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们都在路上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在流行“xx在路上”。我们也不例外。的确是正在路上走着,生活着,工作着,挣着钱养着家,在朝前走和与烦恼的斗争中慢慢走完旅途。大家都在路上,我们也在路上呢。

  周末的时候,是最让人充分放松的时候。烦心事、干不完的工作、真假忙碌等等,都可以往后推一推、压一压、放一放,管他什么呢。随风去,去大自然,看看田野、花草、土地、果树和还在路人的人和牛羊们。眼前快慰,心里快慰,真的感觉才像个自然人了一样。和祥的微微的风,吹到人脸上,像是许久未见的亲吻一般,由不得人不陶醉。这时候,感觉人不是在路上走着,而是一种天堂般的仙游,看着什么都是亲切的、温暖的、自然的。原本的生活概念在这样的天底下,变得无比柔顺,其实生活本真就是这样,只不过是我们自己凭添了许多的桥段和情节,让顺畅和简单徒增曲折和烦恼。蓝天白云,摇摆的树和草,放眼望去,大地上到处都是生机和活力。走在路上,我也似乎活了起来,总有摇头晃脑的吸了痒之后的兴奋感。

  平时积攒的许多的愤怒、不快和烦恼,在这样的田野里得到了释放。自由和欢乐的心情无比畅快。我也会看见人,提着拉着农具农机,或者拿着蛇皮袋子,或者三三两两蹲在地上除草、收割、打药,他们的身影在蓝天白云下格外清晰,像是我的亲人们在远处的田野里劳作一样。小时候的我,也和这些劳作的身影一样,在土地上奔忙,小心翼翼收拾土地、播种和除草、浇水、收获和晾晒。那时候的理想,就是能顺着亲人们的指点,好快快远离这土地。因为太辛苦,大人们总是希望孩子离开自己劳作一生的这土地。走出来了,还是在这样的土地上,只不过是衣服光鲜了些,干净了些,脚上踩着水泥板的地面开启了另外一种人生。但我还是会喜欢在大地上带着土的地上来回走走,希望我的脚下永远不要离开土地的温情。没事的时候,最喜欢一个人去田野里走走,看看丰收,看看凄凉,哪怕就只是一个飞过的鸟儿,也会惊起我心上的一个个惊奇。原来,土地一直很美。或许,只是我们的心情变了而已。

  我跟着大人们摘过棉花,播种过小麦,拿着小撅头砍过一大片几乎看不到边的玉米杆,收麦时节夏天的酷热里坐在麦堆上品尝着一根冰棍,觉得那时候这就是最甜美的生活享受。每年的麦假和忙假(秋假),虽然很短,也都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人生记忆。那时候的田野,是苦涩的、贫瘠的、劳碌也是最辛苦的。家家都一样忙碌,大家吃着的饭都是香的。田野里收获和种植几乎高度统一,该忙的时候大家都忙,该歇着的时候大家都歇着,不像现在这田野里似乎一年四季都像是在轮作一样。都有人忙,又有人闲,好像也会让这土地也跟着生息一样的。这个种些这,哪个种些其他,谁都不会和谁商量,大家都是在盘算里希望收获最好的性价比。还都能把劳动量减小到最低最少最适合人的生活。有时候想,那时候的人们为什么想不到这些呢?总听到父母亲和乡亲们说,现在的人还是会享福呢。希望他们能好好享享这普天下应该有的福气吧。

  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和别人都一样。希望心情好,工资高,收获多,轻松些……好像是现在的我们都懒惰了。看着目前的秋色,想起了伟人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只要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为值得的事情努力,为自己的生活改变而打拼,即使再忙碌,你的心总还是会在土地上田野里的空间得到最尽情的释放。抖一抖灰尘,看看这些比你还忙碌的人们,你的心情自然是会要求低了、脸上祥和了、走路的步伐也会加快的。没事的时候,最好去户外走走,看看,望望远方,还是会有许多希望的。这就是我们值得留恋和追求的路上的生活。

  回家的时候,大坝上有乡亲们晒着玉米。我把车速放缓了一些,虽然也感觉不大情愿,但我还是能理解他们的苦衷。收获的时候,谁不希望早早变成现实呢。我那时候想,如果我现在还在田野里劳动,是不是会和他们一样也在这大坝上晾晒玉米,在田地里忙着收获呢?顺着大坝走向渭河边,我的家乡就在附近。我在路上走着,看着周围的人们,陌生而又熟悉,陌生的脸孔几乎不能相认,熟悉的是腔调和语气,他们也在路上忙碌着,收获着一年又一年的希望。好多年,我家里没有种地,但每次回去我还是喜欢沿着我曾经耕种收获过的土地走走看看,依然还是没有变,依然还是小麦和玉米的轮作,这一辈子的时间里,我能忘有些事,但这些留下过我的辛勤汗水的土地里,我永远忘不了它的位置。据说现在这里已经是一个高新区的规划之中的东区,希望早早可以拆迁变成另外一种模样,让乡亲们和我家里一样享受改变带来的不一样。

  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我最喜欢出去走走。在路上,在田野里,把沉闷了好几天的心情放在蓝天白云下,希望它们可以和金钱一样生些利息,可以顺便忘掉烦恼和不快,可以让眼睛闪一闪歇息下,顺着一条一条的土路我来回走着。见过的人们,问候下,走远的身影,有祥和。偶尔经过的野鸡、土狗和鸟儿,一惊一乍的也给我提提神,像是划过紧绷绷神经的画笔一样。这天生的景点还需要去挤挤人流、赶赶火车,何苦呢。这样的路上,轻松自由顺畅,人这样走着,心情就好很多。

  我不是蚕,吐不出一片儿丝,我也不是歌者,会深情吟唱,我只是一个路过的人,曾经在这里生活。路还很长呢。人们都需要走着。我也一样。不管是在梦里,还是在希望里。这真实的土地和田野里的生活,生生不息,明了灭了,生长了收割了,丰满了荒凉了,都是自然的最深情的馈赠。我喜欢这土地,也喜欢在土地上走走望望看看,用心去感受这四季轮回的生命的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