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叶生产如何突出精益管理彰显质量特色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磊磊、钟彩锋、肖建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要实现烟叶生产的全面、全程精益化,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根据不同的生态条件和地形地貌,分环节、分阶段开展烟叶精益生产试点,发挥标杆的示范、引导、激励作用,带动烟叶生产全面升级转型。

  一、实施方法

  基础信息采集环节。要全面摸清烟田前茬作物种类、产量、施肥、主要病害及农药使用等基本情况,建立烟田档案。按照取样化验分析土壤理化性状,建立土壤肥力档案;收集整理近年气象资料,建立了气象资料档案。收集农户信息,建立种烟农户档案。

  冬耕环节。将烟地前茬作物残体、地膜等杂物全部清理干净,秸秆还田地块的秸秆细碎,均匀撒于地表。封冻前,全部实行机械化冬深耕,深度30cm以上,结合冬耕施用优质腐熟农家肥,改良土壤结构;开春解冻后及时旋耕平整,土壤细碎。起大垄、高垄,起垄高度达到30cm。

  育苗环节。确定适宜的播种期,机械化精量播种,全面落实苗盘清洗及环境消毒措施,严格二次熏蒸消毒,组织植保专业队进行苗床统防统治,强力推行剪叶及控水锻苗技术,烟苗全部达到壮苗标准。

  测土施肥环节。参照土壤检测数据与调查数据,针对前茬、品种、土壤性状的不同,制定合理的施肥方案,落实“控氮、稳磷、增钾、配微、禁氯”及“有机无机结合”的施肥技术要求。加大饼肥和钾肥施用量,严禁使用含氯肥料,增施磷、钾等微肥。推行机械化施肥,技术人员统一核算、统一配肥、专业队统一施入的方式进行施肥,控制肥料精准施入。采取基肥、穴肥、追肥相结合的方法,推广钾肥分次施入及钾肥后移技术,在团棵、旺长、圆顶期分次追施。

  移栽环节。由合作社组织专业队进行移栽,推广小苗膜下移栽,坚持“三带下地”, 移栽时浇足水。烟苗要随栽随运,运输全程覆盖防虫网,要边栽烟边盖膜,膜要盖严压实。严格把握移栽密度和移栽质量,控制行距120厘米,株距50-55厘米,栽植密度1100株以上。

  植保环节。按照病虫害预测预报,制订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案,分类指导防治。实行轮作,冬季深耕,栽前起高垄,做好排灌,中耕培土,减少病害传播。利用生物药剂特别是生物菌剂防治根茎病害,在烟田设置黄板诱杀烟蚜,积极组织植保队统防统治。

  精准灌溉环节。矿质养分都靠水来输送,坚持“前期控水、中期保水,后期补水”的原则,科学灌溉,严禁使用含氯水源灌溉。根据烟叶生长期需水规律,保证旺长期水源供应和成熟期水分需要。如遇长期将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推广喷灌、滴灌等先进节水灌溉方式,促进水肥耦合,做到节水、节肥。

  优化环节。推行盛花打顶及二次打顶技术,避免产生倒挂,出现“大深厚”。适当增加留叶数,促进叶位上移,减少单叶重,增加中部叶数量及上部叶可用性。提升烟叶等级结构;合理开展上下部鲜烟优化,及时清除下部6片和顶部2片不适用鲜烟叶,提升烟叶结构。

  烘烤环节。根据鲜烟质量分类编夹装炕,严禁病残烟叶进烤房。落实“三段式”烘烤工艺,根据鲜烟素质设定烘烤工艺曲线,适当延长变黄期和定色期,提升烟叶烘烤质量。示范推广应用新型热泵烤房,实现智能化烘烤。

  分级环节。全面实行专业化散叶分级收购,烟农自行将初烤烟叶去青去杂、分部位到烟站进行流水线专业化二次分级。减少烟农用工成本,提高烟叶收购等级纯度。

  二、保障措施

  优化烟叶精益生产服务组织。推进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优化完善服务网络,分服务环节组建育苗、机耕、移栽、植保、不适用烟叶处理、烘烤、分级等专业服务队。开展精细化作业。提高服务烟农的水平。

  优化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精益生产顺利实施的重要支撑。综合运用各种培训形式,强化精益生产意识。同时,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学习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家座谈等多种形式,确保精益生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培育20亩-100亩左右懂经营、善管理、讲诚信的职业烟农队伍,提高烟叶规模化、组织化程度。

  严格考核监督。以现场作业效果、烟农的满意度和作业质量反馈为主要依据进行考核,加大烟农的诚信考核力度。建立完善烟农考核体系,与今后优惠政策挂钩,促使烟农严格按照操作标准种烟,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