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话说几种“不雅”吸烟行为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不同的烟民在吸烟言行举止方面有不同的表现。生活中,有的烟民很注重自身素养,他们吸烟举止高雅,文明理智。但也有不少烟民却忽略了严格自律,吸烟言行随意,举止“不雅”,甚至引起别人的不适。这里所说的“不雅”,主要是指与职业要求不符,与大众审美观或公俗良序相悖,或者缺乏应有文明素养等等。那么烟民有哪几种“不雅”吸烟行为呢?

一、卫生意识差。

生活中有一些烟民卫生意识差,他们吸烟时根本无视相关职业要求,而只顾满足自己的烟瘾需求。因而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只要自己烟瘾发作,便无所顾忌地掏出点火吧唧吧唧吸起来。真是只顾自个儿潇洒快活,哪顾忌别人心理感受啊!

比如说,笔者曾经工作的两个单位的程厨师和周厨师,虽然两个人本性不坏,为人热情,受人尊敬。然而这两个人烟瘾出奇的大,一旦烟瘾发作便不能自我约束,掏烟即吸。尤其是他们经常边炒菜边吸烟,还边与其他人闲谈,这让许多人看到后感觉很不高兴。从卫生角度说,厨师在烧饭炒菜时,按理应该戴好口罩,防止口沫横飞。可是这两位厨师炒菜时不仅不戴口罩,还一边讲话一边吸烟,这无疑让人看到后大跌眼镜,心理五味纷呈,其实他们的“不雅”吸烟行为,为自己大大减分,也有损自身形象!

二、不注重形象。

我国法律未禁止任何成年公民吸烟,因此烟民吸烟是个人权利和自由,但是烟民吸烟必须遵守相关规定,遵守公德。当前,我国极力倡导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很多公共场是明令禁止吸烟的。但仍然有不少烟民不顾道德法纪,公然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破坏了规章制度和社会秩序,也损害了整个烟民群体的形象。

另外,在一些非私密场所吸烟,也应该注意穿着、言行举止等,力求文明理智。即使在自己的私家空间吸烟,也得注意形象才对。然而一些烟民无拘无束、毫无顾忌,在别人眼里留下不良印象却不自知。比如,有的烟民夏天吸烟时,不顾及身边的女性,脱光上衣光着上身,让人难堪和反感,不尊重她人的同时也给人一种粗俗的印象。虽说吸烟是个人爱好和自由,但也要注重场合,遵守规定的同时,更要注意个人自身形象。

三、习惯性蹭烟。

说起吸烟的“不雅”行为,还有一种就是习惯性地蹭烟。正常的烟民都是吸自己的烟,他们喜欢吸烟也舍得花钱买烟。然而总有少数烟民,他们喜欢吸烟却又舍不得花钱买烟,于是就习惯跑到烟友面前蹭烟。蹭烟成为他们一种常态化动作,让身边的烟友瞧不起和反感。这种爱占便宜,总想吸别人烟自己却从不给别人发烟的烟民,总会让别人在背后议论纷纷,敬而远之。

作为烟民,要懂得相互尊重。当别人递烟给你时,也应不忘适时回赠他人,这样有来有往,友谊的小船才会长久。所以烟民吸烟要大方,要开朗,要舍得付出。千万不要搞的小气巴巴的,让人说闲话、看不起。当然蹭烟的“不雅”行为,一般人是难以看出来的,多是烟友间发现。一个烟民吸烟,要有自己的人格尊严,才能吸得有滋有味,否则吸烟有啥意思?

总之,烟民吸烟必须自觉遵守相关法纪,注重自身形象,做一个文明理性的烟民,做一个高雅的烟民,这样吸烟才是真正美好,也才会感到舒心爽快!为此,一定要注意戒除“不雅”吸烟行为,做高素质烟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