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开启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新篇章

——就烟草行业物流工作访国家烟草专卖局徐副局长
2023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龚玲
A+ A

伴潮而生,踏浪前行。自200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现代物流建设以来,烟草行业物流工作在探索中起步,在创新中发展,实现了整体面貌的显著变化和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

新征程,再起航。6月,2023年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在安徽蚌埠召开,吹响了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蓄力开启现代物流建设新篇章,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嘹亮号角。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工作批示中指出,行业物流要更加注重整体发展,更加注重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以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烟草现代物流。

近年来,烟草行业物流发展取得了怎样的重要成果?此次以安徽烟草为样板,他们的物流工作蕴含着哪些宝贵经验?下一阶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物流战线要承担起哪些工作任务?就相关问题,《中国烟草》记者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640.png

回望过去五年

物流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十年砥砺前行,新阶段再上台阶。

“2018年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以来,物流条线进一步强化核心业务的重要定位,坚定自主管控的发展道路,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组织业务体系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条件更加完善、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管理运行质量、创新创效水平以及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为保障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640.png总结了5年来行业物流发展重要成果,并从五个方面进行阐释。

“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5年来,行业物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摆在工作首位,用加强核心竞争能力体现物流核心定位,用强化组织体系、业务体系和标准化基础、信息化基础夯实物流自主管控根基,用非法人实体化推动企业内部物流资源整合,用区域间、企业间协调共享探索供应链物流的实现路径。

“特别是近两年,我们制定发布了行业‘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行业物流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具体。”徐640.png表示。

“发展基础有力夯实。”

5年来,行业物流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加强业务集中统一管理、加快补齐设施设备短板,不断夯实软硬件基础,筑牢发展根基。

“特别是近两年,进一步强化物流自主管控,更加重视人本物流建设,通过一项项有力举措,促进了行业物流队伍素质提升。”徐640.png提到。

“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5年来,行业物流在服务保障生产经营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好满足需求为导向,更加关注市场状态,注重客户体验,加强跨区域、跨企业协同,物流服务实现全方位升级。服务响应更加及时,服务方式不断丰富,服务韧性显著增强。

“特别是3年疫情期间,物流战线率先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千方百计做到能送尽送、凡送必达,有力保障了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徐640.png强调。

“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5年来,行业物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全面推进精益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有力推动了物流提质增效和持续发展。

“特别是近两年,精益物流不断深化,资源整合有序开展,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绿色物流不断深入,多项物流运行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徐640.png指出。

“电子烟物流配送体系初步搭建。”

电子烟纳入监管以来,各省级商业企业按照国家局党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确定配送模式,高效完成基础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初步搭建了电子烟物流配送体系,为电子烟业务顺畅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习安徽经验

坚定烟草行业物流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是2007年、2015年之后,行业物流工作会议第三次在安徽召开。

这些年来,安徽烟草坚决贯彻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在物流工作中始终如一地坚持全省统筹、工商协同的发展思路,聚焦供应链物流,探索了一条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现代物流建设之路。

640.png指出,安徽烟草物流工作的宝贵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全局谋划、全链协同、全面创新”,特别是很好体现了“协同共享”的发展理念。

“学习安徽经验,首先要学习他们注重全局谋划,物流发展步伐协调统一”——

安徽烟草通过深入推进物流非法人实体化建设,强化对物流网络和产能的统一规划与整体布局,实现了物流组织统一规范、物流布局统一规划、物流业务自主管控,做到了全省一盘棋、物流一张网。

“学习安徽经验,要学习他们注重全链协同,不断挖掘物流发展潜能”——

一方面,安徽烟草探索工商同址同库、同址异库,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强化工商合作,发挥企业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安徽省局(公司)有序推进,从地市间部分区域整合开始试点,逐步开展多地市区域整合,推进资源整合,发挥区域协同效应。此外,安徽中烟大力推动区域集散节点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供应链整体效应。

“学习安徽经验,要学习他们注重全面创新,物流发展动能有效激发”——

安徽烟草坚定实施人才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物流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树立创新思维,培育发展优势;推进智慧物流,强化数字赋能;注重绿色低碳,强化生态效益;激发队伍活力,强化人才支撑。

“安徽烟草很好地落实了‘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物流发展方向,尤其是在协调共享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取得了很好成效。”徐640.png强调,“不仅要看到安徽烟草物流工作中的具体亮点,更要学习他们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坚持,全省统筹的工作方式,放眼行业的工作高度,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

新征程再扬帆开启

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新篇章

当前,烟草行业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

作为行业核心业务和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物流要把自身改革发展同服务和融入行业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勇于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承担更为重要的使命。

“下一阶段,行业物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自主管控的道路上,继续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以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推进物流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突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运行、高标准服务、高素质队伍,注重整体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由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供应链物流转变,努力建设以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烟草现代物流。”徐640.png明确指出。

——坚持核心业务定位,不断增强物流自主管控能力。

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工作内容,把重要物流设施、主要物流设备、核心物流系统、关键物流岗位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锻造成行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确保体制稳定。

——坚持烟草物流一盘棋,不断提升物流整体发展水平。

全面强化物流统筹管理,系统优化物流网络布局,逐步形成“干线+枢纽+终端”的多层级物流网络和一批资源利用程度高、服务支撑功能强、业务辐射范围广的骨干枢纽节点。按照“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的原则,有序开展区域物流整合,更好发挥规模集约效应,更好增强物流发展效能。

——坚持强化运行管控,不断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物流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不断夯实精益物流工作基础;进一步降低全链条物流成本,提高全要素物流效率,利用区域间、企业间的比较优势,借长板补短板,将企业的单点优势转化为行业的整体效能,有效促进整体控本增效;更加重视物流基础管理,真正做到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

统筹协调、分层推进,重点抓好全国统一烟草物流管控系统建设,打造烟草数字物流升级版;打通路径、激发活力,培育物流发展创新动能。

——坚持服务保障本质,不断强化物流对供应链支撑作用。

统筹生产供给和市场需求,增强柔性化服务保障能力;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物流规划、建设、运行全过程,形成绿色化服务保障方式;始终把安全运行和风险防控放在物流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物流安全应急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断促进物流队伍全面发展。

坚持选人、用人、育人并重,推动物流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建立多层次人才队伍结构,建立全方位人才培养机制,创造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物流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将电子烟纳入渠道管理,是国家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经营电子烟批发业务是省级烟草商业企业新的职责和使命。对于电子烟物流工作,徐640.png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回望奋斗路,扬帆再起航。

“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要求,坚定自主管控发展之路,坚持供应链物流发展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开启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采访最后,徐640.png强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