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应该具备的几个意识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烟民最大的爱好,即使社会发展到今天,伴随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不断加强,公共场所禁控烟要求逐步从严,但吸烟现象依然随处可见,这充分表明吸烟是一种社会需求。尽管对烟民来说吸烟是美好的,但毕竟吸烟有害健康,因而烟民吸烟必须遵守相关规定,而不能随意任性,尤其要具有以下四个意识。

公德意识。尽管吸烟很美好,但是烟民在吸烟时一定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虽说吸烟是公民自由和权利,只要不违法违纪,他人无权干涉。但是在什么时间段吸烟,在哪里吸烟,这个必须有所讲究,不能随意散漫。一个随性的烟民既是公德意识丧失,也是个人素养缺乏的表现。

当前,我国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因此烟民必须具有强烈的公德意识,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维护公共场所正常秩序,不在车站、医院、学校、会议室、餐厅、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吸烟,防止给他人带来二手烟危害。烟民只要能遵守规定,不影响他人,那就爱怎么吸烟都行。实际上公德是抽象的,看不到摸不着,但不容烟民小视。建议烟民在吸烟时,首先要思考一下,这里是否适合吸烟,是否会对周边人产生不良影响。只有这样思考,时刻注意公德意识,才能文明吸烟不受他人鄙视。

自律意识。烟民吸烟时必须有强烈的自我控制力和约束力,不能为所欲为,放任散漫,烂吸乱吸。毋庸置疑,吸烟能给烟民带来精神享受,带来身心愉悦。现实社会中,大多数人面临和承担着各种压力,成天处于焦虑、郁闷状态,于是一些人就以烟相伴,与烟为伍,烟瘾越来越大。

然而近些年受疫情以及持续经济新常态影响,一方面工作难找,挣钱不容易,许多人生活迷茫;另一方面即使有工作,但竞争激烈压力大,每时每刻都不敢懈怠,不敢轻易放松,加上来自生活的各种压力,使得人们身心疲惫,便借助吸烟缓解情绪,释放压力。但是吸烟尽管对缓解焦虑有一定作用,但毕竟烟草中含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对身心健康不利。所以,烟民必须加强自律,要控制吸烟次数和吸烟,不可过度过烂。

安全意识。吸烟虽然表面看是一件小事,当烟民烟瘾发作之时,在适当的场合吸一吸烟没什么事,但是作为烟民必须清楚,吸烟虽小事,但是涉及的细节可不少,尤其是要注重安全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俗话说“安全重于泰山”,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烟民缺乏安全意识而引发事故屡有发生,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实例也屡见不鲜。

生活中一些烟民缺乏安全意识,随意在易燃易爆物体附近如液化气站、加油站、燃气灶旁吸烟等有之;烟吸完后乱扔烟头的有之;在电梯、餐馆等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的有之。这种吸烟行为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十分可怕的。因此烟民必须筑牢安全意识,处处时时将安全摆在第一位,拎在手中,顶在头上,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平安顺畅,确保吸烟舒心开心。

健康意识。吸烟为了什么?对于许多烟民来说,吸烟就是为了调节身心,振奋精神,更好地工作赚钱,以提升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但是这一切都必须以健康为前提,没有健康啥都不是,啥都没有,唯有健康才是重要的,因此作为烟民一定要强化健康意识,要追求健康。只有具有较强健康意识的烟民,他们才会注重身体锻炼,才有较强的身体素质去抵制烟草中有害物质的侵害。

众所周知烟草会引发多种疾病风险,只有身体强壮、抵抗力强的烟民才能有效抵制这些物质的侵害。为此烟民必须加强体质锻炼,如打球、跑步、游泳、快走、爬山等等健身活动,或者积极参加唱歌、跳舞等活动使心情保持愉快,这都有利于身心健康。健康是第一要务,没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谈。

总之,烟民吸烟不能随意任性,应该理智文明。既要注重公德,又要注重安全。既要自律,又要健康,唯如此才能真正享受吸烟的美好,体念吸烟的开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