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卷烟企业如何建立一线员工责任机制

2017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责任是生活在社会集体里的成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责任感使每个人在心里和感觉上对其他人和事存有关心和义务。卷烟企业一线员工不仅仅是一个操作工,他更是一名烟草人,他不仅需要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也需要在生活中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卷烟企业为了保增长、保税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如何生产出高水平的卷烟产品,生产一线员工是最基层的执行者和操作者,他们的责任意识对企业产品质量的影响较大。因此,构建一线员工责任机制是一件关乎企业稳定发展的大事,意义重大。

  (一)“交流+互动”式创新培训,强化员工责任理解力。

  企业要严格执行责任机制,建立《一线员工的责任培训方案》,强化对责任机制、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教育,并纳入车间员工制度化的培训计划之中,定期学习、考核。培训内容上,一方面要强调主体责任,培养员工敢负责、勇负责的精神,不逃避责任、害怕责任、推卸责任。另一方面,培训要对责任内涵向外扩展,责任范围不能只局限于员工自身的机台操作,而要延伸到与工作相连的各个环节。

  责任培训形式一定要灵活、生动、活泼,切忌填鸭式培训、形式主义教育,要紧密联系车间一线员工的卷包操作、机修、机电和统计辅助工作,避免单向灌输,脱离实际,最终要形成有针对性的“交流式+互动式”培训,比如:培训分专业老师和普通员工两类、内容可通过讲授也可是播放视频、用较多现场讨论代替事后心得撰写等。不要让员工把培训当做完成任务,培训不是目的,理解并接收培训的目的才是培训的意义。

  (二)责任机制融入奖惩,建立一线员工“责任点统计库”。

  责任机制形成“新进员工责任树立+一线员工责任维持”两个主系统,避免入职初期的责任模糊和长时间工作的责任逃避,并将工作中需要负责的内容具体细化成为可量化统计的责任点。同时,将奖惩体系深入融合到责任机制中,一要履责、二要问责,履责有奖、问责有惩,合理公平的给予奖惩才能使责任机制对员工产生吸引力和督促力。

  责任点的具体应用。每个员工都有各自的责任点统计库,工作中达到责任机制中一个奖惩点加一分,反之一个惩罚点扣一分,以季度分期,一季度后将累计的责任点等额换算成当月绩效分,以实际现金转换作为责任点统计的结果体现,相关信息随时更新在车间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上,以供查阅。

  (三)构建制度双向沟通平台,形成“班级责任培养小组”。

  当企业发布一项新的制度,先由发布者代表通过“双向沟通平台”对一线员工进行合理的阐述,包含四块:新制度是什么、新制度的有利之处、新制度如何执行、违背新制度的考核。随后该制度进入短期的试运行状态,员工可从实际操作中告知上级执行制度时的体验,上级从综合层面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解、沟通和完善。期间形成的一个缓冲期,不仅可以检验试运行的制度效果是否良好,还可以让员工得到相应的尊重而加强自身责任感。

  将扁平式的组织结构纵向化,通过部分放权的形式增强一部分人员的责任意识。可在班级内部形成“班委+小组”的责任培养组合,将每个班分四个小组,每小组一个负责人,管控该小组成员的责任行为。分小组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班委人员较少无暇顾及所有一线员工责任行为的培养问题,还从另一方面通过小组长的身份强化了四个组长的责任感,组长的责任意识又可在小组内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其他人,对集体的责任培养有一定推动力。

  近年来,全行业出现“两个居高不下”、“三个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烟草经济的疲软状态日趋明显,面对困难,烟草工业企业唯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做出负责任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中生存,而一线员工的责任意识直接影响成品质量,决定着消费者体验和企业品牌表现。面对当前责任培养存在的问题,企业要从意识、制度、环境三个方面拓展“宽度”、思考“角度”、挖掘“深度”,培养员工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开展工作,以巨大的责任心投入生产,为社会提供负责产品,为企业责任文化注入一份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