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532”品牌格局逐渐明朗

2012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宏观经济形势与烟草行业息息相关

  2012年上半年,中国GDP初步测算为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8.1%,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了7.6%。按照产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471亿元,同比增长了4.3%;第二产业增加值110950亿元,同比增长了8.3%;第三产业增加值98677亿元,同比增长了7.7%。时隔三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落到8%以下。欧债危机毫无起色,外需不振尚难改观;地产调控毫不放松,内需提振一时乏力……GDP如市场预期又一次回落到8%以下,市场普遍弥漫着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感到担忧的悲观预期,最能够反映出经济未来走势的中国股市持续低迷,连创新低。

  而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的烟草行业,在2012年上半年同样面临着较大挑战。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2012年上半年全行业认真落实“控总量、调结构、降库存、稳价格”的调控方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卷烟产销保持协调增长,产品结构持续提升,重点品牌加快发展,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税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在7月召开的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上,姜成康局长在肯定2012年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行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社会库存偏大,部分卷烟牌号存销比偏高;卷烟价格不稳定,有的牌号出现价格倒挂现象;产品结构不合理,四、五类卷烟供应严重偏紧。宏观经济形势与烟草行业息息相关,烟草行业的经济运行脱离不了宏观经济形势。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理性把握市场预期,切实防止盲目乐观是姜成康局长在谈到关于2012年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中所特别强调的。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先后两次降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信贷增速稳步增加,并首次实施不对称降息加大支持实体经济……这些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都有利于2012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逐渐回暖,但我们仍然不能盲目乐观,仍然需要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理性把握市场预期。

  “532”品牌格局在变化中逐渐明朗

  2012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生产卷烟2599.05万箱,同比增长了1.9%;累计销售卷烟2629.97万箱,同比增长了2.81%。全行业27个重点品牌累计实现销量1946.48万箱,同比增长了15.87%,占到卷烟总销量的比重高达74%,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2012年上半年,全行业一共诞生出5个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这5个重点品牌分别为“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云烟”、“黄山”,其中,“双喜•红双喜”这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红塔山”、“白沙”、“云烟”这3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黄山”这个重点品牌超过100万箱。但是,需要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形势整体放缓的影响,全行业27个重点品牌累计实现销量的增长速度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较已经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与此同时,这些规模领先型品牌的商业销量增长速度除了通过品牌合作实现再次超越的个别品牌(注:“双喜”和“红双喜”2012年正式品牌合作之后,商业销量统一进行计算,并统一称为“双喜•红双喜”)以外,其他部分品牌的商业销量增长速度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较也已经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

  2011年上半年,全行业一共诞生出6个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这6个重点品牌分别为“红塔山”、“白沙”、“双喜”、“云烟”、“红河”、“黄山”,其中,“红塔山”、“白沙”、“双喜”这3个重点品牌的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云烟”、“红河”、“黄山”这3个重点品牌的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云烟”、“红河”、“黄山”为代表的规模领先型品牌已经在入围“532”品牌格局中初步占据了一个有利位置,特别是“红塔山”、“白沙”、“双喜”这3个规模领先型品牌已经在“532”品牌格局中的第一集团抢先占据了一个最有利的位置,是最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冲击“500万箱”品牌规模的重点品牌。可以说,在“532”品牌格局的激烈角逐中,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为代表的这3个半年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在当时已经初步形成“三足鼎立”的大品牌竞争版图,而紧随其后的是以“云烟”、“红河”、“黄山”为代表的这3个半年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这些规模领先型品牌在“十二五”期间的开局之年开始呈现出大品牌的“王者之气”。

  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较,2012年上半年全行业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少了一个,即少了“红河”这个重点品牌,受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品牌发展战略的调整,“红河”在“十二五”期间的品牌发展目标从原来的200万箱调整为100万箱,这意味着“红河”将退出“532”品牌格局的激烈角逐;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的重点品牌数量一样均为3个,即“红塔山”、“白沙”、“云烟”这3个重点品牌,不同的是“云烟”首次入围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同样受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品牌发展战略的调整,“云烟”在“十二五”期间的品牌发展目标从原来的400万箱调整为500万箱,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全力做大做强“云烟”,“云烟”进一步,“红河”退一步,“云烟”将成为在“十二五”期间又一个向“500万箱”品牌规模发起冲击的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的重点品牌实现了“零”的突破,即“双喜•红双喜”这个重点品牌,2012年“双喜•红双喜”将很有希望成为全行业首个年商业销量超过400万箱的重点品牌,中国烟草“超400万箱”的大品牌竞争时代将很有希望由“双喜•红双喜”历史性率先开创。

  实际上,仔细分析2011年上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的数据,可以发现“532”品牌格局在变化中逐渐明朗:首先,“双喜•红双喜”借力全新的品牌合作机遇,一举打破了原来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为代表的“三足鼎立”的大品牌竞争之势,领跑“红塔山”和“白沙”一步,并正在“领跑者”的新姿态向“532”品牌格局中的第一集团率先奔去,预计“双喜•红双喜”这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2年全年商业销量将很望超过400万箱,距离“500万箱”的品牌规模将更进一步;其次,“云烟”后劲十足,借力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品牌发展战略调整的全新契机,在品牌规模上一举实现与“红塔山”和“白沙”跻身于同一个级别,预计“红塔山”、“白沙”、“云烟”这3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2年全年商业销量将超过300万箱;最后,“黄山”仍然保持原位,在“532”品牌格局的激烈角逐中所占据的一个席地将更加牢固,预计“黄山”这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2年全年商业销量将超过200万箱。除此之外,以“利群”、“七匹狼”等为代表的重点品牌同样需要值得关注,这些重点品牌2012年上半年的商业销量均向100万箱靠近,预计以“利群”、“七匹狼”等为代表的重点品牌2012年全年商业销量将有望向200万箱进一步靠近,甚至还将有可能诞生出新的年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的重点品牌。整体来看,2012年上半年“532”品牌格局在变化中逐渐明朗,特别是“双喜•红双喜”和“云烟”这2个重点品牌的全新超越让“532”品牌格局的激烈角逐“高潮”迭起。

  ——领跑一步的“双喜•红双喜”

  2011年12月23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品牌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来自广东的“双喜”和来自上海的“红双喜”这两大同根同源的“喜文化”品牌成功牵手,实现了品牌文化内核等方面的统一,并于2012年1月起正式合作发展。当时,对于强强联合的“双喜”,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双喜”将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卷烟品牌。2012年,强强联合的“双喜”将有望历史性地成为全行业首个年商业销量超过400万箱的重点品牌,距离年商业销量超过500万箱的品牌发展目标也已经是指日可待。据了解,自2012年1月“双喜”和“红双喜”的正式品牌合作以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经通过多次加强沟通,努力促进品牌发展,双方已经在2012年的发展目标、整合后产品商标统一、新产品开发、品牌宣传统一、扩大合作生产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确定2012年“双喜•红双喜”品牌规模将达到440万箱,力争实现450万箱;新产品开始使用合作协议中确定原来的“双喜”商标作为正面主商标标识,原有产品商标统一工作将根据市场接受程度稳步推进;确定“双喜•红双喜”新产品的研发定位,同时确定每季度开展一次新产品开发进度沟通;统一传播规范,明确将“真心传递喜悦”作为“双喜•红双喜”的核心价值理念,以“中国喜”作为“双喜•红双喜”的品牌形象进行传播,并将“中国喜•传天下”作为“双喜•红双喜”的广告宣传主题,2012年要以统一的品牌形象共同开展一次品牌传播活动;双方确定要高度重视合作生产,切实扩大生产规模。2012年上半年,“双喜•红双喜”这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一举成为全行业商业销量最大的重点品牌,是“532”品牌格局第一集团中最具竞争力的重点品牌。在“532”品牌格局的激烈角逐中,借力全新的品牌合作机遇的“双喜•红双喜”,一举打破了原来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为代表的“三足鼎立”的大品牌竞争之势,领跑“红塔山”和“白沙”一步,并正在“领跑者”的新姿态向“532”品牌格局中的第一集团率先奔去。

  ——“红塔山”、“白沙”、“云烟”

  2012年上半年,“红塔山”、“白沙”、“云烟”这3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这3个重点品牌是“532”品牌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