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常德烟机公司 践行高质量发展 更好发挥保障支撑作用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常德烟机公司
A+ A

上半年,常德烟机公司产品智能化和吸收合并常德金叶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两项工作成果显著。

产品智能化工作——

自2015年起,常德烟机聚焦烟机产品智能化,筹划“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简称iTOS)”的研发。该系统围绕设备性能优化、运营优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三大功能,通过平台资源的统一管理、调度以及提供开放的开发环境,实现对边缘端数据的存储、计算、管理和分析,支持工业APP在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管理等场景的应用。截至今年6月,系统已开发创新应用14项,实现了对ZJ119、ZJ118、ZJ116A/B、ZJ17等主力机型的全覆盖,累积完成设备配套56台套。

切实履行行业支撑保障使命,是智能化工作能够取得成效的源动力。国产烟机工业作为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柱性配套产业,肩负着“服务支撑保障行业发展”的职责使命,是中国烟草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卷烟工业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的推进,催生了烟草行业对智能设备、智能服务的广泛需求,国产烟机设备智能化工作迎来了推进发展的重要机遇,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烟机企业装备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助力卷烟工业企业智慧工厂建设”是国家局的指示精神、集团公司的工作要求和常德烟机的使命责任。

集团公司的统一规划和兄弟企业的协同配合,是智能化工作能够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智能化工作近年来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和突出成绩,主要得益于集团公司的强有力指导和顶层设计。集团公司发布的《烟草机械智能化“十四五”规划》《烟机控股企业智能化发展行动计划》《烟机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统一规划了智能化工作的发展方向。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智能办、技术合作部等部门具体指导,多次召开智能化工作协调会,全面了解工作进程,及时协调解决各主机厂在智能化工作方面的问题,对工作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集团公司提出的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在“界面设计、功能定义、技术架构、数据标准、技术资料标准”方面的“五个统一”,确保了系统技术的规范统一和标准化,得到了卷烟工业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智能化工作离不开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和配合。工作推进中,公司多次与上海、秦皇岛、许昌等兄弟烟机企业深度合作,深入交流,取长补短;与杭州、青岛等卷烟工业企业成立联合项目组,共同攻关,加速项目落地和推广,提高了行业影响力;今年7月21日,与上海烟机、湖南中烟签订了车间级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联合研发协议。今后,常德烟机将在集团公司领导下,进一步与集团各企业紧密合作,联合打造更高技术水平的智能烟机,逐步形成“智能烟机生态体系”,助力卷烟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建设,实现“透明化生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

践行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智能化工作能够取得成效的内在动力。公司“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为抓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成为企业上下奋发有为的内在动力。市场方面,常德烟机与客户建立了高效的沟通机制,以解决用户痛点、难点为出发点,探索满足客户需求的实用性功能开发,用心做好智能化服务工作。开发的单支烟数据管理功能,以数字化的方式复现了烟支生产全流程,毫秒级的采集周期彻底解决了传统卷烟机数采数据单一、准确度低、实时性差的瓶颈问题。

技术方面,由自动化和IT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组,将自动控制技术与IT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过程控制与数据分析处理无缝对接。其中智能点检功能的开发,实现了设备点检和巡检过程的自动化、电子化和精细化管理,同时可获取电控系统自检数据,用于全过程的分析和故障处理。

平台应用方面,烟机智能管理平台具备开放性,扩展功能良好,用户和第三方公司皆可在平台上开发个性化的微应用APP,与常德烟机公司共建智能烟机微应用生态体系。目前,公司研发中心已完成烟支质量优化、重量控制优化、劈刀盘预测性维护等微应用的开发,取得了显著效果。

常德金叶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改制工作——

金叶公司是常德烟机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铸件毛坯、零件粗加工以及手帕纸包装机械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2018年以来,随着生活用纸结构的改变,传统手帕纸包装市场急剧萎缩,公司面临战略性选择,必须重新谋划发展定位。

着眼常德烟机高质量发展全局,谋划顶层设计。按照集团公司“立足当下,着眼发展”“先瘦身,后强身”的工作思路,常德烟机公司成立了金叶公司转型发展领导小组,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后,明确其改制为非法人实体,以非烟领域为主营方向,“高科技、轻资产、职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的战略定位。希望以常德烟机现有产品和工艺技术为基础,探索研究符合国家科技发展导向的新技术、新产品,促进跨领域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助力常德烟机高质量发展。

规划经公司党委讨论决策并报请集团公司认可和支持,随即启动了改制工作。

全面摸底、专业分工、整体推进。公司成立改制工作小组,制定了《金叶公司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拟定了工作推进计划。按专业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按计划推进,并及时督查、反馈、审核、纠正。在落实公司内部各部门职能职责基础上,通过外聘法律顾问参与、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及时主动与政府市场监管部门联系等,为改制工作提供专业指导,规避控制法律风险。

按照《公司法》和金叶公司《章程》,依法依规推进。公司在传统的“三会一层”基础上,发挥国有企业“五会一层”治理制度优势,通过党委会前置审议和职代会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和职代会民主管理的作用。同时把握法律法规和金叶公司《章程》要求,妥善处理金叶公司与外部市场主体存在的业务关系,避免出现法律纠纷。

妥善安排,平稳过渡。改制过程中注意保持业务连续性和职工思想的稳定,公司拟定了《新领域产品研究所组织机构与运行机制方案(草案)》,明确部门职能、制度标准和业务流程,并结合公司“三定”工作,根据新部门的岗位编制规划,稳步推进人员分流与安置,保障改制工作平稳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