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布局巧设计 超市生意旺

2016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超市的布局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超市的生意,应当引起我们零售商户的高度重视。而且,对于我们个体零售商户来说,超市的营业面积一般都不会太大,而超市内经营的商品种类又很多,因此超市空间可谓寸土寸金,我们零售商户要充分合理利用超市内的每一寸空间,让每一寸空间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这样一来,超市的布局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零售商户该如何合理设计超市布局,充分利用超市内有限的空间呢?

  首先,从方便顾客方面,考虑布局设计。

  零售超市所服务的对象就是顾客,超市生意的好坏取决于光临顾客的多寡。所以,零售商户在经营中都是以顾客为中心,围绕顾客的喜好来展开经营,超市的结构布局当然也不例外。在最初设计超市布局时,零售商户一定要先考虑到顾客的感受,站在顾客的角度想问题,来为超市设计布局。零售商户在自己开超市之前,肯定都有过去超市或食杂店购物的经历,试想一下,我们作为一名顾客时,最喜欢怎样的超市,最喜欢超市怎样的布局。然后,我们就按照我们当时做顾客时最想超市是怎样布局的样子进行布局设计,也就一定能让顾客喜欢,顾客喜欢了就会经常光临我们的超市购物。作为顾客,总是希望超市过道宽敞一些,这个想法正与我们零售商家相悖,零售商家希望吧过道设计的狭窄一些,以便多放一些货架,变相增大超市的利用空间。当然,超市布局的主导权在我们零售商家,我们零售商家想把超市布局成什么样就可以把超市布局成什么样,别人是无权干涉的,即使是顾客也无权干涉。但是,狭窄的过道会令顾客不满意,顾客不喜欢狭窄过道的超市,不来这样的超市购物也是顾客的权利,别人也干涉不了,零售商家更干涉不了。而一旦超市让顾客觉得不满意,失去顾客的青睐,这家超市势必会亏损,会开不下去。所以我们零售商户在超市布局时要让顾客满意,只有顾客满意了才会多多光临你的超市。

  所以说,我们在设计布局时,不要为了节省空间而把过道设计过窄,而是要设计的宽敞一些,给顾客一个良好宽敞的购物环境,毕竟超市内部走道的畅通是超市合理布局的要点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当然也不能过于浪费,适合就好。

  其次,从商品陈列方面,考虑布局设计。

  对于一家超市来说,无论从哪方面说,商品都是店铺最重要的要素。因此,在设计超市布局时,一定要把商品的元素优先考虑进去,设计要以商品为先的原则,紧紧围绕商品来做布局设计。对于个体小超市和社区超市来说,超市布局最好按照门市的房屋结构进行设计,这样既不破坏房屋原来的结构,也可以让货架与超市浑然一体,看着整齐而有序。商品货架依着房屋墙壁而立,但要尽可能将墙角设计成弧形,货架也做同样的弧形设计,这样设计是增加货架陈列的美感,让顾客的视觉觉得更舒服,同时使卖场、货架和品类之间的过渡也更加自然。如果超市里有支撑房屋的柱子,容易遮挡顾客的视线,造成卖场的死角,影响商品的销售。但是,如果将柱子埋入货架或进行包柱处理,或围绕柱子陈列量身度做的商品或货架,在视觉上淡化柱子造成的空间隔断,也减少了卖场死角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超市主道是顾客最为集中的地方,为了顾客安全的考虑,我们零售商家在布局设计时不能在主道旁边堆码过多过高的商品,以免商品意外掉落砸伤顾客。还有就是如果过道两旁堆码过多商品的话,会使超市主道显得狭窄许多,让顾客视觉上感觉很不舒服,主道两旁商品堆放过高的话,也会使顾客产生一种岌岌可危的压迫感,有时候也会阻挡顾客的视线,影响顾客查看其他商品,影响商品的销售。

  最后,从重点商品方面,考虑布局设计。

  因为卷烟商品的销量大,利润高,能给店铺带来丰厚的效益。所以,零售商户们都很重视卷烟商品,把卷烟视为店铺里最重要的商品。所以,在设计布局时,就要把卷烟考虑进去,重点商品当然要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店铺,哪里位置是重要的位置呢?当时是对着店门的位置,这个位置顾客一进店就能第一眼看到。在设计店铺布局时,就要把卷烟陈列柜设计在店门正对面或门左边的位置,突显卷烟陈列柜的位置,让顾客首先把注意力集中于卷烟陈列柜上。店门两侧(特别是左侧的位置)也是很好的位置,我们零售商户在设计布局时,可以按照店铺商品依次的重要性安排货架位置。比如,酒类商品也是店铺里非常重要的商品,陈列白酒、红酒的货架应该安排在比较便于顾客看见和选购的位置。总之,在布局设计时,店铺的重点商品都要给与最好的位置,这样不但利于高利润商品的销售,也能吸引顾客进店购物。

  另外,店铺的布局设计,尽量不要遮挡自然光线,使店铺内部显得明亮,不会过于阴暗。明亮的店铺能让顾客觉得舒适。如果店铺过于阴暗,会使顾客觉得很不舒服,使顾客减少在店里的停留时间。店铺布局设计关乎店铺商品销售,我们零售商家一定要重视,要把布局设计的更合理,既要节省空间又要不影响销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