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浙江台州烟草:绿色园区 智慧赋能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晨雯
A+ A

“今日绿色园区评价总得分为71.5分,工房自然光利用率达到45%,单箱碳排量为6.8千克……”在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智控中心电子大屏上,“AR”全景展示界面各项能耗数据实时跳动着,绿色物流园区数字化管理一目了然。

 数据“一屏统览”,只是浙江台州烟草绿色物流园区建设的“冰山一角”。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顺应绿色发展潮流,台州烟草加快物流“智慧+绿色”深度融合,探索物流园区绿色运行管理模式。

 图为调度员李诚晓向大家介绍绿色物流园区指标评价内容。谢晨雯摄

 一数胜千言。绿色发展成效能否用数据进行量化评价?基于这样的思考,台州烟草通过“筛、创、验、比”,将抽象的绿色发展概念转化为具象的指标数据,建立绿色物流评价指标体系,打造绿色物流“计算器”。台州烟草将园区绿色管理划分为建设和运行两大模块,从生态建设、能源应用、资源利用等建设环节到“仓储—分拣—配送—综合—生活”等功能环节,共设置了涵盖可再生能源、托盘循环共用、纸箱回收使用、绿色包装、作业碳排放等在内的18个指标,让绿色发展有据可考、有度可量、有数对标。

 如何让数据发挥最大作用?台州烟草搭建绿色智慧管理平台,打造绿色园区“e管家”,对数据进行精准采集、分析、应用。具体来说,聚焦数据采集,借助传感器、摄像头、通信芯片等感知设备,利用传感技术、图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监测园区环境能耗、设备运行及各项作业数据等,实现了园区“万物互联”。聚焦数据分析,构建绿色物流模型策略库和评价模型,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四个环节,筛选影响物流园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水平的要素,确定绿色物流园区评价标准。聚焦短板管控优化,根据绿色指数评分、绿色整改、个人碳足迹等一键生成“体检报告”,并分部门、分层级、分用户推送相关改进策略,形成“建、用、评、改”绿色园区管理闭环。

 运行管理模式智慧升级,同样离不开绿色技术应用创新。今年2月底,台州烟草率先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试点使用可降解膜包装机,着力改善包装效果、提升包装速度,实现了单机效率11包/分钟、综合效率15000条/小时。使用绿色包装后,一台包装机每年可减少白色污染10吨、减少用电5.2万度,大大降低了塑料加热产生的污染。

 图为分拣员王淇正在测试冷缠绕膜包装机。谢晨雯摄

 通过实施“绿色方案”,交出了一张“低碳报表”——每年可节约用电约58万度,净化储水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4万千克,减少油耗约2.4万升,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