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老马卖烟记【图】

2014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许蓉
A+ A

 

听见同行们夸自己的烟叶品质好,马立刚(中)笑得合不拢嘴

  “老马,明天就是卖烟的日子了,你少喝点,别耽误了事儿。”吃完晚饭的田嫂提醒正喝得有滋有味的老马。

  “你就是喜欢操心,现在卖烟这么方便了,哪回耽误了?”老马继续享受着他的美酒,不理老婆子的唠叨。

  老马名叫马立刚,今年40来岁,种烟有二十几个年头了,年年种烟都在20亩以上。由于老马所在的村地处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与巴东县的交界处,距离收购组最远,年年卖烟都要花费不少工夫。自从2009年被确定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村后,村里建起了标准化收购组,还把公路修到了老马家门口,用农用车一个小时就把烟拉到了收购组,那叫一个轻松。

  第二天吃过早饭,老马哼着小曲儿拉着一车金灿灿的烟叶向收购组驶去。“嗨,老马,今年收成又不错啊。”邻居老姚望着一车金黄的烟,羡慕地打招呼。“还行,你的蔬菜卖得也不错吧。”“哪儿呀,今年行情不行,只能保本了,明年学你种烟,还是种烟稳当些。”“好啊好啊,到时我帮你。”老马笑着说。

  盘旋的公路像一条丝带缠绕在山腰间,老马的车却开得顺畅无比。想以前,一到卖烟的时候,他就要和老婆子起早装烟,那坑坑洼洼的土路差点让板车散了架,老两口前拉后推地累得气喘吁吁。到了收购组,连个歇脚的地方也没有,有时排一天也不一定轮到自己卖烟,每次都要带好干粮,准备打持久战。现在变化实在大,标准化收购组宽敞又明亮,大家按通知的时间来卖烟,不需要等太长时间。此时的老马开心得笑了,这一车烟,马上就要变成银子了。

  “马哥来啦,开到这边来。”一到收购组,技术员小陈指挥老马往左开。原来,他前面有一户烟农正在卖烟呢。“你在休息室坐一会儿,喝点水,到你了我来喊你。”老马听从小陈的安排,在休息室等着。“老马,该你卖烟啦。”一杯茶还没喝完,小陈就来叫老马了,老马放下茶水,小跑着卖烟去。

  卸车、散绳、分级、称重、开票……收购人员麻利地收购着老马的烟。看到老马的烟叶今年品质不错,一旁的质检员老杨问:“老马,今年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没问题吧?”“放心吧,年年种烟,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早为孩子准备好了。”“你新房子弄好了,孩子也考上大学了,恭喜你啊。明年的计划有没有变啊?”老马哈哈一笑:“这都是托烟叶的福啊!计划种烟听你们的,保证不拖你们后腿。”

  没过一个小时,老马的烟全部进仓库了。老马长舒一口气,一看表,不到11点。时间还早呢,老马心满意足地在收购组逛起来,“禁止吸烟”、“保持仓库清洁”的字样让老马觉得温馨,怪不得收购现场比自家院子还干净呢。眼前的这个收购组,干净整洁,堆放有序,各区还有责任人,没想到在这偏远的大山里,还能享受到如此清爽的交烟环境,老马乐得合不拢嘴。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老马的手机铃声响起,一看是老婆子打来的:“烟卖完了吗?完了早点回来吃饭啊。”“知道知道,就回来了,你莫着急撒。”老马的回答引来一阵笑声,他笑嘻嘻地跟技术员和烟农打了声招呼,驾车回家去了。临走时,他还依依不舍地频频回头看了看眼前这座蓝色建筑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