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解所需 纾所难 应所盼——烟草行业深入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主题活动掠影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王灿、王玲、王昱杰
A+ A

大国治理,要在中央,事在四方,根在基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统一部署下,烟草行业各单位广泛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主题活动,聚焦基层所需所难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把一桩桩“民生所盼”变为“民生所赞”,架起了一座座联结机关与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持续为“基层之治”贡献着行业力量。

面对面 实打实 心连心

身入心至情到基层办实事

“烟站今年配上了非烟物质收集桶,还改良了烟筐,现在拉筐又快又省力,分级质量也比以前更好了。”10月20日,在山东临沂蒙阴县垛庄烟站收购现场,分级组组长王昌香笑着说。

这是蒙阴县局(分公司)响应基层诉求、实施精益改善的一则生动案例。针对专业化分级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抬筐运筐难等问题,垛庄烟站组织党员积极攻关,研制出轻便分级装烟运输筐,并增设放置杂物的非烟物质收集桶,不仅大大减轻分级人员劳动强度,还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

基层有所需,我必有所应。主题活动中,行业各单位聚焦基层干部职工迫切需求,拿出真招实招,切实满足需求、回应关切。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针对安徽淮南潘集分局(营销部)干部职工集中反映的办公楼维修后甲醛检测与治理问题,淮南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进行调度,市局(公司)相关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举一反三,主动问需,全方位做好新办公区域整体搬迁前准备工作,着力为基层员工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9月以来,湖北随州市局(公司)领导班子聚焦干部职工所需所盼,先后27次到基层单位调查研究。针对基层办公生活设施改善需求,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基础上,为各基层单位更新添购14个品类160余件办公生活用品等,让基层员工住得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

敢碰真问题,敢啃“硬骨头”。主题活动中,行业各单位紧盯基层长期反映、解决难度大的问题,深挖根源、精准定策,切实为基层纾难解困。

安全重于泰山。广西南宁市局(公司)分3批次向各责任单位(部门)推送858项生产安全隐患,并多次督促指导整改验收,实现闭环管理。对涉及原设计原因的基层单位消防水泵房系统、稳压泵系统、消防管网系统等重难点问题进行资料查阅和实地踏勘,最终形成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有效消除了系统性安全风险,筑牢了基层安全堤坝。

“物流园区存在安全隐患”……辽宁盘锦市局(公司)党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勘查等形式,先后开展调查研究10余次,全面把握群众急难愁盼,并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整改举措真正落实、难题真正解决。

践行“四下基层”,着力排忧解难。福建厦门市局(公司)先后开展“党课开讲啦”“送课下基层”“青年讲堂”等活动46场次,开展实地调研54场,建立基层挂钩联系点18个,开展现场答疑、挂钩联系活动30场,开设“书记接待日”18场次,成立党员先锋队15支,为群众解难题52个,并建设全省首家数字专卖管理所,缓解基层员工混岗压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主题活动中,行业各单位积极回应基层干部职工所望所盼,搭平台、办实事、聚民心,充分激发了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活力。

让基层员工有奔头、能出头。安徽合肥市局(公司)针对基层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问题,制订新进大学生管理办法,在激励保障、培训晋升等方面加大向优秀青年员工倾斜力度;搭建青年人才展示舞台,构建“1+1+N”青年人才库模型,建立管理后备人才库、创新攻关人才库、业务技能人才库,激活了基层创新的“源头活水”。

增强基层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云南中烟探索建立职工思想动态报告常态化机制,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企业员工急难愁盼,并一一对应制订调查研究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业务范畴到基层单位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主题活动,做到“对症下药”,切实推动形成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合力。

身入基层,心至基层,情到基层。行业各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基层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推动“我为基层服好务”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640 (5).jpg

山东菏泽市局(公司)志愿者开展助农帮扶,在农忙时节帮助农网零售户收割大蒜 /菏泽市局(公司) 供图

进乡村 进社区 进家庭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惠民生

“换证‘一趟都没跑’,真是省了我太多事。”近日,湖北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零售户李秀珍为竹山县局的政务服务工作“点了个赞”。

为解决零售户在办理许可证延续业务时的堵点难点问题,竹山县局推出“网上办、不见面”的服务模式,助力政务服务再“提速”。针对弱势群体零售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亲情服务,实现烟草证延续工作“零跑腿”“在家办”。全面推行电话提醒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送证上门等主动服务措施,真正解决办事群众“往返跑”“多次跑”等问题。

群众在哪里,基层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主题活动中,行业各单位着力延伸服务触角,将服务推及烟农、零售户、消费者、社会公众,推动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百姓家。

望闻问切把准基层之痛,想方设法纾解群众之忧。

“我手中这个小杯子,里面装的不是奶茶,而是一种新型的电子烟,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日前,湖南长沙市开福区局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开启守护 幸福成长”暨“拒绝烟侵害”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开福区一中和清水塘第三小学师生讲清“奶茶杯”“可乐罐”等非法电子烟的危害。

针对电子烟入侵校园、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造成的危害,行业各单位纷纷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中小学校,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及电子烟危害宣传,坚决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积极联系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社区,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三进”活动,针对易上当受骗人群,在多个小区和老年活动中心现场给居民讲解电信防诈骗知识。

针对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的难题,行业各单位结合“我为基层服好务”主题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市场、进门店、进社区等宣传普及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帮助广大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和技能。

便民无止境,服务“不打烊”。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局倾力搭建“12313”便民服务“连心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专人负责、属地管理、限时办结,实现受理、派单、处置、复核、办结、答复、回访、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消费者及社会公众诉求得到快速响应、迅速处置、及时反馈,得到广泛好评。

守一方平安,护万家灯火。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携手市政相关部门,在彝海社区开展平安志愿者夜巡服务活动,为创建“平安楚雄”添砖加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活动中,行业各单位瞄准基层“关键小事”,托起群众“幸福大事”,让基层服务惠了民生、暖了民心。

政策宣讲进基层。11月17日,贵州贵安新区局(公司)志愿者走进湖朝乡汤庄村,向村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所带来的好生活,持续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助力振兴到基层。福建烟草商业广泛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认种劳动实践活动。福州长乐区局(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进罗联乡顶头村田间地头,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运秧、插秧,与村民同劳动、话家常,感受农耕苦乐,助农稳收增收。

建设美丽乡村,擦亮幸福底色。山西大同市灵丘县局(营销部)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帮扶包联村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 助力乡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包联监测户家中宣讲政策、问询困难,开展清理大扫除,赢得一片点赞声。

答好“为民题”,交出“满意卷”。江西九江湖口县局(营销部)成立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帮扶村、社区、校园、敬老院等,开展秋季抢收、无偿献血、助农采摘、防诈骗宣传、防灾减灾宣传、义务劳动等公益性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做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进百家门,解百家难。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用心用情用力,担起基层千万事、织密群众服务网,托起基层群众“稳稳的幸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