽水市局通知,有1辆嫌疑车辆即将进入南平境内,但具体路线暂未确定。“时间紧迫,我们立即安排所有县级局全部启动应急方案,联系当地公安、高速交警等部门设卡布控,确保顺利拦截。”南平市局副局长梁榕生介绍道。

22时,随着最后1辆嫌疑车辆在南平境内被成功拦截,“8·23”特大运输假私烟案稽查行动初战告捷。

这一案件的告破,是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落地运行的一个生动实践。

除了省级层面联合协作,地市级、区县级尤其是毗邻地区的打假打私联合机制也进一步建立完善、健全深化。联防联控、共同打击,在整个华东区域内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深度正不断加深,烟草打假打私的强大合力已然形成。

屏幕截图 2021-09-27 101310.png

烟草专卖人员和高速交警对假私卷烟运输车辆进行检查。龚泉涛摄

精准破网 打击源头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精准锁定嫌疑车辆,并跨省顺利实施拦截,既体现了协作机制“一盘棋推进”的强大合力,也反映出协作机制“全数据驱动”的重要支撑。

在跨省联合办大案、打团伙网络的目标导向之下,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依靠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打假打私的精度和力度,努力打源头、破网络,进一步促进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接到江西省局情报消息后,在前方紧张进行拦截部署的同时,浙江省局同步安排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牵头,依托全省大数据情报研判指挥作战中心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通过对衢州4辆嫌疑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分析,我们发现此批卷烟系海上走私,并锁定舟山某海岛为上岸地,挖出了另外3辆同特征、同轨迹随行车辆。”杭州市局副局长王一东认为,之后3辆嫌疑车辆的成功拦截,要归功于大数据分析研判。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局通过对前方获取的查获假私卷烟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提炼出的关键信息和核心数据开展数据碰撞,剩余3辆嫌疑车辆的轨迹逐渐清晰,为前线进一步扩大战果抓住了先机。

虽然7辆嫌疑车辆已全部成功拦截,但除了已抓捕的司机外,背后的涉案团伙仍在逍遥法外。

在迅速拦截假私卷烟运输车辆的同时,浙江省局要求杭州市局加大案件线索分析研判力度,要求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彻查源头、摸清脉络。

“8月23日17时,舟山市局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立即搭乘当天最后一班渡轮连夜进岛开展侦查,24日已基本摸清了涉烟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舟山市局副局长俞晓锋介绍道。

依托全省“打网办”联合机制,8月26日,浙江省局听取丽水、衢州、舟山关于案件查办情况的专题汇报后,与浙江省公安厅食药环知总队、经侦总队、杭州海关等部门开展案件会商,合力加大案件经营查处打击力度,确保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9月18日凌晨,舟山市局、普陀区局协同当地公安部门,根据前期排摸及大数据分析结果,锁定犯罪团伙位置后,趁着夜色在两省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

下一步,浙江省局将依托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持续深挖线索,争取取得更大战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制假贩假、海上走私等涉烟违法犯罪活动。

自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六省一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秉承“一盘棋”谋划、坚持跨省区打击,努力将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打造为信息共享、协同办案、综合监管、管理提升的平台,为构建监管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全数据驱动的烟草专卖监管新格局迈出第一步、做好示范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