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使专卖执法检查更有针对性

2012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中,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就是一个主旋律。但是,专卖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也讲究个策略,有些单位在工作安排上很宽松,但是监管效果却非常好;而有些单位尽管每天每时都要专卖管理人员开展高强度、高密度的执法检查工作,却还是乱糟糟一片的卷烟市场秩序。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区别的?笔者认为,关键是各个专卖管理部门及其专卖管理员在工作开展针对性上不够到位。很明显,只要专卖执法检查工作真正的“有的放矢”,专卖管理工作才能出实效。那么,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的专卖管理部门和专卖管理员该如何找准着眼点?如何开展专卖执法检查更有针对性呢?

  首先,专卖执法检查活动要选择好检查对象。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中,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类以及根据分类类别进行科学监管非常有必要。一般情况下,我们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会按照零售的守法程度、经营规模、配合度等情况对其进行分类。但是,就日常工作实际来看,重点户的监管工作应该是专卖管理部门的主要对象。专卖管理意义上的重点户主要包括日常经营能力较强的经烟大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异地开展经营活动的零售客户、持有许可证却不是自己开展经营活动的“空壳证”户、副食品批发等大型市场内的零售客户等。这部分零售客户有些是销售能力强,自有卷烟不能满足销售需求,便经常乱渠道进货;有些是违反《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开展经营活动,守法程度较差,经常成为假私非卷烟的主要流通渠道……这些零售客户的不规范行为基本就是一地卷烟市场秩序不和谐的代名词。所以说,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加强对这部分零售客户的监管工作就非常有必要。日常监管工作中,专卖管理人员要制定详细的走访检查计划,将对重点户的监管工作形成常态化;专项行动中,专卖管理部门要明确重点户即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对象,严格进行管理。

  二是把握好检查时间。专卖执法检查工作既有日常走访检查,也有特殊时期或者时间段的错时检查和突击检查,在休息日或者重大节假日前后,专卖管理部门还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专项行动。所以说,专卖执法检查工作中,检查时间的把握也很重要。日常走访检查中,对于城区主要街道的检查时间就不能过早,因为一般的商业街道开门时间都在九点钟左右,我们一上班就去这些街道检查,势必会吃个“闭门羹”;农忙时节,到农村或者山区市场进行检查时,最好选准饭点边上,这个时候才有可能碰上零售客户。这是出于我们专卖执法检查目的准确性的考虑。另外,我们还要考虑专卖执法检查时间的灵活性。随着和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打交道的次数增多,违法违规经营的零售客户也基本掌握了专卖执法人员的工作规律和检查时间,正常的上班时间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很难再有收获。所以,专卖执法人员要灵活安排执法检查时间,多开展夜间执法检查、错时检查,打乱固定的执法检查时间,出其不意以期能加强对涉烟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最后,专卖执法检查时间还要考虑阶段性。毕竟专卖管理工作是一项相当繁琐的工作,除了日常市场监管,还有打假破网、许可证监管等诸多工作要去开展,这在时间安排上就需要有阶段性。比如,整治乱渠道行为,我们要选在重大节日之前。这个时期本地高档卷烟市场货源不足,大量外地卷烟不断流入。而严控真烟外流,则要在节后加大对“回流烟”以及本地销路不畅烟的关注度。过节后,很多礼品用烟回转到市场,不法烟贩会利用原先的进入途径将这批烟往外运。同时,还会夹杂一些本地卷烟市场销路不畅的烟运往他地赚取差价。

  三是捕捉好检查空间。专卖执法检查活动还需要有一定的策略和方法,很多时候,我们的专卖执法人员进入零售客户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时,眼睛只是盯着零售客户的卷烟柜台,或者是抽屉等明面上可以容纳卷烟的地方,对于翻找其他暗格、机关之类的就不是很仔细。其实,随着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深化开展,不法零售客户尤其是销假零售客户在“藏假”手段上是挖空了心思,不断地进行“创新”。通过近年来各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查获的典型案例发现,有不少销假犯罪分子开始利用枕头藏假、遥控暗格藏假、日常用品内藏假等隐蔽手段来混淆专卖执法人员的视线。同时,现在大多数零售客户的经营场所一般都与自己的休息场所相同。按照当初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要求,很多这些休息场所都是店主在申办证件时划进经营场所面积的部分,只是在事后简单地进行了隔离。所以,一旦专卖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于这类临时布置的休息场所,也是有执法检查的权限的。而往往也正是这些休息场所成为了销假分子藏假的主要场所,因为可以假称“私人空间”拒绝专卖执法人员进入检查,销假分子在休息场所内会藏匿较多数量的假冒卷烟。总之,专卖执法检查活动的执法检查空间一定要突破固定的思维定势,在法律法规所允许大范围内不断进行拓展。

  四是分析好检查内容。很多时候,我们的专卖执法人员都只是将执法检查活动当成单纯的日常工作,不会与其他工作联系起来。作为专卖管理人员,同时还应该在打假破网、许可证监管等工作中担负起主角这一角色。在日常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中,我们的执法人员要对每一次检查中遇到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和总结,包括检查中存在的情况和检查后的成果。比如,在执法检查中,我们的执法人员发现零售客户的眼神明显不对劲,躲躲闪闪的,那么就基本可以肯定该零售客户心里不踏实,这就应该考虑其是否存在销假、借证经营等情况;如果我们执法人员检查零售客户的柜台时,该客户眼神老是往另外一个角落里瞄,那么那个角落里或许有他不想被我们查找的东西……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的执法人员在事中、事后进行分析和总结。而对于已经查获的涉烟案件,则需要执法人员针对案情进行认真分析,如果案件属于假烟案件,那么该零售客户的假冒卷烟是从哪里来的。这些假烟又是通过何种途径进入本地市场的。零售客户如何与其销假上家取得联系和交易假烟。如果是乱渠道进货案件,我们可以通过卷烟喷码查找这些涉案卷烟是哪个零售客户的。

  打靶射箭讲究一个有的放矢,治病救人需要对症下药,我们的专卖执法检查活动也非常注重执法检查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找对合适的人、做出合适的判断,我们的专卖执法检查活动才能卓有成效、才能事半功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