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控烟需有格局思维

2013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于泽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罗马非一日建成,控烟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非一时的社会盲动就能彻底解除根治。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各地区亦不断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从之前火热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到即将立项论证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相信背后集聚着广泛的民意企盼。人们总是幻想着一份条例,一项措施就可彻底根除社会控烟的问题。每每满满期盼的似乎足以“嘭”的一声解决的控烟问题,却总以“嘘”的一下而滑稽退场。

  为何控烟总是默默然的消声退场,鲜有成效?相信背后主要应当是思维模式的主导之辩。人们惯化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考逻辑,思想决定行动。因此,每当倡导控烟的口号一出,习惯性的“No Smoking”的标语也脱口而出,或者地方相继制规立法。然而,实践证明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思维的高度决定格局的大小。中医疗病首将病体看作一系统运行场,然“望、闻、问、切”,“气行于内,制之以穴”。同样,对待控烟问题,需要有格局思维,“入深则惑,出然则明”,须知俯瞰与仰望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此谓境界之高低。

  笔者认为,控烟系统可一分为二,犹如江河之“上下游”。

  控烟之“上游”需处理好烟草行业的关系,尤为之重,而非两极之对立。世间万物,阴阳相生,不可偏废。社会控烟团体应当系统长远的分析问题。烟草行业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税大户,同时也连系着百万烟农的日常生活,实是苍生之大计。因此,烟草行业的一刀切,岂能阻力不大?中医疗伤,温抚为上。社会控烟团体需要调转思路,同烟草行业相互协作,渐歩引导,为上策。烟草行业近些年不遗余力得推进行业科研,降焦减害等工作并非面子工程,百害而无一利,从中至少可看出烟草行业也逐渐意识到了烟草的相关危害,也做出了逐步改善的相关办法,应当得到社会的认可与肯定,而非一味的否定打击。可知否,起点想问题的角度与终点看结果的思路是截然不同的,社会控烟团体应该学会从烟草行业所作出改变的起点出发,认识到烟草行业控烟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值得鼓励的。

  如果将“上游”比之为根,那么花叶果实即为控烟的“下游”了。常言“枝繁则叶茂”,实则是有待商榷的。其虽忽略了“根之为养”,但也道出了花叶果实间的系统逻辑顺序。控烟有导有疏。日常的控烟工作,除了社会宣传外,要需要系统安排好执法立规工作。此外,笔者认为,作好烟草的相关教育,尤其是青少年,是稳定长久的保障。社会应当客观公正的向青少年宣传烟草相关之利害,并非夹杂浓烈之对立化情绪。实践亦证明,现阶段的烟草控烟形势确为乏善可陈。

  控烟的现实告诉我们,缺乏系统性的格局思维,仅凭打渔晒网之闲慢心终难成事,作好控烟工程“上下游”的疏导,或许反为正道,不妨尝试一二,静观其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