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既要又要也要”的年轻人,正在改写市场生态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 张一驰
A+ A

商业世界的改变,自古都是由年轻消费群体触发,然后像滚雪球一般逐渐蔓延至全线消费群体,最终由量变转为质变,引发大环境地震。烟草市场也不例外,在最近几年,由80后向90后、00后迭代的消费群体正在改写着烟草市场的生态。

01年轻人审美提升,“高颜值”产品的春天到来

年轻人审美水平的提升,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对教育的重视、互联网的普及、不断增多的与外界的交流机会,使得年轻人的审美整体得到提升。在卷烟市场,“审美在线”的产品越来越多,比如,“春天细支”、“春天中支”、“荷花双中支”、利群(江南韵)、龙凤呈祥(遇见)、哈尔滨“景点系列”(中央大街、太阳岛、亚布力)等。在产品琳琅的烟草市场上,这些产品凭借高颜值、高审美,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和时代分界线。分界线的两端,分别代表着消费者与品牌在产品创新话语权上的博弈。

02热衷养生,助推细分产品更上层楼

在国内,本届年轻人应该是最注重养生的一届。调查数据显示,超9成90后已有养生意识。天猫医药馆曾分享过一则调研结果:在所有代际中,95后、00后的“健康自评分数”最低,他们的健康焦虑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了父辈。

640.png

对健康的重视,使得本届年轻人相对父辈而言更加注重健康饮食。在零食、饮料、乳制品上,“无糖”、“0卡”、“轻食”、“健身餐”等品类,以及添加有“陈皮”、“蛋白质”、“益生菌”的产品大受欢迎。

在烟草市场,细支烟、中支烟品类;添加有陈皮、相对减害成分的产品,正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选择。在抽烟方式上,“抽烟不过肺”、限制每日的吸烟数量、改抽电子烟正成为部分年轻人的新态度。

03精致生活需求下,新吸烟环境亟待建设

控烟力度的加大,让“好好抽烟”变成了一件难以实现的生活小事。有抽烟需求的消费者们要么在室外对着垃圾桶抽烟,要么是匆匆抽一口就扔掉,除此之外,可能还要遭遇到非烟民的“白眼”。“放松”本是抽烟中的一项重要诉求,如此环境之下,抽烟难以做到“放松”。然而,在相对良好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正对美好舒适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

如何给予烟民以尊严和便利、建设优质吸烟室、提供相对舒适放松的吸烟环境,不仅是社会、工业、商业亟需解决的事项,还可能是工商企业未来“俘获”消费者的通关密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