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县级局提升卷烟打假打私水平的思考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孔建辉
A+ A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烟草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本文旨在探讨县级烟草专卖局作为执法主体,在推动烟草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及实现途径。通过对当前县级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工作现状的分析,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以促进县级烟草专卖局卷烟打假打私水平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烟草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监管效能

烟草专卖是我国特有的烟草管理体制,县级局作为行政执法主体,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打击非法经营、保障消费者权益等重要职责。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治化建设的深入,县级局专卖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提升县级局专卖管理水平,成为当前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县级烟草专卖局卷烟打假打私的问题及剖析

当前,不法卷烟分子在卷烟非法经营获利水平较大的驱动下,仍然会铤而走险,导致卷烟非法经营生存还存在一定的土壤和空间。就县级烟草专卖局来说,在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案源少。县级烟草专卖局作为烟草市场监管的前沿阵地,其案源数量直接关系到市场秩序的维护和消费者权益的保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县级烟草专卖局面临着案源少的问题,导致监管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县级烟草专卖局在市场监管方面可能存在力度不够的情况。一方面,由于人员配置、资源投入等方面的限制,监管工作可能无法全面覆盖所有区域和环节,导致一些非法经营和违法行为得以逃避监管。另一方面,部分监管人员可能存在工作懈怠、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导致监管工作不细致、不深入,难以发现案源。

(二)案值小。县级烟草专卖局在查处案件时面临案值较小的问题,其原因可能涉及多个方面。首先,县级烟草专卖局可能面临经营场所与住所难以界定的问题。在一些情况下,违法经营行为可能发生在难以明确界定的场所,这增加了查处的难度,也可能导致查处的案件案值相对较小。其次,执法人员在处理案件时可能存在案件经营意识不强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案值不高、违法行为轻微的案件,专卖执法人员可能忽视对案件潜力的挖掘,没有深入追查案件背后的更大网络或更深层次的问题,从而导致查处的案件案值较小。再次。县级烟草专卖局可能缺乏专业化的打击制售假烟网络队伍。打击制售假烟网络是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关键,但由于缺乏专业化的队伍和足够的技术手段,县级烟草专卖局在查处涉及制售假烟的大案要案方面可能存在困难,更多只能处理一些案值较小的案件。

(三)渠道散。县级烟草专卖局在查处案件时面临的渠道散的问题,其原因可以归结为多个方面。首先,县级烟草专卖局在人力和资源上可能存在一定的限制。由于人员数量有限,且可能面临繁重的日常监管任务,导致在案件查处时无法集中精力进行深入调查。同时,资源不足也可能影响到信息收集和线索挖掘的广度和深度,使得一些案件线索无法及时被发现和处理。其次,信息沟通和协作机制不健全也是导致渠道散的一个重要原因。县级烟草专卖局与其他执法部门、情报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可能存在障碍,导致一些关键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和共享。再次,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也可能存在不足,使得案件查处工作难以形成合力。最后,县级局假私烟流通渠道比较分散,主要为寄递环节,通过微信订货,快递发货,寄递分拨中心县级局比较少,快递包裹量明显减少,也有少量物流发货,或少量铁路背包、客运班车、私家车带货,但大面积的窝点式、有辐射能力、具有批发性质的分销商很难形成。

(四)难追溯。县级烟草专卖局在查处烟草违法案件时,常常面临案件追溯困难的问题。首先,证据收集与保存难度大。在烟草专卖案件的查处过程中,证据的收集与保存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烟草违法案件往往涉及多个环节和多个当事人,证据的收集难度较大。同时,一些关键证据如销售记录、交易凭证等容易被篡改或销毁,导致案件追溯困难。此外,县级烟草专卖局在证据保存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保存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进一步加大了证据丢失或损坏的风险。其次,烟草专卖案件的查处往往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配合,如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部门间沟通不畅、信息共享不足等原因,导致案件查处工作难以形成合力。这不仅影响了案件查处的效率,也增加了案件追溯的难度。最后,县级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是案件查处的主力军,其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案件查处的质量和效果。然而,目前一些执法人员在法律素养、专业技能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于复杂案件的查处和追溯能力有限大多都是作个案行政处罚,没有深挖上线、扩线经营。

二、当前县级烟草专卖局打假打私形势

在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全省卷烟打假工作新格局要求下,必须把实现卷烟市场高效能治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但立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下,县级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工作仍然面临着诸多短板、症结。从当前打假打私工作的形势任务看,县级烟草专卖局打假打私工作面临着以下新形势、新问题。

一是制售假窝点转移迹象明显。县级烟草专卖局制售假窝点的转移迹象越来越明显。这意味着不法烟贩正在试图逃避监管和打击,将制假活动转移到更隐蔽的地点。这种迹象可能表现为制假窝点的生产设备、原材料或成品逐渐减少或消失,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发生变化,或者窝点周围出现异常的交通、人员流动等情况,同时也进一步说明制假窝点选址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善伪装,逐渐转向内陆山区、偏僻农村、废弃厂房等。

二是铁路沿线的跑轮子户倒卖卷烟行为屡禁不止。在铁路沿线的县级烟草专卖局附近,出现了一批被称为“跑轮子户”的活跃人群。“跑轮子户”指的是那些利用铁路、公务非法运输卷烟的相关人员。这种情况必须引起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关注,进一步调查和了解“轮子户”的活动目的和性质。同时,也需要与铁路部门和其他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共同维护铁路沿线的秩序和安全。

三是执法协作机制未得到有效发挥。目前,有的县级烟草专卖局的执法协作机制在实际运行中并未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可能的原因包括:信息共享不及时、沟通不畅、职责不明确、协作流程不规范等。这些因素可能导致执法效率低下,难以形成打击有效的合力,从而影响到对烟草专卖市场的监管和打击效果。因此,县级烟草专卖局需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协作机制。例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共享信息和情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权限,避免出现职责交叉或空白;制定并规范协作流程,确保执法工作的高效运行;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协作意识和能力,确保执法协作机制的顺利实施。只有通过有效发挥执法协作机制,县级烟草专卖局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烟草市场的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查处打击技战法效能不足。有的县级烟草专卖局在查处打击违法行为时,表现出技战法存在不足。比如,专卖人员查处涉烟违法案件主要靠信息举报,查处打击方式主要靠传统的盯、蹲、跟,没有建立信息化作战体系,数据分析研判能力不足,查处难、取证难等问题较为突出,打假打私综合监管效能不高。

三、新余打假打私工作下步打算

针对当前专卖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县级烟草专卖局要继续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努力构建新余专卖管理新格局,不断提高卷烟打假打私能力。

(一)编织“共享网”,构建打假一盘棋格局。按照“专卖一盘棋”要求,构建“属地监管、情报共享、联合执法、统一调度”的区域协作机制,省外外调涉烟情报信息统一上报,重大案件线索及时上报,重大案件查办统一调度指挥、协同作战,形成卷烟打假打私一盘格局,切实提高卷烟打假打私效能。

(二)完善“协作网”,健全深化落实协作机制。继续加大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力度,将打假打私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同时推动列入对乡镇街道办、村委居委会的考核,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纵向绩效考核机制;将打假打私列入市监、交通、邮管、通讯等相关单位平安建设(综治)考核,同时推动列入乡镇相关单位平安建设(综治)考核,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密切协作”的横向考核机制;继续推动将打假打私列入各县区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的绩效考核,建立涉烟案件查办考核机制,真正纵深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落地落细。

(三)构建“情报网”,多渠道共建信息网络。一是集成行业内部数据网络。集成专卖、内管、营销、物流数据等行业内部数据,融合案件、证件、订单、外流、分拣等数据进行有效数据建模,形成统一数据监管平台,实现预警筛选、推送、分析、研判,线下精准监管,推动专卖数字化转型。二是打通行业外部数据信息网络。加强与公安、市监、邮管、通讯等部门沟通,拓展联合情报作战室功能,结合相关共享情报数据,建立一个集数据收集、分析研判、集群打击、统一指挥的情报网络系统。三是建立人力情报网络系统。用好涉烟案件奖励政策,充分发动在社会公众、物流寄递行业、零售客户、处罚对象中培育线人,甚至走出去,与周边省份、制售假源头单位合作,共建情报信息网络。

(四)筑牢“防护网”,严态势管控四个领域。严打违法大户,锁定打击名单,违规一次、二次、三次连续循环打,直至打击取消经营资格;特别对一些长期贩假售假、组织收购卷烟“钉子户”,实行挂号、销号管理。严堵物流寄递,严查辖区终端收寄网点,特别重点检查违法大户附近收寄网点。严查铁路烟贩,重点打击团伙式、家族式无证铁路烟贩,与铁路公安强化情报导侦、数据研判,形成有效打击模式;严管电子烟,加强与市监、海关、邮管部门合作,特别注重严查上头电子烟案件,依法严厉打击电子烟非法经营行为。

(五)拓宽“人才网”,强素质打造专业队伍。加强专卖打假骨干人才队伍设建,吸收计算机、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专卖队伍,组织打假骨干人员到公安外侦部门跟班作业,强化专卖打假骨干人才情报收集、数据研判、电子取证能力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打硬仗的专业化打假队伍。

综上所述,各县级烟草专卖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协作,调整打假思路,创新监管方式,挖掘数据赋能,为切实提高专卖监管效能,以实际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