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争做最亮那颗星

广东中烟湛江卷烟厂打造“明星班组”纪实
2015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许秋艳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为卷烟工业企业的组织细胞,班组是落实具体生产任务的基本单位,也是生产管理及执行最终的落脚点。近年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卷烟厂十分重视班组建设,致力于打造“明星班组”,先后开展了“创建安全生产示范班组”、“班组全面对标”、“精益班组建设”、“班组短板管理”等主题活动,“明星班组”工作机制逐步成熟。

  如今,湛江卷烟厂的18个“明星班组”已成为旗帜。在他们的引领下,“做最亮的那颗星”成为全厂班组共同努力的目标。

  寻求管理最大公约数

  “要想有效提高效率,就需要对设备轮保工作的每个环节进行优化!”

  ”我们能不能制定一个轮保优化改善清单?这样工作起来应该会更加清晰。”“这个主意不错!”……

  3月12日,湛江卷烟厂维修车间班组长黄君正在和其他班组长开展“头脑风暴”,交流“短板管理”问题。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班组建设中,湛江卷烟厂重视纵览各方“军情”,汇聚真知灼见。

  面对不同的做法,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能否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考验着各班组长的管理勇气和智慧。

  对此,湛江卷烟厂一方面开展“明星班组”竞赛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比赛加强班组交流、推动经验共享;一方面组织班组长开展集中讨论,将班组管理的重点、难点集中曝光,并由班组长轮番主持探讨更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小前端各个击破、大后台知识共享,协同作战、灵活机动的“多兵种立体作战”模式,从而在智慧碰撞中寻求到班组管理的最大公约数。

  现在,经过长期的“头脑风暴”和“明星班组”竞赛活动,湛江卷烟厂各班组将各自的经验变成了共同的财富,促进了班组建设和车间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标兵就位引领成长之路

  “我在市场上买了一个小渔网,并用它将这个排放管口套起来。经过试用,发现效果很好,既经济又实用,更换起来也很方便……”台上,讲的人声情并茂;台下,听的人聚精会神——这是金牌操作工交流会的现场。近日,李达明,一名来自卷接包车间的挡车工,正在向同事们传授他的最新“绝招”。

  在“树标兵,两促进”、“全面对标”主题班组建设推进过程中,湛江卷烟厂向在劳动竞赛中脱颖而出的技术能手、先进标兵发出“邀请函”,鼓励他们登上讲台,把自己的绝活、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李达明所在的卷接包车间将当选首席挡车工的职工指定为指导老师,结合现场操作为新员工讲解包装机、卷烟机运转原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开展学习,促使班组成员的实际操作技能、安全作业和工艺管控能力不断提高。

  相比各种专业的理论培训,“标兵课堂”更接地气、更受车间职工欢迎,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在车间开展“流动红旗机台”评比和《班组文化宣贯激励方案》实行之后,湛江卷烟厂各班组在效率提升、节能降耗、管理改进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态势,汇聚起了发展合力。

  文化落地传承优秀习惯

  “下周的骑行,大家继续加油!”4月初,卷接包车间班组成员柯衍彤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班组骑行活动的照片,收到了几十条回复。

  “厂里有各种球类、自行车、书法、美术、摄影爱好团队,班组活动十分丰富。”柯衍彤掰着手指一一道来,“我们有什么特长爱好,都能找到组织。”

  “班组文化归根结底是大家的文化,理念与行动要厚此不薄彼,齐头并进。”湛江卷烟厂工会办公室主任谢霞介绍,2013年班组文化模型构建以来,湛江卷烟厂确立了“筑牢发展基石,成就卓越团队”的管理理念和“立制,立人,立文化;创优,创新,创先锋”的管理法则,同时把倾听员工心声、采纳员工建议、满足员工需求作为举办各项活动和加强宣传发动的出发点。

  在组织业余文化活动的同时,湛江卷烟厂还注重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并将技能竞赛分为集中组织项目组和分散组织项目组,鼓励更多班组自主设计技能比赛项目、自行组织策划,让员工在竞赛中提高水平。

  在“精细成就未来,创新引领未来,人才决定未来,精益打造未来”的指引下,湛江卷烟厂的“明星班组”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如今,不断涌现的“明星班组”,正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更强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