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大户要走出“四个误区”

2017年04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下,绝大多数经营大户能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大户监管,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卷烟市场良好秩序。但也有极少数大户在思想认识上依然存在“四个误区”,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大户监管工作。为此,笔者认为,专卖执法人员除了依法监管大户外,还要做好法规进店宣传、“解惑答疑”工作,帮助个别大户走出“误区”,端正思想,自觉自律,确保大户监管顺利实施、富有成效。

  一要走出“我的货源我做主”的误区。首先,卷烟是烟草专卖品,经营卷烟有法规。在法规面前,人人平等,户户一样。作为大户,要自觉接受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监督,带头守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不能抱有“烟草公司只要给我供货就行”或着“我的货源我做主,想咋卖烟就咋卖”等不正确的经营思想。其次,开店做生意有行规。不论生意大小,经营能力高低,开店就要知行规、守规矩。特别是大户不能自恃“家大业大”藐视行规,瞧不起小户,更不能违反行规,左右市场,扰乱秩序。如果“犯戒”,必然会引起同行不满与指责,到头来“受伤”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第三,户户遵守“游戏规则”。市场经济需要竞争,但竞争的前提是正当。大户既要把生意做大做强,又要遵法守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中小户一道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维护卷烟市场良好秩序。事实证明,大户一旦动摇守法根基,相互“砸价”,恶意竞争,必然引起市场价格下滑和经营秩序混乱。如此以来,无论大小户,谁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二要走出“公司卖烟靠大户”的误区。大户的出现,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但作为大户,不能“居功自傲”,切莫认为烟草公司离不开大户,大户即使违法经营,烟草部门也会“不看僧面看佛面”,会原谅大户的。其实,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在偌大的市场,任何一家企业并非把经营目标全部“押”在大户身上,而是严格控制大户数量,依法监管大户,发展扶持中小户,确保零售终端均衡发展。何况现行的烟草专卖制度也不允许在零售环节发展经销商或者依靠大户卖烟。因此,大户要正确看待自己,而不能把自己当成特殊客户、关系户和人情户。

  三要走出“同行是冤家”的误区。同行之间存在竞争属实正常。常言道,同行是冤家。这仅仅是一句戏言,无需嫉妒、叫真。更不能恶意中伤、相互拆台。时下,卷烟市场相对疲软,社会库存大,卷烟动销慢,这是事实,也是一个共性问题。作为大户,如何聚集人气、吸引顾客,提升销量,平稳赚钱,更需要消除传统观念、抱成一团,坚守标价同盟,自觉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共度难关,如果仅靠“砸价”、倾销等“短视”行为,虽说也能一时见效,但绝不是“灵丹妙药”,有的甚至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四要走出“监管大户是找茬”的误区。不管是大户、中小户,都是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持证户,也是市场监管的对象,不存在“给谁找茬”的问题。当前,行业之所以提出大户监管,缘于个别大户在日常经营中的确存在“左右市场,扰乱市场”等现象和问题,需要及时治理;另一方面,强化大户监管也是巩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有效途径。为此,大户要以阳光、平和、积极的心态,正确对待大户监管的目的和意义,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心中疑虑,积极配合大户监管,通过自律和他律,共同维护大户守法经营形象,确保终端市场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