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护航创新之路 激发创新活力——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综述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宁志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行业知识产权工作,进入21世纪以来发布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当前,行业知识产权已进入从注重数量转变为质量优先的关键阶段。2022年11月15日,国家局就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印发意见,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促进行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创新、支持创造的步伐更加铿锵坚定。

微信图片_20230427143845.png

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行业鼓励创新、支持创造的步伐铿锵而坚定。图为行业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王瑞(右二)与同事一起开展科研工作  /湖北恩施州局(公司) 供图

政策指引 知识产权提质增效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之光需要呵护才能更加明亮。

知识产权工作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初步探索,改革开放后走上正规化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服务大局,融入大局。

2006年召开的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就全面建成创新型行业目标任务进行了系统安排和全面部署。2007年,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实施,促进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从2008年起,行业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增长期。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行业公开专利总量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65.2%,授权专利总量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57.1%。”

中国烟草科技信息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部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底,行业拥有专利、商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总数超过7万件,涌现出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成绩斐然。

有量更要有质。在行业知识产权数量快速增长、规模可观的同时,知识产权质量大幅提升、结构更趋合理。

从知识产权类型看,全面涵盖了专利、商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诸多类型。从产业链看,全面贯穿了烟草农业、烟草工业、烟草商业等上中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从专利结构看,发明专利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从专业领域看,全面覆盖了烟草育种、烟草栽培、打叶复烤、卷烟生产、检测分析、物流、管理等领域。从引用情况看,行业专利被引用次数逐年递增,专利的技术影响力显著增强。

此外,处于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质量,降低知识产权运营成本,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成为共同行动。

高效运用 创新源泉持续涌动

2021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发明专利《用五打十八分加工烟叶的打叶风分机组及方法》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在知识产权专利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十分注重技术的先进性以及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

该获奖专利提供的打叶风分机组及方法,可以实现对叶基、非叶基及全叶模块烟叶的分类和混合加工,整条生产线紧凑,具有柔性化和精细化加工特点,实现智能、高效、低造碎打叶风分。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20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红塔集团发明专利先后获云南省专利奖、云南中烟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是行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一个侧影。

知识产权作为智力劳动的结晶,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数量多,不意味着转化率高,束之高阁无法变成真金白银,知识产权创造就难有持续性。行业不仅关注知识产权数质的双重提升,也强调后续的转化应用,鼓励和支持企业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成效。

安徽中烟滁州卷烟厂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紧扣物耗控制、节能降耗、工艺提升等生产经营重点领域,以科技项目、技术改造等方式,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型、创新型技术成果在生产经营中的转化运用,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

广东中烟韶关卷烟厂制丝线采用光谱、风选和金属探测等方法对杂物进行检测和处理,针对无法检测剔除出所有杂物的短板,党员骨干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切丝后烟丝杂物检测装置”,投入应用后有效提升了烟丝除杂工艺水平,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凡此种种,无不显示出随着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驱动作用的不断凸显,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和产业化实施受到行业普遍重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激发,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取得更好效益逐渐成为一种普遍共识。

凝心聚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厂区电子屏滚动展播知识产权普法微视频,法务联络员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2021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职工参观国家知识产权局“云展厅”……

在2022年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湖北中烟红安卷烟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伴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并向经济社会生活全面渗透,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也早已不限于科技创新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行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知识产权权利意识和保护意识普遍增强,从基本认知到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激发创新动力活力的“标配”。

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学习,宣贯知识产权规章制度,增强普法教育互动,“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牢固树立,共识不断提升。

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解析创新动态、专利布局与挖掘,提出保护措施与建议,引外脑、练内功、促整改,聘请专业团队制定并完善知识产权相关制度,防范化解风险,夯实保护基础。

相关措施更加得当。从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制度体系,到优化保护策略、配套实施细则,开展专利、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分类分级保护,关于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安排日益全面。

毫无疑问,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充分体现“谁创造,谁拥有,谁受益”原则,才能使创新热情极大地迸发并获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具有全局性影响的战略举措,唯有全面加强、高标准保护,才能持续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为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牢基础。

管服并重 提高创新活动成效

创造、运用、保护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环节,将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贯穿于这些环节,保障各环节良好有序运行,可以促进行业知识产权成果产出,进而使行业科技创新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2022年11月,贵州中烟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这是企业继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后开展的又一项全新的管理体系认证,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流程规范、信息化管控等多维度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

而在2017年,广西中烟就通过第三方审核,成为行业首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卷烟工业企业,构建起高效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运行机制,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促进形成了一大批支撑品牌发展的自主核心技术。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是做好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保障,体制机制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举措。上述两个企业卓有成效的实践,是行业不断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的生动写照。

在行业层面,建立专利统计分析制度,将专利纳入省级公司技术创新考核内容,在总公司科技奖励中设立技术发明奖,在行业科研项目、标准项目管理办法中明确知识产权有关要求,建立行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促进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关精神和措施在多个方面得到具体体现。

在企业层面,行业多数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实施了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一些企业设置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或岗位,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包括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在内的知识产权活动形成规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规范性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良好创新环境的营造、高水平创新成果的产出和转化运用、创造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无不需要知识产权制度机制保驾护航。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是推动行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面加强 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发展不停,创新不止。

经过多年努力,行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但也存在工作协调性不够、保护机制不健全、高质量创造不足等问题,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知识产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家局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长期、“十四五”两项科技创新规划,对健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局印发意见,明确了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推动形成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促进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行业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近年来首个以国家局名义出台的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文件,足见其重视之甚,彰显了行业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率管理、高水平服务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国家局印发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落实国家局党组有关知识产权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促进行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高行业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意见从5个方面勾勒出一幅完整严密的“蓝图”。

——“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夯实知识产权创造技术基础,培育高价值专利,统筹加强各类知识产权培育。

——“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加强知识产权实施力度,推动知识产权协同应用。

——“促进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加强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手段,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加强对外知识产权管理。

——“强化知识产权支撑能力。”加大知识产权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分析研究,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是一个有机整体,同步推进、全面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