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创建大政工格局,推进烟草企业实践

浅析大政工格局在基层企业实践中的作用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构建科学、高效的大政工格局,是当下烟草企业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通过全面构建烟草大政工格局,使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使思想文化和企业文化理念融入职工心中,融入生产生活的全过程,最终实现思想文化工作贯穿、引领企业发展,建立起一个良好、和谐、科学的政工格局。笔者以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大政工面临的问题

  (一)思想文化工作观念落后,不联系职工群众。

  一直以来,思想文化工作干部始终担任着组织者、领导者、参与者的职责,而基层群众却始终是被动的接受者。思想文化工作由专职部门统管,工作闭门造车,与职工群众联系少,忽视了基层群众的力量。

  (二)思想文化工作内容单一,不联系具体工作。

  在过去的体制下,对思想文化工作的考核,局限于上传下达、稿件数量等指标式的硬性工作,这种情况导致思想文化工作的开展成为纸上谈兵,与企业实际生产发展无联系。

  (三)思想文化工作形式单一,不联系实际需求。

  以往的思想文化工作,不联系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实际,多通过座谈会、交流会、文件传达等枯燥的形式,强制宣贯文件内容,导致工作的乏味和群众的不满,造成思想文化工作越来越枯燥。

  二、构建大政工格局的必要性

  (1)大政工格局的概念、内涵。

  所谓思想政治工作“大政工”格局,就是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以行政管理人员为主体、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系。

  “大政工是相对于小政工而言的,后者格外注重人事工资程序办理、宣传教育具体事务等日常工作,一般局限于转发上级文件、执行工资进行程序、完成稿件数量等事务性工作,满足于完成日常硬性指标,在事务办理中寻求成就感和充实感。而大政工则突出了大局意识,把自身定位在企业政策风向标、思想先导的位置上,讲求把握企业整体工作形式和社会政治新形势,合理地确立具体工作思路,在事务处理过程中研究更深广的政策性思想现象和政策导向。”

  (2)大政工格局的理论基础。

  1.理论依据:整体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开放的观点 

  企业是一个整体,各个环节相互联系,作为上层建筑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与企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将为职工群众谋福利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着力探索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整体联动的大政工格局。

  2.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要求“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核心理念是尊重人的劳动,尊重人格。包括4个具体方面:

  一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烟草职工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二是尊重和保障烟草职工的发展成长权利,包括烟草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三是不断提高烟草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四是创造烟草职工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通过创建大政工系统,让群众更加广泛的参与到思想文化体系中,提高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达到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统一价值观的目的不是统一思想,而是为了让职工在接受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基础上,开阔思维、开拓思路、创新超越,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价值。

  三、构建大政工格局的措施

  结合烟草基层企业实际,遵循大政工格局的必然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党工共建的组织机构建设

  在党委领导下,企业必须组建成立基层党支部;在企业工会的主管下,也相应成立基层分会,建立党工网络,选择德能勤绩廉反响较好的中层干部担任支部和分工会主席,合力促进党工共建,发挥党组织、工会为职工群众谋利益的效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实施“三个规划”,支持大政工格局形成

  1.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和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着眼烟草基层企业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人人可以成才”的人才开发理念,以“三支人才队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操作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健全完善人才成长使用、竞争择优、激励约束、教育培训的机制为依托,以搭建平台、激发员工自觉提升素质的热情为手段,统筹抓好各类人员素质的持续提升,为烟草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2.基础管理建设规划:紧紧围绕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以上级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为纲领,以优秀卷烟工厂创建为目标,以综合管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导入精益管理理念,以消除各种浪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和效益为主要目标,通过“贯标促规范,对标促提升、创优促发展”,着力夯实“五项基础”(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体系、顺畅的信息传递、严格的绩效管理),提升“六种能力”(生产组织能力、设备保障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安全生产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规范经营能力),努力实现“管理创一流”和“精益管理”的基本要求。

  3.思想文化建设规划:在行业文化理念引领下,遵循“两个至上”,践行特色文化,突出企业特色,以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需求为关注点,以文化塑造人的内在精神世界为着力点,实现文化引领,凝聚内外力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续推进烟草文化在企业的特色实践,让思想文化真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全体员工的精神支柱,成为凝聚员工的精神纽带,成为员工工作生活的精神家园,让全体员工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进程中充满激情、更加自信的快乐工作生活。

  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大力开展“文化大讨论”、“文化大实践”主题活动,构建全体员工在推动企业发展、促进自身成长方面自觉自愿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统一认识达成共识,突出思想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因素,积极培育企业特色思想文化,引领企业在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安全文化、品牌文化、廉政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持续激发企业内动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彰显企业生命力。

  (三)丰富内容、创新载体

  开拓思维、创新形式,将思想文化工作建设与企业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例如“岗位练兵”、“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等活动。

  在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规划的主导下,把大政工理念同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想文化建设同党政工作、企业生产发展和精益管理、职工工作生活紧密结合,例如大力宣传全员营销工作,引导职工参与到全员营销工作中来,将镜头聚焦基层,反映职工群众的心声,努力构建工厂渠道畅通、反应敏捷、实用高效的思想工作体系,使思想文化工作落地生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