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原本有很多理想呢

2018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理想是个好东西。奔向五十的门槛了,回过头才发现,我原本有过很多理想呢。

  我曾经喜欢写写文字,就自以为可以当个文学家。出口成章不算,还可以在讲堂上遑遑大论,引得台下众人一片喝彩和鼓掌。也偶尔在报纸杂志上弄个响动,可以连载许多我的长篇大论,在单位的门房收获许多的来信。可惜,这么多年了,在单位用文字为自己谋生挣工资,仅此而已。自由的那些天马行空的文字,几乎没有,提要求、有安排、做布置,强调什么一大堆,完全成为了一种格式令和模板。我自己也慢慢成为了一种工具的某个部分或者全部,但我的生活还在继续,这是理想的落地运动吧。太多人如此,我也如此,谁不一样呢。有人说,你这是体制内的福利,你还喊叫什么呢。是的,和许多的人相比,我至少还是有个保障的样子。或许,在这保障里,我也会慢慢迷失自己,误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你敢走开吗?还有这个勇气吗?当年的理想还在,当年的那个人呢?似乎垂垂老矣。

  理想是个好东西。我原本以为很快就会实现。等到现在,才发现理想还是温热的,我经历过的生活让我的体温慢慢正常了。头脑也不发热了,看着什么也都那么柔情万种,不是那么的锋芒毕露了。

  我的理想中的女孩儿,在初中或者高中,我梦想她会是长发飘飘,或者是齐耳短发,自信满满地穿过城市的街道和乡村的油菜花地。那时候我还干过坏事呢。我在学校的图书管理拿着一个小刀片,小心翼翼避过管理员的搜寻的目光,把一个杂志封面上的“女神”形象剪裁下来,归我所有了。她戴着眼镜,目视前方,裙裾飞扬,似乎在张望,又好像在顾盼,那里面有没有我呢?我希望应该有。直到有一次,我在小城车站下车了,暑假的车站人来人往,突然我眼前一亮,一个穿着旅游鞋、短衣裙的活力四射的女生拉着行李箱缓缓走过。我想用力多看几眼,却没有哪个勇气,只是在匆匆的背影的留恋中让她走远了。我的心被刺痛了,有气无力的走出车站,汇入匆匆忙忙的人流。直到多年之后,我才能想象,原本我的理想中也会停留一个这样的女孩,陪着我走过阳光和雨露,穿过风雨和晨昏,直到最后消失在地平线上,不知所踪吧。

  原本很多的理想,有的匆匆的到现在没有了模样,有的仍旧牢牢占据了我的头脑,时不时冒出来让我打个冷颤,让我知道自己还是真切的那一个人而已。太多的理想,都化作青烟溜走了,连我也不知道理想什么时候逃离的。

  我曾经想做个教师,在黑板上书写春秋。也想着当个农场主,开着拖拉机耕田,让滚滚的麦浪为我见证丰收的意义。我也曾经想着是个工人,让城市收留我这个泥腿子,哪怕只有一扇小小的窗,也可以让我看透城市的月亮。我也想着去特区打拼,说不定实现了宏伟的梦想呢。直到我真的遭逢了特区的经历,才明白什么是真的,什么是美的,什么是我的,慢慢走过我的人生。东莞那个城边的鸭子堂尾2号,还有广州火车站的流花旅社,我似乎都看见过自己的流浪的身影。还有新疆乌鲁木齐水磨沟的短暂日子,都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说起来,那时候的理想真的纯粹,真的洁白,真的好看,可惜那只是一种流光,匆匆忙忙的光影一般,从我眼前走过流过或者逃离开,让我无法琢磨远方的道路,走向是哪里,该走向哪里。经历就是一种生活,我在生活中被打磨成了自己。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苍白的日子里,我希望可以有理想。即使只是微弱的光芒,我也希望。可惜,生活总是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它该怎样便会怎样,怎么会等待一个迷茫中的人呢。我只是一个梦想的样子,瞧着,看着,盼着,走着,直到今天。

  幸福的人,理想一定是美好的。满足的人,理想一定是可爱的。而我,原本有那么多的理想,一点一点走丢了,到现在,不知道还剩下些什么呢。我喜欢问孩子,你的理想是什么呢。我也喜欢和同事探究,理想的模样究竟是怎样。就是到了今天,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是舒适的生活,还是满意的境遇,还是那一份志得意满的工作?我就像是一个大海中的浪花,或者是一尾鱼,在茫茫之中寻找,不知道是机遇光顾了我,还是我曾经也抓住过机遇,莽莽撞撞之中,我成了现在的自己。回过头,我也会大吃一惊的啊。原本的理想呢?谜一样的忘记了,纠结在一起了,缠绕了,或者是被雨水大火浇灭了,只剩下我自己了。幸福还是在远方,可爱的样子还是在梦里,我就像是光脚的孩子一样,在田野里奔跑追逐,仍旧是那个时候的样子。我应该是幸运的哪一个吧。

  这里跑跑,哪里跑跑,在人生的路上被固定在了一个地方,你会对这个地方的一草一木产生依恋。人何尝不是如此呢?所谓的日久生情,也概莫能外吧。我还在路上走着,理想的原本的理想呢,是在身上揣着还是在怀里抱着躺着呢。我不敢去看去想了。

  生活其实没有变,变了的只是我们。照照镜子,白发多了起来,发际线上的白色和黑色的分界线越来越明晰。我知道自己这一生的原本的理想估计已经越来越远了。模模糊糊的,我在眼镜片背后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好像是理想的幽灵,也好像是理想的梦幻版,跟着我这个人,原本的理想也会变得让我不认识了。醒醒,原来是个梦。只是醒来的样子,更现实些了,更实际些了,我都来不及和它们说一声再见,它们就自己离开了。更多的时候,反倒是我想起了它们,而它们却从不会想起我。打开天窗说亮话,原本的理想呢?找不到了,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或许翻了个跟头而已,就让我不认识了。或许是我老了,根本就不记得还有这回事,曾经和青春的约定呢。淡了,散了,走开了,没有了,只有满天的星星们还在眨眼流泪。

  我原本也有很多的理想呢。茫茫人海,谁又不是呢?被生活拖累的,其实是自己,和理想几乎无关了。失败了,苍白了,才会把理想埋怨,让理想成为了一个替罪羊,替自己去开脱罪责一般了。这个人啊,怎么说呢。

  梦里,每个人都会笑,笑别人,笑自己的可乐。醒来了,才发现原本的理想不见了,就像是自己栽了一跤,丢失了所有,弄成了现在的样子。别人在笑,自己却怎么也笑不起来了。拍拍身上的尘土,自己替自己说一声,还好吧。就接着慢慢走走下去,说是去找寻理想了。像是个童话一般,又像是一种预言,想那些老天注定的东西,知道努力到尽力而为吧。

  我原本有很多的理想。翻开这一份人生,找到了没有呢?我不敢肯定回答,却也不能只是加以否定,我只有对生活淡淡一笑,大度地说一声,还好,还好吧。继续走下去,这是必须的态度。和所有人一样,而已了。

  数数理想,原本的脑海中的那些理想,现在还剩下几个呢?我也不知道了。对着自己笑一笑,就说一声“就算是年少轻狂吧”。学会忘却,也要学会记住。对原本的那些理想说一声拜拜,我很难说出口,谁知道它们会在什么时候遇见我呢?我也会遇见它们呢?只有努力就好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