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走在去远方的路上

2017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田昌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6年5月11日,一个烟雨朦胧的日子,也是我到贵州德江高山烟叶站报道的日子。那时心还是一颗放浪不羁爱自由的心,完全不是一个来此工作的心态,更多的是新鲜,大抵就是抱着游玩的心态那种。可真正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后,我知道我该要扎根于此,并要竭尽全力想尽一切办法的在此茁壮生长。

  生活不是一如既往,更不是诗和远方。8月收购季,我去了远方,没有诗的远方,带着些许诗意地名却没有诗意的远方——“堕坪”。

  收购点的房子是从农户那里租来的。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人,只有我。白天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烟农,让你得不到丝毫喘息的机会,不断重复的上秤下秤,忙得不亦乐乎。可一到夜晚,漆黑一片,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你甚至都来不及害怕,因为只要你沾到床上,世界什么颜色,只有鬼才知道。如此般在那里过活了两个多月,离开的那天,心情是无与伦比的美丽,回去也是迫不及待,便选了一条比来时近了许多的路,一条泥路,车子在路上缓缓开着,行过一段悬崖时,有些害怕所以探出头朝窗外看去,只见,悬崖对面因海拔过高久未成熟的稻田终于金黄一片,阵阵微风从稻田里穿过,形成连绵不断的麦浪,那微风穿过稻子挟着稻香,直上云天。

  接着跳到年后,每逢佳节胖十斤,值得庆幸,过完年,我没有胖十斤。元宵过后立即开始投入生产,这好似突然袭击一般打得我措手不及,更猝不及防的是,公司突然追加亩数,分配追加任务的时候,我负责的村组,一下就追加了一半,我感觉简直生无可恋。于是,整日东奔西跑,走村赶组,哪里有农户?哪里有土地?脑子里全是任务任务任务,终于落实完面积后,又是整天跑在烟地里,催促农户你的牛呢?你的机子呢?你还不抓紧翻犁?你是要种烟啊还是要种草?就是在这样不断的碎碎念中,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性格,还是那个不太爱说话的我么?简直...好吧,虽然话多了,好在说话还是慢条斯理的,我没有变成大妈,庆幸。

  即使这样不断的催促,到现在,我的任务村组的土地翻犁也还是没有全部完成,三天两雨,即便是唯一没有下雨的那天,土地含水太大,翻犁费劲不说,即便翻犁后也与没有翻犁的地差别不大,就一直不断的被这天气耽搁这。23年来,大抵从我记事起,我便是极喜欢极喜欢雨天的,但是此时此刻,我却在开始厌恶它。

  今天,2017年3月17日,还未起床,只听见窗外的滴答声,我跳起床,打开窗户;仅有3度的风吹在还带着被窝温度的身上,打了个冷颤,急忙关上窗户,奔下楼去;那风卷在脸上的那一刻,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去处,不似之前的雨天窝在站里荒废时间的去处。

  夹着雨伞,跑着下楼,路过食堂门口喊一声今早不吃饭。上街,叫一碗粉,迅速解决完后拦一辆下山的车,师傅洋山河。

  一个人,一把伞,一支小蜜蜂,就着路边树叶上的雨水,将烟蒂沾湿点上,再插上耳机,踩在铺满树叶没有一个人的柏油路,穿过树林,看云雾飘来荡去,看路边各色野花,看远处悬崖上一簇簇白红;尽管唱得不好听,可四周反正没人,就着破锣嗓子喊上几声,将之前的烦恼全数抛却,此刻悬崖上的我,心里只有这翻滚的云雾与目所不仅的远方。

  或许之后的生活依然繁杂且忙,但我不在乎。

  生活有太多苟且,我们既已走在去远方的路上,若这去远方的路上没有诗,那么这诗,就由我自己来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