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大方县局“把脉会诊”2016年烤烟生产工作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吕鹏
A+ A

  烟草在线大方消息  如何“举好旗、迈快步、争一流”?如何抓好明年的烤烟生产?这是摆在贵州大方县局(分公司)眼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大方县局(分公司)召集领导班子、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烟叶站站长对明年烤烟生产工作进行集体“把脉会诊”。

  正视不足 找准差距

  “今年的烤烟生产,我们主要吃亏在土地规划、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上,由于基础工作不牢,导致后期烟叶收购工作很被动……。”马场烟叶站站长章正曦在分析2015年烤烟生产收购时谈到。

  “服务指导不力、职工与烟农之间存在生产期间我求你、收购期间你求我的现象,职工不听指挥,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理化烟叶站站长唐久全如此说道。

  “鸡场片区连续多年都受异常气候的影响,烟农种烟积极不高,稳定种植规范较难……。”鸡场烟叶站站长邱忠智介绍道。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园区建设的推进,其他经济作物与烟争地现象严重,农村青壮年劳动比较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烤烟的发展……。”达溪烟叶站站长潘羽感叹道。

  “我站大部分收购点修建于80年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了烟叶收购工作,职工居住环境差……。”沙厂烟叶站站长黄兰说道。

  “杜鹃站生态环境好,但基础设施非常滞后,无法满足正常的生产、生活需要,今年受种植品种的影响较严重,导致烟叶收购任务没完成……。”挂职副经理兼杜鹃烟叶站站长郑华沉重地说道。

  ……

  各烟叶站站长及与会人员,结合大方今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刻、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全面剖析问题的根源,联系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他们痛定思痛,正视烤烟生产收购中的差距,找准自身不足,力求在规模化种植上下功夫,争取明年烤烟生产收购取得新突破。

  分析症结 突出重围

  问题和症结的存在不是偶然性,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辣椒、中药材、猕猴桃等经济作物与烟争地现象较为严重,在种烟效益比中,烟农逐渐放弃投入成本高、工序复杂的烤烟种植,烟区逐渐萎缩,青壮年外出打工,难以保证烤烟种植规模;基础设施不配套、种烟成本居高不下,气候反常,烤烟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烟叶生产形势严峻。大方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文天雁提出:一是解决谁来种烟的问题,要抓住大方烤烟的特色优势,认真培训职业烟农,打造30亩至50亩的种烟大户,提小户、稳中户、控大户,千方百计让烟农增加收益,提高种烟效益,稳定种烟队伍;二是解决在哪儿种烟的问题,要认真搞好秋种规划,把好田好土纳入种烟板块,按照现代烟草农业“一基四化”的要求,整合基础设施,提高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率,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合作社服务能力,让烟农轻松、愉快种烟;三是解决怎么种烟的问题,要抓住一个“早”、突出一个“优”、培育一个“壮”、掌握一个“适”、把好一个“准”、精于一个“勤”、考出一个“严”、做好一个“专”,在烤烟生产上早着手、早发动、早宣传,在技术落实上狠下功夫,做实功课。

  严格规范 狠抓落实

  “大方烟草要恢复发展,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地步,只有找到方向、找准短板、认清形势、找准突破口,才能快速提升发展能力,只有减少折腾,少走弯路,才能在全市烟草商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大方县局(分公司)找到了种植土地零星、品种不纯、服务不到位等自身制约发展的短板,在2016年的烤烟种植中,力争以烤烟种植“十二化”为抓手,突出解决短板问题,通过人均生产量考核绩效工资,旨在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激情,按照“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解决烤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大方烟草走出发展困境、重树形象而努力,各烟叶站形成共识,务必狠抓秋种规划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确保优先规划烟叶生产用地,采取先规划、再流转、后定人的方法,确保规划区域不与其他作物争地,确保规划合理、规划有序,并及时组织对规划烟地进行深翻炕冬,为明年烤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