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陆良县召夸镇高规格推进烤烟大田预整地及残膜治理工作

2017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毅
A+ A

  烟草在线召夸消息  2017年,云南召夸镇始终坚持以“市场、质量、规范、效益”为主线,控量提质,调优结构,夯实基础,做足做好当前春备耕关键时刻工作准备,积极推进烤烟大田预整地理墒及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全镇所有栽烟地块按照适时移栽节令时间倒退,务必做到高规格、高标准又好又快做好烤烟大田预整地及残膜治理工作,促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推进烟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效益。

  一是周密组织。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实行责任包干,镇村干部挂钩联系到村,划片包干联系到户、地块,并严格考核。

  二是宣传动员。通过召开会议、田间辅导、进村入户、签订承诺书、发放面源污染宣传册等传统形式,进一步发挥好利用好宣传手册的作用、召夸烟站将面源污染宣传手册发放至召夸镇各中小学,通过教师课堂生动讲解,课后学生回到家又以家庭作业形式宣传讲解给家庭成员,其次是发动村社干部、科技员把宣传手册带到村社活动中心,详细介绍面源污染严重性,再次把面源污染危害性宣传深入到各家各户,力争做到宣传不留死角。据悉,召夸镇各中小学、各自然村共计发放宣传册5000余册,为农村群众进一步了解熟知面源污染危害性起到了更进一步的积极推动作用。 

  三是打造一片示范精品样板。全镇落实样板面积8700亩,同时按照精益生产、精品样板示范的相关要求,在小坝、果河项目区高标准集中连片打造3000余亩样板示范区,示范区内对规划栽烟地块全部实行统一高质量、高规格原则,选拔经验好、作风实的机手深入烤烟种植区域进行深耕细耙、机耕起垄,切实做到“墒面平整、墒体饱满、沟直伐细”,理墒打塘标准按照墒高30~35厘米,打大塘,塘深15~20cm,塘直径40~45cm,行株距120厘米×50~60厘米开展机械及人工作业。

  四是预整地理墒与残膜清理同时抓。把握近期干燥少雨的有利时机,组织南华合作社机耕服务队,对规划区域实行标准化统一机耕,同时根据农田生产顺序,在机械深耕、起垄的同时从五个环节发动残膜捡拾专业队及群众清理废膜,实行农田翻犁前揭膜、翻犁后揭膜、旋耕后拾膜、起垄后清膜、打塘后搜膜,严格每次清理环节,确保最大限度逐年清理残膜。并在田间地头设立残膜清理收集棚,为群众收集残膜摆放提供便利。

  据悉,当前小坝、果河样板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到打塘环节,召夸镇将继续高标准不折不扣做好划线定点打塘工作,保证按时按质完成预整地各项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