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回家路上

2017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兰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岁之末为“腊”,意为新旧交替,辞旧迎新之时。腊八一过,年味渐浓,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与倚闾而望的亲人团聚。过了腊八就是年,又到一年岁末年关,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在外奔波一年,回家团聚是在外游子最深切的心愿。

  家是风雨中的一间小屋,是大雪天里的一杯热酒,是归来时爱人递过来的一双拖鞋,是孩子飞扑向怀里的笑容,是餐桌上热气腾腾的一羹一饭。无论身在何地,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故乡;无论走得多远,每个游子的心里都有一个归家的梦。我们曾穿越一座又一座的城市,走过一条又一条的田埂,仰望一片又一片天空,最后发觉,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那条路,或许风雪交加、尘土飞扬,但在每一个收拾行囊,即将踏上回家路上的人心中,那条路是最美的风景。那条路承载着你的思念和家人的期盼,对你来说意义非凡。

  在现代,飞机和高铁成为很多人首选的出行方式,但我更喜欢的是火车。火车是一种慢生活的回归,一种可以在静静的车厢里享受寂寞的心情。这几年乘坐火车积累的票根已经有厚厚的一叠,我在起点,家在终点,一张张票根留下的是漂泊的印记,期望的是家的温暖。摇摇晃晃,经过每一个城市、每一片树林、每一座大山,窗外是往后倒退的风景,房屋、山丘,我想伸手出去抓,却是枉然。车厢里,有人在打电话,有人在聊天,有人在假寐,我的思绪开始远去,想起家乡那熟悉的味道,回忆起久违的乡音和老相片里的小伙伴,想想与父母相见的刹那。也许,家门正在为我打开,有一盏灯正在为我亮着,有一壶酒正在为我温着。人真是奇怪的动物,在年少时,总是向往着远方的风景,总想着能离开家,独立生活。可是等到长大了,离开了家和父母,却又思念家的温暖和久违的关爱。穿过一条隧道之后,夜幕开始降临,灯火划过,留下微弱的流萤的光,像是一位孤独漂泊的游子。时间的纹路在刻画着岁月的里程,火车上的回想,被一截一截的铁轨收藏。同行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车厢内也纷纷扰扰,相同的是每个人脸上都是回家的喜悦,彩色的心情。铁路在山峦间蜿蜒,夜色在大地上铺展,日思夜想的家乡的味道,已经在鼻尖萦绕。

  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年的辛劳在进入家门的一刹那荡然无存,微笑、泪水荡漾在这个冬季,如流星般璀璨。

  走在回家的路上,空气中弥漫着香气,推开家门,心爱的家人和可口的饭菜候着归人,浅浅时光,几许温暖,拥抱一份宁静安然,不染悲伤。

  走在回家的路上,不觉已万家灯火,仰望头顶的繁星,跨越过时间,找回久违的自己,岁月河畔,风花雪月,我们依旧保持着这份清澈,体会着永恒的真挚。

  穿越红尘桑田,放下疲惫,让心回家,让爱回家,如倦鸟归林,回家陪母亲做做饭,陪父亲下下棋,陪奶奶说说话,陪爷爷喝喝茶,行走在珍贵的人间,把时间还给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