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火爆的『吃喝』消费,开启行业新认知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 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 张一驰
A+ A

从2020年开始,受疫情的影响,“吃”成为全社会年轻人的一大乐趣,由此撑起一个火热的食品市场,引发相关品类消费额猛涨,并带动了社会经济的整体提升。

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2-11月,天猫平台上的海鲜丸类、包点/面点类、水饺/馄饨、汤圆/元宵等速冻品类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0%。“快手菜”2020年的搜索量同比提升了近8000%。

疯狂增长的数字背后,是由新式茶饮、休闲食品、半成品等创新品类撑起的一片“吃货”的天地。

01新式茶饮:

指采用茶叶、鲜奶、新鲜水果等食品,通过多样化的茶底和配料组合而成的中式饮品。目前比较活跃的品牌有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前两者已经获得融资,继续向好向上发展。

CBNData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目前新式茶饮市场的规模在1000亿元,消费人数在3.4亿元左右。

图片

02休闲食品:

当下比较活跃的休闲食品品牌有卫龙、旺旺、大白兔、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比较火爆的品类有坚果、薯片、饼干、果冻、卤味食品等。

据商务部统计,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由4240.4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2020年国内零食行业总产值的规模接近3万亿元,品牌超过2万个。消费者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

03自热食品:

根据食品工业网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自热食品市场规模达到35亿元,2020年因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囤积了大量产品,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

自热食品以细分市场为切入口,主要分为三类:自热小火锅、自热粉丝、方便米饭。在直播带货的风潮下,自热食品呈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活跃的品牌有自嗨锅、莫小仙、海底捞、统一等。

“吃圈”这么大,为何单单火爆这几个品牌?

在奈雪的茶、三只松鼠、自嗨锅等网红品牌纷纷刷爆网络,也刷新了饮食品市场规模后,不少人发出疑问,水大浪大之下,为何他们可以挤掉竞争对手,成功屹立潮头?

创新品类。新式茶饮、零食、自热食品都属于这两年的新兴品类。它们于旧的产品形态中细分出新的消费品类,从而满足了当下新兴的消费需求。

趣味营销。感官作为食品消费的核心需求,美味、刺激、新奇的感官需求一直是人们对食品的核心向往。食品饮品针对这一基础需求的文化创新层出不穷,从而满足了年轻人对于开心、解压的消费需求。

视觉营销。有研究表明,人类大脑处理视觉内容的速度比文字内容快6万倍,视觉内容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超高关注,产生极大的影响力。以上几个网红品牌在视觉营销上颇为出彩,从而提高了消费体验感、增强了消费记忆能力,达到了多重传播、多次复购的消费效果。

火爆的“吃圈”市场,给予烟草哪些启示?

社会大环境变化、消费群体更迭、创新消费迸发、品牌之间竞争剧烈……多方因素交替出现,必然引发消费裂变和新兴市场的出现。

烟草作为偏嗜好性的快消品,与食品、饮品天然具有相关性。食品、饮品品牌的消费蝶变对于烟草行业有许多可借鉴之处。一方面,烟草品牌要加大对细分市场的研发力度,满足新兴的消费需求。比如,在“0糖”、“代糖”火热的当下,烟草品牌可以考虑推出更低焦、更减害的产品。另一方面,烟草品牌要加大颜值上的创新。包括对传统色彩的谨慎使用、对流行色的大胆启用、对烟包进行形状上的改变等。

还有,烟草品牌要提高趣味的内核。就像吃东西是为了饱腹与快乐一样,抽烟很多时候是为了解压。一个有趣的产品内核可以提升消费体验,形成消费记忆,增加复购频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