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在开车时抽烟,会受到处罚吗?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太平洋车生活
A+ A

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吸烟者的数量自然也就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超过3亿的烟民,占我国总人口数量的1/4多!对于这些老烟枪司机来说,开车时抽支烟可以缓解疲劳,让自己更有精神。

不过开车抽烟需要司机一只手离开方向盘,这无疑属于危险驾驶。那开车时抽烟会受到处罚吗?

答案是,当然会。

2021年12月我国就通过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司机危险驾驶要扣驾照分3分。其中穿着高跟鞋开车、开车玩手机、抽烟等行为,都属于危险驾驶。该管理办法到2022年4月1日时正式开始实施,这些行为都得扣分了。

开车吸烟的危害

一、干扰驾驶视线

开车时吸烟吐出的烟雾不仅有毒,烟雾弥漫还会影响驾驶员的驾驶视线,这是对驾驶安全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而且车内烟雾浓度过高会使得氧气浓度降低,使得驾驶员的反应能力也出现下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二、造成驾驶隐患

在开车时,驾驶人双手需要不断地进行操作,而在吸烟时,必须腾出一只手,这就势必会影响正常驾驶,从而对驾驶安全构成威胁。

三、影响安全驾驶

驾驶人开车时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被吸入人体后,只需几秒钟即可到达脑部,引起大脑皮层兴奋。但这种兴奋作用却很短暂,随即会产生持久的麻痹作用,反而会打乱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动态平衡,引起植物性神经紊乱,可能影响驾驶安全。

车内吸烟的危害

一、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吸烟吐出的烟雾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而发动机也会产生一定的一氧化碳,随空调系统会有少量进入车内。这时车内一氧化碳浓度常常能够达到正常水平的30倍。这么高的一氧化碳浓度会让人感到头晕恶心,影响驾驶安全,严重时可能会导致中毒。

二、污染车内环境

因为车内的空间有限,在开车时吸烟,烟雾不容易排出,残留在车内的烟雾对车内人员的健康是一种极大的危害,很容易被车内的人吸入体内,从而危害全车人的健康。

三、容易引发火灾

如果在开车时吸烟,飘散的烟灰和吸完的烟头很容易点燃易燃物,从而引发火灾。

温馨提示,无论您是驾驶人还是乘坐人员,为了您的安全与健康,在发现乘车人员有吸烟倾向时,需要及时阻拦,让大家安全、畅通出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