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刘班长的“牛脾气”(图)

记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班长刘敏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冬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咣、咣、咣……”几束光影投进黑暗中,榔头准确而有力地砸到链条搭接口上,一个精瘦的身影正蜷缩在滚筒底部的传动电机旁,在狭小的空间中扭着身子、歪着头,汗水已经浸透了衣背。他,就是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维修班的班长刘敏,也是大家一致公认的“牛脾气”。

  刘班长有三大特点:脸黑、心热、脾气拧。在工作中,只要发现违章,不管是谁、什么事都一视同仁,从不迁就,从不讲人情。别看他有一双笑眯眯的小眼睛,看起来十分和气,然而对待工作却十分苛刻,甚至有时追求完美而固执的可爱,“牛脾气”一旦上来谁也劝不住,只要他认为是对的事,能跟领导拍桌子瞪眼睛。对于刘班长的“牛脾气”,修理工张磊深有体会。“小张,切丝机有异响,去拿上工具,动作快点!”对徒弟一向严厉的刘班长吩咐道。小张一听,迅速拿起工具包跟着班长,心情忐忑地向故障现场走去,知道班长是个要求十分严格、脾气挺拧的人,自从跟他签了师徒合同以后,没少挨他的骂,在工作上见不得半点懈怠和疏忽,否则就是一顿疾风暴雨式的训斥。

  一日,小张随刘班长干完活,班长急着回库房接收备件,临走前吩咐他把检修场地清理干净,小张回来后发现工具包里螺丝刀少了一把,一看临到中午下班了,心想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准备下午再去找回来。不料螺丝刀被他人捡到,交给了刘班长,班长回来后当即对小张一顿骂:“工完、料尽、场地清,你懂不懂?检修规程是怎么记的?虽然只是一把螺丝刀,但要是掉进某些设备里,混进烟丝里,将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设备短路、打掉刀片、质量事故都有可能发生!”面对班长的严厉,小张不敢吭气,心里“叫苦不迭”:“我怎么遇到了脾气这么火爆又固执的师傅呢?”刘班长一看小张低头不服气的样子,又急了:“工作中容不得一丁点的马虎和失误,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把工作都做细、做扎实。开始养成了好习惯,以后才不会出错。”

  渐渐地,得益于班长的严厉督导,小张的维修技能不断精进,“我没想到习惯养成的力量这么大,技能测试时我很紧张,所有注意事项都跑到爪哇国去了,就剩下平时的工作习惯在本色出演,反而很轻松。”

  在老厂搬迁时期,每天早上8点半的班前会,刘班长都将安全和责任挂在嘴边,“设备检修搬迁来不得任何疏忽,这些都是企业的财产。”他采取跟踪指导、新老搭配的方式提升组员的安全作业技能,保证设备检修和搬迁的效率和质量。

  自搬迁开始以来,他几乎将自己“钉”在了工作现场,十多天没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每天早上8点前就到车间先巡视一遍,头脑中迅速整理好当天的工作进度,即使在大雪纷飞的那几日,也雷打不动地早早到车间,停了蒸汽的车间十分寒冷,他便穿着大衣坚守到设备运输任务全部结束。有些人说他,“都内退返聘的人了,搞那么累干嘛”,他笑:“要是单位不好了,我们职工还能好吗?在岗一天,我就得干好一天的工作。”在最后一遍清理设备后,他一个人在人去屋空的车间慢慢踱了好久,这里是他工作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地方,这里有许多温暖的回忆,心中不无怅然。但他更明白,这是昔日时光的节点,也是未来幸福的起点。

  尽管已经内退了,刘班长仍然心系着企业,坚持去新线站好最后一班岗,新线的每个角落都有他的足迹,无论多小的问题、多小的细节他都看在眼里,从不忽略任何设备隐患,休息了也时时不忘到车间转一转。爱人不止一次地抱怨:“女儿大学毕业面临择业,你也顾不上给她一些意见,到新厂一个人住宿舍、吃食堂,都是内退的人了干嘛还跑那么远上班?”他却说:“我退不退休,都是新疆卷烟厂的人,不多做点事,我都觉得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企业的信任。”你看,刘班长的“牛脾气”又上来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