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勤以精业 行以致远

记“2014年云岭首席技师”李俊宏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今日红云红河》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今日红云红河》  1988年工作至今,李俊宏始终扎根于云南曲靖卷烟厂生产一线技术岗位,专注于卷烟包装机的维护和修理。凭借着骨子里的执着和韧劲,他勤学苦练、埋头钻研,掌握了深厚的设备理论功底,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维修本领,成为了曲烟掌握包装机高技术的维修尖兵。

  个子不高,笑容温润,他是李俊宏,曲靖卷烟厂制造二部包装机维修组组长,熟练掌握GDX2、GD3000等包装机高技术维修的能手,曲靖卷烟厂历史上包装机修理的第一个高级技师,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

  2012年,李俊宏参加高级技师培训。因为参与设备搬迁,他的参培时间比别人推迟了十几天。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他闭门苦读,一头扎进书本,一遍遍地抄写背诵,顺利通过了后续的考试鉴定,成为曲烟历史上包装机修理的第一个高级技师。

  在工作中,李俊宏善于积累维修经验,将多年的技巧和方法提炼成操作法,成为部门修理和操作的指南。其中,《烟支第一推进器挤紧器快速定位》和《CH透明纸输送部件拆卸与调整》获得2010年集团优秀操作法二等奖。

  为填补国家局“九五”烟机设备系列教材的空白,曲靖卷烟厂积极响应国家烟草专卖局行业教材开发的号召,组织开发设备配套系列教材,李俊宏加入了《ZB45包装机组》全国统编教材的编写,成为编委会主要成员之一。期间,他大量收集信息和资料,积极探索适合的编排模式,并将自己多年来积累和总结的丰厚维修经验与大家分享。在他的组织协调下,一批技术骨干不再限于自身岗位范畴,认真实施各自领域的研究项目,实现“目标聚集”;组织适合的项目小组完成课题攻关,实现“力量聚集”,不但带动了“点”上的技术突破,还得到了“面”上的整体收获。

  在产品质量维护改进的工作上,李俊宏敢于创新、勇于探索。为确保“红河(硬甲)”卷烟的大油封拉线位置精;隹,他苦思冥想,提出了大胆而有效的不带定位缺口的大油封切刀办法。针对“云烟(紫)”包装材料表面容易产生刮痕的问题,他巧妙地在包装机6轮上设计安装线性塑料导轨,提高了产品外观质量的美誉度,圆满完成集团品牌异地均质化生产的要求。针对小包、条包透明纸松皱问题,他加装拉簧、改变透明纸长度尺寸和烙铁位置的精准调校技术,改变相位和烙封温度,彻底解决了透明纸外观质量问题,此项技术在2011年集团的实物外观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在工作中,李俊宏通过推行预见性的深层次维护活动,固化重点部位的修理周期,实施精度维护和项目改善工作,使部门的包装设备设备效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多年来,他独立完成“GDX2烟包输送转角传动箱技术革新”、“GDX2包装机组规格技术改造”、“CT条盒胶缸胶面分体调胶技术”等多项设备技术创新。其中,针对委外改造包装机输送带转向传动装置费用高的问题,为了节约改造费用,他自主研发了“GDX2烟包输送转角传动箱技术革新”技术,该项目的应用为企业节约了近200余万元改造资金。不断的技术创新,改善了进口设备设计的缺陷,为提高部门设备保障能力、产品质量、节能降耗提供了重要保证。

  说到将来,李俊宏心中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修理经验和技术整理成书,对设备常见故障、故障类型、部位和排除修理方法做一个全面梳理。”这可以帮助到别人,对自己也是一个总结和提高。可以说,这本书现在就装在我的脑子里,等有时间了,我就把它写出来。”

  2012年硬包设备整体搬迁是曲靖卷烟厂就地技改工程的重要环节,是技改接近尾声时的最后;中刺。作为部门主要技术骨干,李俊宏负责包装设备搬迁调试的组织和协调。在全面的统筹安排和合理分工下,由他带领的高速机搬迁小分队充分发扬了蚂蚁搬家精神,团结恸作,安全高效地率先完成高速机的搬迁,创造了仅用一天半完成高速机搬迁的奇迹。在蚂蚁精神的鼓舞下,硬包车间全部中速机的搬迁由预计的十天缩短为一天。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十四个台套的硬包设备搬迁调试就绪,创造了行业技改搬迁史上的记录。

  对于人才培育,李俊宏从不保留技术,而是主动带领班组技术交流和工班互动,打破技术壁垒,使一些又快又实用的修理技法得以推广和应用。在传帮带方面,他乐此不疲,传授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带领新修理工学习修理技能、故障诊断技术,经他亲手带出的3名修理工现已能独立完成修理工作。同时,他积极参与部门培训工作,2009年担任过37名操作工和修理工技能提升培训教师,并在现场指导实战安装、综合测评等工作,使7名优秀操作工脱颖而出,为修理力量梯队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石。

  此外,作为新员工培训组长,他积极参与新员工的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操现场指导,耐心细致地为新员工逐点反复讲解,言传身教,互动交流,感染并感动着每一名新员工。“他平易近人,非常有耐心,讲解很多遍后还是很平和地问我们懂了没有、还有哪里不懂的。听说他是劳模却丝毫没有架子,我心里感觉很温暖。”时隔数月,当2013年新员工谈起李俊宏时,神情中依旧透露着感激与敬佩。在他和培训组成员的努力下,新员工仅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就掌握了包装设备的操作技能。

  在2014年第十三届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六届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作为GDX2包装机的机型教练,李俊宏带领参赛选手勤学苦练,查缺补漏,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赛工作中,专注得就好像自己也是参赛选手。最终,他所带的选手包揽了该机型的前两名。

  “他的荣誉和成绩是干出来的。他身上体现了一个现代技术工人的品质——爱岗敬业。”这是同事对李俊宏的评价。有人替他算过,这些年,他累计加班至少一千小时以上。可他从未抱怨,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他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执着的奉献精神在曲烟修理队伍中起到了引领和辐射作用。他带领的团队出色地完成设备中修39台次,轮保、项修500余台次,用实际行动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多次被评为厂级先进工作者,2007年荣获集团技术能手,2009年荣获曲烟质量典型先进个人、维修标兵,2010年荣获集团技术能手、质量之星等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集团劳动模范,2014年荣获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

  对生活豁达大度,对技术斤斤计较:对设备难题紧揪不放,对同事难处理解包容;对事业执着坚定,对人随和真诚。这就是曲烟的技术尖兵李俊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