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奋力谱写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敏
A+ A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置身于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面对着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把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仰信念;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坚定勇毅前行。

真理之光耀前路,凝心铸魂向复兴。

如何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在烟草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思想洗礼 领航新程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坚强核心领航壮阔征程,伟大思想引领历史巨变。

“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张建民饱含深情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412153630.jpg

4月10日,全国烟草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就开展好主题教育,张建民郑重发出号召——

全行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只有依靠科学的理论武装才能实现。

纵观行业发展历程,党的领导和科学理论指引是我们建立专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前提和保障。

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如何将其变成施工图和美好现实,关键靠落实。如何实现行业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关键同样在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推动行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坚持全面从严、锻造过硬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国家局党组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的氛围持续巩固,行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不懈把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锚定方向 贯通推进

——坚定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党中央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作出了明确规定。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微信图片_20230412153533.jpg

行业基层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根据中央精神,国家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行业和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全行业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准目标、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细。”站在主题教育全面启动的关键节点,张建民清晰指引全行业的前进方向: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这4句话12字的总要求,既各有侧重,又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总要求的科学内涵和有机联系,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张建民深刻阐述道。

“在总要求中,学思想是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任务。

要系统掌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从中找到提高工作水平、破解行业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在总要求中,强党性是核心。”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牢记烟草行业的初心使命,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总要求中,重实践是手段。”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法,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着力解决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在总要求中,建新功是目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行业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行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张建民的话语掷地有声。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始终坚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把准“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的根本方向,坚守“烟草行业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鲜明立场,持续巩固全行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行业定位,持续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在破除行业改革发展瓶颈上彰显新作为,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广大烟农、零售客户、消费者和行业基层员工利益,更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让行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行业主题教育分两批进行。“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围绕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张建民提出明确要求。

“全面落实理论学习要求。”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既要认真,更要得法。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加强思考研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进队所、进头脑。

“全面落实调查研究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努力改进调研方法,持续转变调研作风,主动走出单位、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

“全面落实推动发展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全行业必须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进破难题促发展,促进敢担当善作为,切实办实事解民忧,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全面落实检视整改要求。”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强调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

要找准查实突出问题,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认真开展整改整治,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

凝心聚力 走深走实

——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真理的力量穿越时空,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微信图片_20230412153358.jpg

行业党员与党员零售客户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督导,推动主题教育在行业走深走实。”就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张建民发出动员号令:

——“明确领导责任。”

行业主题教育在国家局党组领导下开展。经研究,成立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行业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同题共答的工作合力。

——“强化督促指导。”

国家局党组将向行业各直属单位派出9个巡回指导组,向国家局、总公司机关派出2个指导组。行业和机关各指导组要自觉向中央指导组学习,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研究对策。针对不同单位特点,结合不同群体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

——“注重统筹兼顾。”

坚持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行业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行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加强宣传引导。”

《中国烟草》、《东方烟草报》、国家局网站及行业各单位负责新闻宣传的部门要充分发挥报、刊、网和新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行业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思想之光照耀奋进之路,创新理论指引前行方向。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奋力谱写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张建民的动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