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不可缺少的理想

2012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亚亚
A+ A

  “我的理想”,这是一个在小学的时候就被我们很多人写过的作文题目。也许现在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不记得自己孩提时曾怀揣过什么样的梦想。但“我的理想”却一直是每一个人在人生中所必须应对的课题。人生也许就是在不断地等待,等待着长大,等待着成熟,等待着机遇,等待着辉煌……在这些或漫长或短暂的等待中,有一样东西在大多数时候都贯穿在我们的生命里,那就是一个只属于我们自己的理想。

  当今的世界不存在绝对的平等,每一个生命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命运对他们就是不平等的,而任何一个生命,只要他活在这个世上,就一定有它生存下去的目的。这些目的,最终升华成为一个个或切近或渺茫的理想。现实可以磨平我们的性格,但却磨灭不了我们的理想,可这并不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因为它的前提是我们拥有理想,条件是我们信任自己的理想,方法是我们坚持自己的理想。理想和追求、信仰和信念、爱好和爱情支撑着生命使其存在,如果抛弃了上述三点中的一点,生活将失去色彩;如果抛弃了上述三点中的两点,人生将变得残缺;如果抛弃了上述三点,那活着就是浪费粮食。

  或许没有哪个人是为了浪费粮食而活着,所以我们也无须因为理想的层次不同而相互嘲笑。其实我们现在所谓的“理想缺失”在更多的情况下指的是一种远大抱负的缺失,而这种缺失却并不能简单的从宣传和教育的层面来分析。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1968年巴黎学生印在胸前的那句切•格瓦拉的名言:“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活在当代的我们过早的学会了如何“面对现实”,却没能学会如何“忠于理想”。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这是一个很朴实的真理,这条真理也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理想。的确,是否有远大的理想在很多时候都决定着我们人生的成败,而何谓“成”?何谓“败”?却又没有一个精准的标杆。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懒得去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生命中可以挥霍的时间还很多,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我们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也许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几乎一无所有,记忆中真实存在过的,似乎就只有那些曾经伴随着我们的理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