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走出“全员”精益管理误区

2015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各烟草专卖局正在推行精益管理,以达到示范、规范、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要走出“全员”精益管理误区,集中优势人才、扎根一线、进行理论高度的汇总分析,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从适应到引领的质变。

  精准管理的被动式征求现象主要有“拨一拨动一动式”、“挤牙膏式’、应付、交差式。究其原因主要是琐事太多,做事不专一。一个市管员不光写作能力要强,还要能说会道,无论是百来人汇报,还是小型来访者参观的汇报都能应付自如,并且效果良好、反响不错。对市管员的自身素质短板提出了超高的要求,有些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种近乎不能完成被逼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结果反差明显的情况,一种是努力学习,业余学,一有空就学,无疑这是令人惊喜的现象。然而也不能忽视这仅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还处于年龄偏高、学习能力偏弱、学习的热情不高,更谈不上创新了。过高于实际可能性的精益是否是揠苗助长?值得探讨。这里必然有个普遍提升的水平和专才的培训渠道提升的问题。

  被动工作成就不高,而只有主动寻求改变现状,并不断学习的人才可能突破僵局、实现创新。然而也应该看到,即使是主动学习,也由于年龄、知识层次、技能水平的差异导致学习效果止步不前,无法突破现有的水平线达到质的飞跃。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来源于日常工作点滴的积累。正所谓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创新的脚步是深深地扎根于细节的永不停歇地思考和不厌其烦的反复实践。有以下两个方面值得注意:

  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虽然年龄偏大,但学习积极性依然高涨的市管员不甘落后,甚至比一些刚招进来的小年轻考试成绩都要好。无论是应知应会的背诵,还是市场分析报告都写得有血有肉。但也不可避免地看到,由于年龄的原因,记忆力、学习能力都存在一定问题。往往是有苦劳而无功绩,成就不高,难于要求其独立地完成一项精益管理任务。对此单位是否能因人而异,推行不同的学习计划,不同对待又要考虑公平效益。单一性的考虑问题都会有损于企业自由、公平竞争的氛围,考虑在先、公开征求意见在先就尤为重要。

  材料汇总不到位、切入市场、角度、人员、场所不到位。精益管理的提出往往切入点很重要,只有一线的工作人员才有可能找到。一面是要深入工作实际,充分调研,获取有价值的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是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人员主动提供打开局面的问题、考虑、建议。另外,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管理人员进行理论高度的提炼,精益管理案例才更有价值、可推广、值得交流的营养品。反之则是滥竽充数的次品、甚至是垃圾,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的形式主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