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同心合意 庶几有成——国家局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加强联系合作推进行业工会工作综述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龚玲
A+ A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在积极推动行业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作用的同时,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密切联系,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合作、建好职工队伍、推动行业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局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关心关爱职工、推进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会工作在促进职工群众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640 (7).jpg

行业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为广西区劳模、侯振强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侯振强作专题学习宣讲 /广西中烟 供图

厚植根与魂 凝聚磅礴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团结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广袤西北。新疆区局(公司)工会组织开展“凝心铸魂跟党走 踔厉奋发创新绩”职工演讲活动。参加活动的职工或讲述立足岗位劳动、奋斗成就梦想的亲身经历,或讲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立潮头建新功的先进事迹,或讲述职工服务零售户、驻村帮扶的感人事例,一个个鲜活的优秀人物、一件件感人的典型事例,唱响了新疆烟草商业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的主旋律。

南粤大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门市总工会百姓宣讲团成员、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纸机工艺工程师徐泽祥受邀,在江门市总工会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系列宣讲活动”中为江门市各大企业宣讲,用自己从普通一线操作工成长为生产工艺工程师的奋斗历程,鼓舞一线工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逐梦、不忘初心前行。

…………

以多样活动为载体,用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是今年国家局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之一。

近年来,国家局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坚持“同题共答”,着力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实效,教育引导行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从联合举办“金叶先锋 担当奉献”烟草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巡回宣讲活动,到深化“四史”宣传教育;从联合开展“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到参加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组织的各类劳模工匠宣讲活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企业、“播”到工厂车间、“走”进职工心坎,行业广大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行业各级工会组织一方面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强化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另一方面加强与地方工会组织联系,进一步突出劳动光荣、工人伟大鲜明导向,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行业蔚然成风。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5年来,行业15名职工被全国总工会授予 “五一劳动奖章”、7个先进集体荣获“五一劳动奖状”、38个先进集体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孟瑾、韩建夫、陈方清等17名全国劳动模范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同时涌现出孟瑾、李秋月等党的二十大代表,符国强、苏家恩等基层全国人大代表。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要新时代职工群众积极向劳模工匠学习,以劳动创造美好未来。行业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唱响新时代产业劳动者之歌,激扬起广大职工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640 (6).jpg

河南中烟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操比赛现场 /乔磊 摄

锻造硬本领 建功新时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搭好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平台

今年9月,百余名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齐聚山东青岛,参加国家局人事司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组织的烟草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交流活动。

活动中,大家聆听军工及纺织领域劳模分享工作经验和成长经历,有关专家从宏观方面讲授产业数字化发展,领衔人围绕专业组攻关方向及课题、工作机制及计划等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之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各自在技术领域助力企业发展。如今,工作室联盟的建立,为技术协同攻关、创新成果交流、先进经验推广、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平台,起到了‘1+1>2’的效果。”一位行业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表示。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创新攻关、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2021年,国家局人事司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决定建立烟草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并制定了工作室联盟章程和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正式启动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组建工作;2023年,召开联盟第一次会议并开展交流活动……双方携手,有序推进联盟建设,将一个个分散的创新工作室集聚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群体,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强劲的创新动能。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勇担使命,责无旁贷。近年来,国家局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团结引领烟草行业广大职工积极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行业中心工作,立足岗位作贡献、奋发有为建新功。除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外,双方坚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职工搭建竞赛锻炼的“台子”,铺就成长成才的“路子”,架设创新创造的“梯子”。

——促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提档升级。双方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不断拓展职业技能竞赛的领域和范围,常态化举办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烟草制品购销技能竞赛、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首次举办烟叶评级职业青年技能竞赛、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比学赶超,推动更多具有劳动热情和卓越技能的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加强人才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工匠。双方联合创建“烟草行业工匠学院”,在行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训、远程培训、师资培训基础上,定期举办培训、技术交流和创新研讨等活动,培养更多行业工匠。“工匠学院” 助力新一代行业技术工人实现由“工”到“匠”的蝶变。

——积极鼓励创新创造。围绕职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每两年开展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将优秀成果在行业推广;开展“聚合力 促发展”行业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提案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发一线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在国家局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推动下,行业各级工会组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面向未来,国家局将加强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联系合作,教育引导行业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