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浅谈基层烟草如何提升企业软实力

2020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万剑锋
A+ A

 “软实力”,看起来好像看不见、摸不着,实际上它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深层次体现。本文通过研究基层烟草企业文化工作现状,就如何提高基层烟草企业软实力进行了思考和探索,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供探讨。

  一、烟草企业文化和企业软实力关系

  烟草企业文化,是烟草行业在多年经验发展中形成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文化制度、企业风貌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如“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宽容开放、改革创新、敬业奉献、自律自强”行业精神、“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行业准则等等。同时各地烟草工商企业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孕育出特色鲜明的“文化之花”。但是烟草企业文化并不完全等同于烟草企业软实力。企业文化转化企业软实力是一个文化实践并生效的动态过程。软实力能否提升,关键在企业能否充分发挥员工的集体智慧,紧紧围绕企业共享价值观,努力使企业的管理、生产、销售、技术创新等发挥了协同、放大和增值效应。

  二、基层烟草企业软实力发展存在的不足

  (一)理念还存在误区

  基层县级分公司仍有不少人大都认为软实力比较“虚”,特别是企业文化建设,只是个装饰门面的东西,并不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功利性过强,理念还不适应。

  (二)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当前,县级烟草分公司的综合股职责比较多,对应人事劳资、财务管理、党建政工、安全生产、党风廉政、企业文化、舆论宣传、网络维护、后勤等等。因此企业文化工作者基本都是兼职人员,没有很多时间和主要精力从事具体工作。再加上很多人都是半“半路出家”,未受过专门的业务培训,业务素质能力都欠佳,造成单位文化宣贯的持续性不强,效果不好。

  (三)融合中心工作不深

  企业文化活动与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等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紧密,相关主题活动和具体工作实践不多,工作创新不足。

  三、提升基层烟草企业软实力的对策

  (一)“做加法”,将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建设一支素质高、水平好、能力强的专业队伍

  当前,我们县级公司企业文化工作之所以滞后,关键在于缺乏一支专业队伍。因此打造一支文化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好的队伍是我们提升企业软实力重要保障。

  1、适当调整县级分公司部门和人员编制

  县级分公司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党建(企业文化)办公室,配齐专职政工(企业文化)工作人员,将党建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并在其他职能部门设兼职联络员,确保党建、政工和企业文化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2、实施政工(企业文化)上岗制

  适当增加政工师(企业文化师)职业资格认证,对从事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经资格培训,要求在考试通过后才能持证上岗。

  3、加强政工队伍业务培训

  对政工干部要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并加强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

  (二)“讲故事”,以党的思想政治学习引领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党建+企业文化的拥护者

  1、完善工作手册

  以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诊断为契机,修订和完善工作手册,将党支部“三会一课”与企业文化的业务培训、主题活动等结合起来,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凝聚团队活力,使行业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

  2、拓展学习内容

  加强学习强国、烟草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的使用推广,特别是要求一线烟站、网点、稽查中队的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使用,确保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同时通过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充分调动所有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真正的学习型企业。

  3、加强文化认同

  立足实际,结合党建工作,创出企业自己特色,提炼企业文化。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授课、个人自学、分组讨论、领导干部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企业与职工、干部与群众间的互动、互信和互助,提高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三)“树榜样”,以党的先锋模范建设引领企业创优争先活动,做党建+企业文化的参与者

  1、营造竞赛氛围。积极开展各类服务竞赛,全面推进专卖管理、卷烟营销、内部监管、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上水平,营造用“讲责任”激励人、用“讲诚信”感染人、用“讲效率”约束人、用“讲奉献”鼓舞人的企业文化氛围。

  2、树立服务模范。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社区志愿者以及扶贫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挂牌服务”制度,着力打造“党建+服务发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3、完善激励考核。制定和完善企业文化考核方案,将企业文化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逐项进行分解细化,促进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融合。同时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打通管理岗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的成长通道,激发全员的主观能动性。

  (四)“勤实践”,以党的品牌建设建引领国企文化不断延伸,做党建+企业文化的实践者

  1.坚持“科技兴烟”

  在烟叶工作中,强调优秀员工在提升业务素质上走在前面,把烟叶生产各环节的技能竞赛成绩和科技创新QC项目作为选拔优秀员工的重要条件。通过示范岗活动,使员工人人争当岗位模范,处处发挥表率作用。

  2.坚持“服务营销”

  在营销工作中,将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延伸到市场走访,积极为零售户做好各项网建基础工作,提升客户满意度,将行业优秀企业文化传播到“最后一公里”。

  3.坚持“文明执法”

  在专卖工作中,将企业文化工作延伸到“文明执法”,积极为群众提供真假卷烟鉴别、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咨询等服务,认真宣传好烟草专卖制度,加深客户对烟草专卖制度的认知和理解。

  (五)“巧宣传”,以党的群众路线引领企业舆论宣传,做党建+企业文化的传播者

  1.加强全媒体舆情管控

  制定完善舆情管控应急预案,建立规范的舆情响应、引导、处置机制,积极运用行业内外媒体信息平台,发布消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澄清不实信息,有效化解负面舆情。

  2.强化全员企业文化舆论宣传

  提倡全员宣传,引导全体职工积极向零售户、烟农、卷烟消费者等服务对象及周边群众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烟草行业政策主张、行业改革发展成果等,努力塑造行业良好形象。

  3.宣传行业发展正能量

  充分发挥企业内外各类媒体的阵地作用,及时宣传报道行业各时期客户服务、扶贫攻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开拓创新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各个岗位上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起到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何立荣. 以党建工作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J]. 时代报告,2019(09).

  [2] 牟栋梁.论增强烟台草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策略 [J].企业技术开发,2013(0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