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叶原料也要按节气穿脱“衣服”?答案你可能想不到!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春节即将来临,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各卷烟厂迎来生产高峰。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卷烟生产所需的“粮草”是如何储存养护的?下面,让我们一起到贵州中烟原料供应中心一探究竟~

进入位于贵阳市南明区甘荫塘的原料仓库,一箱箱加工好的原烟整齐地堆放着,每一个烟垛都穿着一件“衣服”。

“这是多层尼龙共挤薄膜,有了它,可以有效降低潮湿环境对原料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烟叶出现因吸潮导致的水分超限状况。”原料供应中心副主任李俊介绍道。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贵州,具有四季宜人的气候特点。但多雨寡照导致贵州大部分地区全年相对湿度高达80%以上,这对于烟叶来讲极不友好,容易发生水分超限的情况,给烟叶储醇养护工作带来挑战。

针对贵州的天气特点,原料供应中心开展了相关研究。一次偶然,李俊从同事穿着的雨衣上得到灵感,也给仓库中的烟叶穿上“衣服”——实施密封非降氧养护。此外,仓储人员还通过投放干燥剂、利用小型除湿机单垛除湿等多种除湿措施和方法,从源头解决水分超限的难题。

1-1.png

仓储人员正在进行烟叶检查。

虽然找到了解决水分超限问题的途径,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件“衣服”是一直穿着,还是热了就脱掉?什么时候该脱,什么时候不该脱?

为了研究透彻这个问题,李俊带领从事养护质管的年轻骨干成立了精造工程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对密封烟垛顶层烟箱表层烟叶含水率超限展开深度研究。

研究过程中,小组得知,贵阳卷烟厂烟叶醇化库装备了一套完整的仓间温湿度监测系统,采集了多年的大气环境和仓间温湿度数据,又通过物联网温湿度传感器积累了全年的密封垛内温湿度数据。大气环境、每个仓间、每个密封烟垛每天分别会形成24条温湿度数据,一年的数据就有上万条之多。

手握丰富数据,小组成员统数据、查资料,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大气环境、仓间、密封垛内三者之间的温湿度对应关系,并且发现三者都与二十四节气变化特征紧密相关。

掌握了三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和变化规律,如同找到了解决养护短板的钥匙。据此,原料供应中心将全周期密封覆膜调整为根据二十四节气变化适时揭膜、覆膜,结露、水分超限、实物质量不易检查等问题迎刃而解。

“最近小寒节气刚过,贵阳持续低温高湿,烟叶的‘衣服’得穿好。”原料供应中心仓储管理科科长陈向东一边在仓库巡查,一边提醒仓储人员。

1-2.png

仓储人员正在进行选叶。

多年来,贵州中烟原料储醇养护人员立足影响储醇质量的关键问题,系统性开展研究,变事故处置为风险防范,认真解决烟叶储醇养护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形成了以《库存烟叶质量月度报告制度》《风险烟叶处置管理办法》《自然储醇综合养护法》为主体的烟叶储醇质量风险防范体系,并创新了富氮低氧法快速杀灭贮烟害虫技术、烟叶醇化程度外观判定技术等一系列烟叶储醇养护技术方法。

配合技术升级,原料供应中心也将仓储硬件进行迭代升级。所有仓库都配备了温湿度自动传感器,改人工监测为智能监测,数据实时上传云端,并实现了预警功能。“这些年我们的装备越来越先进,越来越现代化,为做好原料储醇工作夯实了基础。”陈向东说。

目前,原料供应中心正在开展醇化调控技术研究,根据卷烟生产实际需要和烟叶本身的特质,实现加速醇化或减缓醇化,配合卷烟配方,随时为生产提供所需原料,助力“贵烟”品牌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