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为什么非要吸烟?——一位烟民的自述

2022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吸烟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近些年随着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客观讲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健康产生危害,而且也会对周边的人造成“二手烟”危害。然而尽管如此,吸烟人群却有增无减,那么为什么明明知道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为何依然还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毫不退避呢?无论年长者还是年青人,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离不开烟呢?下面听听一位烟民小张的述说。

小张: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借助本平台和你们一起分享自己明知吸烟有害却依然要吸烟的缘由。

我今年38岁,细细回想自己吸烟有近20年的历史了。人生能有多少个20年啊,因此20年烟龄,在吸烟界也算得上名副其实的老烟民了,是地地道道的“烟枪”。

我18岁那年高考失败,在经历了黑色的七月之后,真正地体会到人生遭受挫折的痛苦和无奈。每天看到的都是父母亲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我也是茶饭不思。由于二老身体患有严重疾病,挣钱不易,我不忍心责怪他们无力继续支持我复读的事实,一切心酸和苦恼只能独自承受。

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痛定思痛,九月份我决定出门打工,要依靠自己养活自己,并且内心发誓要混得有模有样。于是简单地收拾行旅跟随一位亲戚去湖北武汉打工。起初我跟着亲戚学木匠,那时候年青有活力,为了将来能挣钱养家糊口过上幸福生活,什么苦活累活都去干。一方面是想讨亲戚欢心,另一方面也是想自己多学点技术。每天起早摸黑,吃的饭菜质量差,难得吃肉甚至连油水都没有,每天下来腰酸背疼,同时也有点挂念父母,心里感觉寂寞孤独。亲戚看到我闷闷不乐的样子,也和我有交流,我谈了内心的想法。在了解到我的心情之后,他就偶尔递烟给我,并笑着说吸吸烟,放松松。我也就是这样学会了吸烟,而且时至今日依然继续吸。

说实话,不吸不知道,吸起来真奇妙。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只是觉得每每一支烟过后,身心舒畅许多,什么劳累和苦恼都忘的一干二净了。

但是总吸亲戚的烟,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半年后亲戚也每月给我开点工资,于是自己就开始买烟吸。我当然舍不得买很贵的烟,一般都是一元左右的。尽管价格低,但是感觉还是很好的。在劳累之余,总习惯性掏出烟来享受一番,再苦再累也都不是事儿了,心中感觉总是挺好的。那段时间烟成为我的精神支柱和意志支撑,有烟相伴觉得生活很充实。由于我肯吃苦耐劳,同时也善于琢磨和研究,很快我就掌握了许多木工技术,房屋装修的活儿基本都可以了。一年后我独当一面开始单干,这样收入好多了。

随着自己经济收入的增加,抽烟档次也开始提高了,我觉得吸烟要吸出一定品位,吸高档烟会让客户对自己另眼相看。实际上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在外面遭遇冷眼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如果遇到那些较蛮缠的客户,我掏出一包中华烟时,他们也会露出惊异的眼神。当然有时候遇到大方的客户也会时不时给自己几包中华、利群、黄鹤楼之类的高档烟。由于自己手艺好,又热情,做事讲究诚信,深受客户认可,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儿干,那段时间非常开心。经过两三年的打拼,手头有了一定的积蓄,在老家也盖了新房,随后娶妻养子,基本上算成家立业了。

一开始妻子反对我吸烟,她说会伤害身体的,娶了她就要对她负责,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我也试图戒烟,但是戒了几天后内心异常痛苦。每当烟瘾发作时,我魂不守舍,心就像刀搅般隐隐作疼,甚至呕吐发晕,浑身无力。不仅饭没心思吃,活没精力干,整个人无精打采,萎靡不振。妻子看到我这模样,内心也十分焦虑,劝我去医院找医生看一看。我笑着对她说,我没有啥病,主要是戒烟后遗症,如果还是要戒烟的话,估计状况越来越差。妻子听了我的这番话,冷静地想了想之后,平静地对我说“既然你喜欢吸烟,那还是吸吧”。再得到妻子的许可后,我又重新开始吸烟。在复吸烟之后,浑身又充满了劲儿。

我笑着对妻子说“哈哈,看来我是吸烟的命,尽管说吸烟有害,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希望能得到她的理解。好在妻子通情达理,从此对我吸烟也没有反对过。而且至今夫妻恩爱,日子渐渐红火起来,生活有滋有味。不过自己的烟瘾也越来越大,有时候一天需要一两包烟。

好在自己也抽时间学会了油漆技术,而且也会一般的瓦工技术,这样一年中基本上没有什么冷淡季节。这样活没事干,我就干别样,很好地保证了经济收入,也为自己吸烟提供了保障。

近些年一些公共场所都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提示牌,而且电视、网络也经常播放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公益广告,我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有了理性认识。但是却丝毫改变不了我对烟的执着和痴迷,削弱不了我对烟的一片痴心和情谊。而且作为一位老烟民,我肯定地说自己不会戒烟,而且还会继续吸下去。

或许有人认为我固执,有人认为我不珍惜身体,也有人认为我会后悔。其实路在脚下,我活着就要活出自己的滋味,活出自己的风采。在吸烟这件事上,我曾经历过戒烟的痛苦,而体会到吸烟的快乐和舒心,这是啥也替代不了的。因此在吸烟这件事上我会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虽说现在卷烟也有涨价趋势,如果长期吸高档烟,一年下来费用不少。因此,后期我会根据情况在烟的品牌和档次方面做适当调整。尽量考虑合适品牌,考虑质量好、价格合理的品牌,确保既有利身心健康,又经济实惠。真正地让吸烟成为快乐身心,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缓解情绪的一种方式。

有烟相伴,生活滋润,精神轻松,何乐不为?我想继续在烟中寻找欢乐,在烟草中放飞心情,自由自爱畅游那种无与伦比的境界!

以上是一位青年烟民的吸烟心得,详尽阐述了自己为何非要吸烟的缘由。对广大烟民是否有触动?同时那些片面话、扩大化、绝对化控烟的人士也该冷静想一想,一刀切式控烟是否合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