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心理及特点分析

2023年1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烟民常见行为,也是他们最大爱好,可是往往得不到非烟民的认可和理解。非烟民喜欢问:“抽烟有什么好处?还不如吃点口香糖,甜甜的,倒不错。”其实,这是非烟民没有体念吸烟的微妙所致。当然口香糖也许不错,可是喜欢口香糖的以女人、孩子居多;男人很少有喜欢这玩意儿的。一块口香糖得咀嚼老半天,还是嚼不完,在别人面前反复咀嚼又似乎不雅,而抽烟可用不着这么费劲了。卷烟随口一叼,点火,便可以悠然地吸起来,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问,静静地沉浸于那烟气烟味之中。烟民为什么如此喜爱烟呢?

一、烟民吸烟因素。

通过观察、问卷调查以及面对面交流,概括起来说烟民吸烟的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是好奇心心理驱使。吸烟最大的感受在于其刺激性,而对大多数吸烟的青少年来说,开始就是因为出于好奇才吸烟的。比如听人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一些听了这话就想亲自去体验一下其中的滋味到底如何。即使是曾经再讨厌吸烟的人,出于好奇吸入第一口后也会被彻底洗脑,而改变之前讨厌吸烟的态度。

二是模仿心理使然。实际上,古今中外历史上许多伟人都喜欢吸烟,例如丘吉尔的雪茄、斯大林的大烟斗,这些伟人形象吸烟形象很酷很帅的样子,着是使一些青少年十分崇拜,由此吸引着许多青少年去刻意模仿。此外,在普通日常生活中,受成人或同伴的影响,以及吸烟者那种潇洒自如、悠然自得的神态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和吸引力,吸引年轻人去模仿。

三是人际交往的需要。在中国吸烟是一种交际手段,也是沟通人际关系的工具。敬烟往往是社交的序曲,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互相敬烟能沟通感情,产生心理上的接近,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许多人一开始纯粹是因为社交上的应酬,办事前,首先要给对方敬上一支,随后再为自己点上一支;别人给你敬烟,不接受又显得不礼貌。随着这种“礼尚往来”的增多,慢慢地由抽一支烟半天不舒服到半天不抽烟就不舒服,终于加入到吸烟者的行列。

四是用于消愁和提神。有不少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受到挫折以后,便借抽烟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消除烦恼。吸烟上瘾之后,人们发现烟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而生理上的烟瘾使得抽烟成为一种习惯和享受,许多吸烟成瘾的人不吸烟就无精神,而一抽烟就精神焕发、思路大开。因而在他们忙碌劳累之后,或者生活和工作遭遇压力之际、心理情绪不畅之刻,就想着吸烟来消愁提神,于是卷烟成为许多人的消劳提神首选之法。

五是彰显成熟心态。在许多青少年眼里,抽烟是一种所谓“男子汉”的标志,是成熟的标志。为了证明自己不再是小孩,而选择了吸烟这种方式。还有很多人认为,女人吸烟源于追求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但面对烟草,男女终究无法“平等”,大多数研究表明,女性吸烟的危害尤甚于男性,所以女性要少抽烟。实际上,这种好表现自己成熟心态的烟民,在实际中很多。

二、烟民吸烟特点。 

通过观察了解大量烟民得知,烟民吸烟具有许多特点:首先吸烟的数量不断增加。由一天几支到一包、两包、两包以上有甚者坐在那里抽烟,可以不熄火,一支接一支不间断地抽,于是烟瘾越来越大。其次一旦不吸烟就会产生消极反应。如打磕睡、打呵欠、流眼泪、心情郁闷、坐立不安等。特别是烟瘾大的烟民,有时候想戒烟,却难以坚持。总是经历吸烟——短暂戒烟——再吸烟,曲曲折折,难以戒除。

再者外向而冲动。一些烟民具有好交往、合群、喜冒险、行事轻率、冲动、易发脾气、情绪控制力差等个性特征。同时还伴有其他嗜好,如饮浓茶、喝酒、喝咖啡、赌博等。

三、烟民要理性吸烟。

当然,虽然烟草神奇美妙,吸烟是美好的。但是毕竟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作为烟民必须理智对待吸烟,要确保身体健康。无论何时何地,身体健康才是硬道理,因此烟民在吸烟方面要文明理智,不盲目攀比,不随意任性,要适量适度,注重安全,吸烟才真正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