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该做一个怎样的烟民?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虽然吸烟是烟民的权利和自由,但是无论何时何地烟民都不能过分放大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而无视法纪和道德规范要求。特别是卷烟作为特殊商品,烟民在吸烟时更不能只顾自个逍遥享受而全然不顾他人感受,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规范。那么我们该做怎样的烟民呢?笔者认为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

做一个有格局的烟民。

在吸烟问题上不能一味站在自己个人角度去考虑,而应该多站在国家和社会角度来思考。关于吸烟问题既要有个人关切和诉求,更要有大是大非的客观判断,因此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不能盲目跟风效仿,是非不分。只有有格局的烟民,他们的吸烟行为才是有意义的,有格调的。或许有人会说,烟民吸烟不都是自娱自乐,自我消遣行为吗?何谈格局,何来格局?其实正是因为许多普通烟民吸烟缺乏格局,因而有的仅仅把吸烟当成了一种打发无聊消磨时光的行为,有的只将吸烟局限于消劳提神的阶段,其实这都没有更好发挥烟之功效,更没法完全真正地沉浸于吸烟的愉悦之中。

做一个有格局的烟民,这就要求吸烟要多从国家和社会角度思考吸烟行为,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而不是以吸烟是自己权利和自由为借口任性随意,为所欲为。要知晓控烟覆约的重要意义,理解吸烟有害的宣传作用,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支持而非消极对抗。实际上做个有格局的烟民对大多数烟民而言,乍看要求有点高,但认真看其实要求不高。最起码的是应该做到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不随意吸烟,在未成年人面前不任性吸烟,这样也可以说有一定的格局了。

做一个有追求的烟民。

吸烟如果仅仅从表面吞云吐雾的行为举止看,或许不是高雅的,甚至大多数人本来就把它当做是一种消遣、满足刺激之举。因而往往被一些非烟民视为低级趣味的自我折腾。在非烟民看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烟民胡乱吸烟几乎等于慢性自杀。所以烟民吸烟要想得到他人认可,应该做一个有追求的烟民。只有自己积极追求进步,追求向上,才能受到尊重。

做一个有追求的烟民,这就要求烟民心中有理想,行动积极向上,处处彰显正能量,时时弘扬进取精神。要求烟民不能把吸烟看成是自我麻痹方式、当成简单提升消劳之举。而应该将之视为更好地提振精神,催人奋进的手段。在身心疲惫之时、在迷茫徘徊之际、在思维受阻之刻,吸支烟是为了让自己重振精神,更好整装待发,积极向上,勇往直前。做一个有追求的烟民,这就要求烟民时刻要有自己责任感和担精神,大到为国为民、小到为家为己,都必须有追求,视野开阔,事业兴旺发达。

做一个有规矩的烟民。

说实话,要想做到这一点也是不容易,必须有强大的自我约束力和定力。虽然我国早已启动了“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并且提出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省市先后出台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大为减少,但是时至今日依然有少数烟民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有的还闹出了纠纷甚至恶性打斗事件,这些烟民是典型的缺乏文明和自律的表现。

我认为做一个有规矩的烟民包括文明和自律两个方面:做一个文明的吸烟人,就要求烟民时刻注意自己的吸烟行为不能对周边他人产生干扰,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规范,坚决做到在不允许吸烟的地方不吸烟,在不宜吸烟的场所尽量不吸烟。文明的吸烟人,心中会为他人着想会主动换位思考,因而很少会闹纠纷、闹矛盾。

做一个自律的吸烟人,要求烟民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特别是烟瘾发作时绝不是随手掏烟就抽,而是观察场合是否适宜吸烟,是否允许吸烟,只有允许吸烟的地方才会吸,否则会强忍着烟瘾或者另找地方吸烟。这就是自律的烟民,也是受到人敬重的烟民,因而他们每走到哪里都会受人欢迎。

尽管吸烟是个人行为,烟民可以想吸烟就吸烟,不想吸烟也可以不吸烟,没人干涉。但是吸烟行为应该注意场合和时间,而不是可以随意任性的。烟民要想真正感受吸烟乐趣,体念吸烟高雅,那么就应该对吸烟行为有所要求和约束,做一个有格局、有追求、有规矩的烟民,生活乐融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