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提高烟农综合素质是发展烟草产业的关键点

2015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晓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我国提高卷烟消费税收,为烟草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烟农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烟草种植产业的兴旺和衰落。这不是危言耸听,是实实在在的现实。烟草种植产业的兴衰一方面关系烟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另一方面却是千百万产业农民能否安身立命,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能否拉动的连锁社会问题,值得每一个烟草人去探索。

  为什么说烟农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烟草种植产业的兴衰呢?

  现代市场的原料需求,与烟草种植基地的实际状况不相符。虽然卷烟工业企业在全国各大烟叶主产区相继建立了对应的原料基地,并不断加大科研和原料基地的扶持投入,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原料需求中不断出现的矛盾。首先,我国卷烟消费税收政策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群体对卷烟产品的购买能力;其次,控烟人士和组织对吸烟的抵制,给烟草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消费者对烟草涉及人体健康的一些关键指标要求更加苛刻。而事实上烟叶原料生产基地要真正满足这些新的挑战和要求,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烟农的生存现状有待改善,价值观念意识有待改变和提高。目前,很多烟区的烤烟种植产业虽然在烤烟标准化生产的进程中涌现出大批的职业烟农和家庭农场主,但是这个群体的主体仍然是农民。他(她)们之中大部分年龄偏高,是四、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大多数文化偏低,甚至有部分不识字者。这个劳动群体在烤烟种植产业活动中还在处于发展阶段,对于市场前景的判断还在十分脆弱,全靠烟草企业进行扶持和引导。

  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追求利益的方式也不同。烟草行业从大的框架上是个整体,但从烟草种植业到商业企业再到卷烟工业企业,相同的利益仍然有不同的追求方式。就拿生产成本来说,减工降本和利益的最大化都是各自所追求的目标。然而,从事烤烟种植产业的第一利益链,却无法满足目前烟草行业所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

  拿移栽环节举个例子。烟苗移栽进入大田之后,最令人头疼的农事操作就是对不停地生长的杂草的清除。正确的方法是人工拔除或铲除杂草。可是,如果生产主体为了追求减工降本使用化学除草剂,则有可能直接影响商业企业、工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大多数烟农仍然难以适应现代烟草农业的标准化生产需求。如今,烟草种植产业的许多生产环节已经实现集约化和专业化。然而在生产主体中占绝对比例的烟农,出于对资金投入、劳动力现状、交通运输、政策等因素制约,一些关键的生产环节仍然靠自己自行操作。虽然有烟草业务部门的引导和督促,可单说环节生产所要求的时间之内,就有许多烟农难以按时按量完成生产项目。前面提到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可以解决烟农不能完成的工作,可是土地是烟农的命根子,任何忽视了农民参与的集约化和专业化都不会走得太远。

  分析深层次的原因,问题仍然是烟农的民生状况和综合素质有待改善和提高。试想,如果具备一支有充足资金投入,拥有强劲烟草种植生产技术,有丰富的创新思维的烟农队伍,无论多么苛刻要求的产品,这支队伍都能生产出来。因此,要想烟叶种植产业发展好,必须提高烟农的整体综合素质。

  而烟草商业企业员工,与烟草种植产业命运息息相关,更应在提高烟农综合素质上肩负起责任。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改变价值意识观念,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素质。二是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对烟农的服务质量,大力打造烟草员工和烟农的命运共同体,让烟农具备能够顺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三要关爱烟农,实现烟农的利益最大化,帮助烟农在烟草种植产业上谋求更大的发展,从而应对目前烟草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