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吸烟心态面面观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行为,也是烟民最大的爱好。我国烟草发展历史悠久,烟民数量众多,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随处可见。在这众多的烟民中,他们吸烟心态如何呢?最近笔者随机调查了身边一些烟民,概况起来可以说心态各异。具体介绍如下:

一、调研数据情况。

本次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形式,共走访身边熟悉或陌生烟民共48人,发放问卷48份,回收48份。问卷内容包含调查者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烟龄、吸烟心态、吸烟认识和感受及补充说明等多项内容。从回收的试卷中统计男性38人,女性10人;县城28,乡村20人;60岁以上10人,30-60岁的18人,20-30岁的14人,20岁以下的6人,样本具有很好的代表性。从问卷中吸烟心态项目中看可分需求性、盲目型、跟风型、把玩型等几种重要类型,人数分别为21人、8人、15人、把玩型5人。

二、各种心态类型。

需求型

所谓需求型即指吸烟是为了满足心理和身体需求的一种类型。在被调查的48人中有21人表示自己深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从内心也不说完全想吸烟,但是由于自己时常疲于应付工作,工作强度大,有些在企业上班有夜班;还有一些医生和教师也反映工作琐事多,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候一天下来,感觉身心极度疲惫,无精打采,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因此寄希望于吸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振奋精神。实际上烟也是能发挥效果,此时此刻若吸了几口,感觉身心异常轻松,整个人舒畅多了。也有从事自媒体或者写作人员说,每天花时间苦思冥想新颖文案,想的头发麻也难以有头绪,甚至感觉思维受堵无法继续,只得通过吸烟调节情绪,激活思想,而且吸烟还可以提神消劳,吸上几口烟后,思维一下子机灵起来,渐渐思路明晰了,文案也能顺畅完成。

长此以往,这类烟民对烟就会产生一种心理依赖,而且也慢慢地形成烟瘾,他们干活过后就想好好吸吸烟,一是为了释放压力及排解心中的不快,二是为了好好的过一下自己的烟瘾。总体来说,他们感觉吸烟是快乐的,是舒心的。

盲目型

所谓盲目型是指吸烟没有明确的目的,就是吸烟而已,简简单单的一种类型。在调查的48人中有8人属于此类型。他们在问卷心态一栏和吸烟认识一栏均填“不知道”,一个烟民连吸烟心态和吸烟认识都不知道,由此可知这类烟民吸烟是没有啥明确目的。他们吸烟完全就是一种随随便便和漫无目的。在这些人心中吸烟其实就是一种习惯,一种机械运动。当然这类烟民其实吸烟与不吸烟没啥区别,也没有很好地发挥烟草的积极作用。

一个盲目型烟民,要说他能从吸烟中体会快乐,体念舒心那完全是假话。他本来对吸烟作用的认识就模糊,在他们看来吸烟就是一种简简单单地过程而已。说到底,可惜了这些烟儿。一支烟从种植、采收、加工烟叶,制成烟制品流向市场期间要经历许多过程,可惜在盲目型烟民手中却没有很好地体现它的价值所在,实在是令人惋惜啊。好在这样盲目型烟民不是很多,占比不大。

跟风型

所谓跟风型是指那些看到别人吸烟自己也跟着效仿吸烟的一类烟民,这类人把吸烟当然是一模仿和学习。在被调查的48人占15人,可见数量还是挺多的。在他们看来,既然别人吸烟,我也来吸吸;既然别人能吸烟,我为何不能?尤其是看到一些烟民掏烟、点烟、慢品,再静静观赏烟圈那一刻,他们心头往往一热,认为他们是那么的潇洒、有范、劲味儿足,自己何来不学一学?于是他们说学就真的学起来。

于是他们看到有人吸烟,也会情不自禁地掏出烟盒、弹出烟支、点火、慢品;然后也嘻嘻哈哈地海阔天空议论一番;是不是还用手握住嘴巴,为何?感觉烟气呛着难受啊,其实他们什么都不懂,更谈上能品出烟的味,说出烟的好来。这种跟风型的烟民,他们对烟的认识是肤浅的,他们对品烟简直是门外汉,顶多只能人云亦云说某某品牌如何如何,应付一些烟友,防止在烟友面前跌面子,失自尊。说实在的,这类烟民对于价值百元的高档烟与价值数元的低档烟是一样的感觉,他们根本品不出来差别!吸烟,于他们而言真是一种浪费!

还有一类跟风型烟民其实就是一种攀比心理,他们看到别人吸啥品牌自己就吸啥品牌;看到别人吸高档烟,自己也就会买高档烟,以防别人说闲话,瞧不起。更有人为了虚荣而不顾自己的经济能力过度消费,引发经济压力和家庭矛盾,那这种跟风型更不值得!

把玩型

所谓把玩型是指把吸烟当做一种玩乐、从中体念愉悦开心的一类烟民。把玩型烟民自始至终都是在享受吸烟的过程,从掏烟、嗅烟、点火、品吸、吐烟圈,每一个环节都是一种享受,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品味和回味。他们在吸烟时,整个身心完全沉浸其中,乐此不惫。在把玩吸烟过程中,享受生活的美好,享受身心的愉悦,享受过程的逍遥,在他们看来在这世上还有啥能这相比呢?

把玩型烟民,其实是最快乐的烟民。因为他们对烟不是依赖,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享受,开心把玩。在吸烟的整个过程中的许多细节,每一个细节都是一种不同的感受,一种超然的享受。高档烟,吸烟感觉快乐无比;低档烟,同样能从中感受烟的魅力所在,这才是真正享受型烟民,内心有的是开心、快乐和舒爽,生活中一切烦恼和忧愁早抛却九霄云外。烟民至此而境界,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呢?

总之,这是从我身边烟民中抽取部分样本分析整理的一点看法和认识,受地域限制,虽不能完全反映全国各地烟民具体情况,但大体应该有所接近,大家认为呢?不过借此机会,笔者在此还强调一点,作为烟民吸烟一点要自尊自重,做到文明、理智,真正感受吸烟的美好!同时也十分期盼非烟民要对烟民理解和尊重,彼此和谐相处,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