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向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致敬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什么是担当?老师说:担当,就是勇于承担责任。妈妈说:担当就是扛起生活的重担。爸爸说:担当就是不抱怨、不推脱、不逃避、不敷衍。我说:担当就是知难而上、舍我其谁!

  担当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担当是岳飞“精忠报国”的信念;担当是范仲淹“先人之忧,后人之乐”的壮志;担当是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

  跨越时间、跨越空间,岁月的长河把他们伟岸的身影越送越远,但那些处处以大局为重,以责任为先的身影,却时常出现在我身边——他们就是我身边那些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说我们的培训教练曲芳师傅。曲老师这些年总是被甲状腺功能减退困扰。虽然甲减不算啥大病,但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反应慢、容易累。可是,曲老师应该算是个特例,因为在我们眼里,她绝对可以说是一个超级亢奋的人。她可以一下子把十八个刚出校门的新员工带上机台,一个一个手把手地交他们上材料、擦设备、做点检,不停地讲方法、不停地说要领、不停地做示范,还要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生怕没有接触过机车的孩子们忽视安全操作,受到一丁点伤害。她可以为接受能力不尽相同的新员工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给理解能力和掌握过程比别人都慢的孩子开小灶,新员工入职的第一个月,她每天的加班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她可以在新员工顺利定岗后,在每一个机台观察、指导,帮着心存忐忑的孩子们开动设备、把控质量,保证他们尽快掌握技能、不出质量问题。

  的确,曲老师管得太多,不仅管标准培训、管操作手法、管带料实操、管质量把控,甚至连孩子们入职初期那点彷徨失措、不知道往哪里使劲的小心思也看在眼里,耐心地化解着、引导着、激励着,增强他们的认同感、知遇感和归宿感,推着他们一点点进步,扶着他们一天天成长。在孩子们心里,曲芳不仅是老师,更像是教孩子蹒跚学步的妈妈,那样地小心谨慎、那样地尽心尽力、那样地细致入微。

  因为甲减的药物反应,今年年初的一段日子,曲老师的左眼肿得很厉害,每隔二十天,就要到天津眼科医院做一次治疗。记得那次,她凌晨四点从天津赶回张家口,六点五十又准时站到了孩子们面前。一夜没睡的曲老师没让人看出半点疲惫,那一如既往的亢奋和激情仍然带给大家满满的能量,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她肿得只剩下一条缝的右眼。面对关心她的领导和同事们,曲芳淡淡一笑,“这几个孩子得赶紧出徒”,其实她就是放不下。放不下的是责任,扛得起的是担当,通过曲芳老师和同是老党员、老模范的谷小红老师的共同努力,今年的三十六名新员工,短短两个月就达到了上岗要求,比从前的最少六个月缩短了三分之二,彻底解决了车间熟练操作工的断层问题。四十八岁的曲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向组织、向企业、向岗位做出的庄严承诺。

  同样,我们不会忘记,荣获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的梁丰师傅,为了按期完成技改搬迁任务,为了照顾做脑瘤手术的母亲,每天医院——车间两点一线地奔忙,竟然快一个月没有回家睡过一个踏实觉。事业、家庭,两副担子一肩挑,两个责任一起扛,梁丰师傅不仅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境界,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顶天立地男子汉的博大胸怀。 

  我们不会忘记,爱心班组的领头人郭东和张雅彬,一个是经验丰富的资深电工,一个是获得过省质量标兵、公司劳动模范、十佳党员的包装司机。在车间,他们俩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无论班里哪台机组、哪位同事需要帮助,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同时,他们关注社会上贫困群体,捐款捐物不计其数。就是这样的共产党员,融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与一身,让爱心和张烟人的热情无限延伸。

  是的,敢于担当说起来容易,担起来很重很重。正是有无数个这样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共同铸就了我们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让我们一起向身边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