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农宝典之漂浮育苗操作规范

2016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立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漂浮育苗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育苗方式,因此在育苗的各个环节操作过程中,从苗畦规格要求与育苗盘的长宽相协调、苗床的整平和铺膜灌水、大棚内外的消毒、烟种的点播、苗床操作消毒和苗床的管理等,都需要细致的操作技术规范。

  切实做好消毒工作

  消毒工作是漂浮育苗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消毒工作做的不到位,导致烟苗易感病毒病,为大田烟苗发病埋下隐患。加强对旧盘、育苗前苗床大棚周围、大棚操作的各个环节、剪叶环节的消毒工作,做法是:旧盘在消毒前先用清水泡上1天以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200倍的育宝进行浸泡5分钟左右,然后好用新薄膜封闭严实后待上2天后再进行使用。

  对漂浮池子的水进行消毒,是用30%的漂白粉20毫克/升(每吨水加上20克30%的漂白粉)。在大棚进行漂浮育苗前7天,对棚内、地表、拱架、二模等用150倍的育宝溶液喷洒消毒。大棚的场地消毒,大棚内外一年没有进行育苗使用了,要对大棚内外进行杂草和垃圾的处理,特别是棚内种植的作物的根茎必须清理干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然后再用石灰或石灰水进行消毒。

  喷施菌毒清300倍液喷施进行消毒。院内消毒管理,人员选择最最重要,特别是尽量选择不抽烟的工作人员,以防止人为的病毒病传播。剪叶环节消毒的做法是:剪叶是育苗管理的重中之重,消毒措施是重点,不能有任何闪失;剪叶前工作人员必须用肥皂水洗手,剪叶前、后必须用菌毒清300倍液进行烟苗消毒,剪刀用30%有效氯漂白粉20液浸泡进行消毒5分钟后,取出剪刀再在清水中清晰后再进行剪叶,每人保证两把剪刀,30%有效氯漂白粉20液必须两个小时进行更换(正常1天要换4次药液)。

  大棚脚垫池的消毒,大棚脚垫池菌毒清300倍的药液每天必须保持在鞋底似漫非漫的状态,大棚大门口的消毒池每天保持散洒一次生石灰。每个育苗大棚的门口都要有脸盆、肥皂、手巾,脸盆的水洗手后必须倒掉重新换上清水,脸盆里的水不能是脏的。更为重要的一条是必须减少工作人员进入育苗的大棚。能不进的尽量不进,非工作人员坚决不允许进入大棚场所的院内,平常大棚的门必须上锁。

  严格按漂浮育苗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严格漂浮育苗的考核办法,考核到大棚具体技术负责人和大棚承包人,在育苗期间烟站对大棚的考核达到多次(苗池的规划和建造、各个环节的消毒随时进行考核、播种环节、出苗环节、温湿度的日常管理、出苗率和成苗率都进行了考核),做到技术到位、措施得力。

  加强苗床的精细化的管理

  加强肥水管理。池水管理,原则是“先浅后深”。播种后,气温较低,池水深度应控制在6-8厘米左右。待到大十字期后,随气温升高,池水补到8-10厘米。追肥管理,第一次在播种前(阳历2月20号)(山东潍坊的漂浮育苗的播种时间),每个苗床(50米*1.68-1.70米)用湖南的漂浮育苗专用肥4公斤,第二次在大十字期(即在烟苗封盘时)每个苗床再追肥4公斤漂浮育苗专用肥,个别漏水苗床适当补水和补肥。第三次可以根据烟苗的长相进行追肥,看到苗子黄或弱进行追施达到色深为原则。  

  加强温湿度管理:播种后盖二层膜进行保温,注意观察棚内温度计,及时进行保温和降温管理,保持棚内温度(有小拱棚时以小拱棚的温度为准,小拱棚揭了后以大棚的温度为准),每天保持棚内的温度在25-28℃为准,最高不能过30℃。为了减少大棚的滴水,一般要求在有小拱棚的情况下上午9-10点不需要全部揭开二模,下午则根据天气情况进行盖膜,等到烟苗基本出齐后有2-4片真叶时可以揭去二模,二模在用着的时间,在温度高时千万不能贴在烟苗上,否则会造成烤苗和伤苗。棚内温度在30℃的时候,中午头必须有人看守随时应对天气的变化。下雨的天气及时把大棚封严实,坚决不允许有雨水淋进大棚 

  强化间苗、定苗、剪叶管理:3月25-30日在烟苗的小十字期进行间苗、定苗、补苗,剔除掉多余烟苗,把空穴进行栽植找一颗稍微比本盘烟苗大的苗栽上,补栽的苗棚在3天左右尽量避免阳光的直射,确保烟苗的整齐一致,间苗前工作人员必须用肥皂水洗手,并对工具和设施进行消毒,每隔30分钟对操作工具进行消毒,防止病毒病传播。每个棚的剪叶时间控制在1-1.5天以内,即第一次剪叶也就是说在烟株的茎高4-5公分进行,第一次剪叶要重剪,剪去叶片的2/3(注意千万不能剪去生长点),剪叶时间在4月10日开始的,在4月20日前完成的,第二次剪叶时间在4月20-25日要求完成,这次剪叶做到第一次剪叶未长起来的现在长起来了进行剪叶再就是第一次剪叶个别未剪好的再进行补剪。根据烟苗长势进行,最多剪叶两次叶就可以了。每次剪下的叶片及时清理干净,剪叶时,剪叶机刀片每剪完一个苗床必须对刀片严格消毒进行更换(最好不用剪叶机,最好用手工进行剪叶)。技术员操作人员全程技术指导、监督。防止消毒流于形式。

  加强锻苗管理。烟苗进入成苗期后,加强通风透光,再好把棚内的温度控制在较低的温度上,达到烟苗长粗少长高的目的在移栽前3天必须把池水放净,断水锻苗,苗色正绿至浅绿。此时烟苗达到绕指不断的壮苗标准。

  加强病虫害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认真落实育苗操作规程抓好各环节消毒工作,喷施防病、防虫药剂,每响育苗大棚农事操作前必须喷菌毒清药液300液进行消毒,切实落实好防病措施,移栽前3天喷施300倍的吡虫啉药液一次、辛菌胺3000倍的药液一次和1:1;200的波尔多液一次,确保带药下田。

  做好大棚防虫网和防虫门的安装和维护,确保网和门真正达到防虫的效果省工和省时 减少自己配制营养土和熏蒸环节,还减少了假植的环节,从而大大减少了用工数量。4月15-21号是农民集中种花生的时候,除草剂用的品种杂、用量多,为了防止花生地的除草剂对烟苗造成危害,在这几天育苗大棚只要不敞就尽量不敞,确实需要防风降温,也要顺风面和门进行开启。加强人为的损害的管理,从烟苗播种以后保证大棚昼夜不断人,减少了人为的损害

  育苗过程要注意的个别细节

  育苗时间第一批育苗是在2月20日开始的,第二批育苗(主要用于井窖式移栽)的育苗时间在3月1日后播种。播种时,先用过滤筛筛过最大的和最小的包衣种子,用中间筛不落的烟种播撒均匀。为了防止滴水,撤拱架后,棚顶风带口下苗床薄膜,在烟苗竖膀前夜里盖上白天撤掉,能有效防止滴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