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广西钟山县烟草:办证走“云端” 服务加“速度”

2023年12月22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虞秀本、袁锋
A+ A

证件管理人员指导办证群众网上申请。刘耀兴摄

数字赋能,质效提升。今年以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烟草专卖局全力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蓄势赋能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行政许可服务群众满意率。

一次都不用跑

“我真没想到,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申请,一次都不用跑就把烟草证办下来了,真的太便捷了。”家住钟山县凤翔镇凤翔街的经营户钟代海在手机上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变更手续,实现了便民利民“一次都不用跑”。

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钟山县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改革转型提升路径,依托钟山政务服务网平台和专卖管理平台,变“线下跑”为“网上办”“掌上办”,形成网上申请、自动受理、优化审批、加速流程、快递寄送的线上许可证办理模式,对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办件,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对于缺少材料的办件,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企业微信、短信等平台与申请人联系获取,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钟山县局累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781份,“一次都不用跑”262份,网上办理率达79.2%,办结率达到100%。

一个都不掉队

数字化治理并不代表抛弃传统服务模式,恰恰相反,钟山县局追求数字化高效治理的同时,同样寻求智能化管理的温度,大数据动态监管,针对性提供人性化服务,承诺做到零售户“一个都不掉队”。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钟山县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通过微信群、企业微信等载体推送文字与视频教程,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线上办”“掌上办”的数字化政务服务方式。通过线下走访客户,发放详细的办事指南与操作流程,开展上门“面对面”指导培训,告知办证群众所需要的材料清单,提供无差别、全业务、全过程的便捷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除此之外,钟山县局针对部分因为不会用、不能用智能手机,无法独立完成线上操作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和低收入者,建立起一份特殊关照名单,将服务窗口直接前移至零售户家里,上门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让他们共享数字信息发展成果,让科技更有温度。

不多等一天

影响许可证审批工作效率的最大阻碍,就是各种证明材料。钟山县局重拳出击,摒弃繁琐的纸质证明材料,通过提取申请人的工商营业执照电子信息,努力实现“无证明化”办理。

同时尽最大力量严格控制每个环节所需时间,除新办与变更许可证需到现场核查外,其他延续、歇业、补办等行政服务事项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并联合邮政快递送达,让零售户“不多等一天”。

钟山县局还在业务流程规范上下功夫,定期回溯反思行政许可工作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针对性地给出解决办法,不断改进业务流程,并对接政务窗口服务好差评系统,以群众评价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钟山县局将进一步健全服务机制,加强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发挥云端科技的便捷优势,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