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如何有尊严吸烟?

2022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卷烟是烟民非常重要的心理依赖和精神食粮,吸烟是烟民常见的生活行为。据了解我国现有烟民3亿多,约占世界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愈发有年青化和女性化趋势。庞大的烟民队伍推动这烟草业的发展,而烟草业的发展也反过来推动着国家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发展,看起来时互惠互利,相得益彰的好事儿。但是烟草中含有危害身心健康的尼古丁等物质长期过度吸烟对心肺、支气管等器官会产生严重危害,增加肺部疾病几率。而且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已经医学论证,越来越被广大民众所接受。于是有人反对吸烟,特别是随着世界卫生组织的日益宣传,非烟人士更加强烈反对吸烟,控烟覆约成为政治任务和责任,我国控烟要求和措施日益严格。当然目前我国还没有从法律层面上全面禁烟,仅强调的是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允许烟民在合适场所运用恰当的方式吸烟,很显然对烟民吸烟实行人性化管理。笔者认为烟民应当正确地认清形势,了解吸烟环境变化,把握好吸烟行为,有尊严地吸烟,从而让吸烟成为一件真正快乐的事情,开心自己,满意别人,做一个吸烟达人。

image.png

一、遵守制度要求。

虽然我国法律没有禁止公民吸烟行为,吸烟是公民的一项自由和权利,每个成年人吸不吸烟遵从自愿,别人无权干涉。但是烟民要正确地意识到由于烟草属于特殊商品,我国实行的是烟草国家专营专卖制度,禁止一切违法违规卷烟经营行为。以零售户为例,必须取得卷烟经营许可证方可售烟,否则会受到法律约束和管控。烟民购买卷烟是一种消费行为,也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具体来讲:

一从正规渠道购买卷烟。烟民一定要在有卷烟经营许可证的卷烟经营店或者零售户处购买卷烟。这既是遵守《烟草专门法》要求,其实这也在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和吸烟尊严,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卷烟生存空间。一方面由于我国实行的卷烟烟草国家专营专卖制度,同时为了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对卷烟管控严格。特别对于一些传统优质品牌卷烟,实施严格的计划和限量供应政策,使得这类卷烟市场上数量有限;另一方面烟民队伍庞大,卷烟需求强烈,一些高档品牌供不应求,造成市场货源紧缺。于是有不法分子胆大妄为,眼睛紧盯卷烟市场,期盼从中谋取利益,他们为了私利而无视国家和消费者,无视国家法纪法规,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而少数零售户利欲熏心,心怀侥幸,暗中回购、网购、积极参与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妄图谋取巨额利益。因此烟民购买烟时一定要选择有卷烟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购买,确保卷烟品质,维护自己利益和尊严,从源头上消除伪劣假冒卷烟生存土壤。烟民要深知,虽然现在国家对卷烟市场管理严格,加大走私贩假的打击力度。但是市场总难免那么干干净净,自己购烟是要保持头脑清醒,方能维护尊严。

二严禁公共场所吸烟。近些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早在2013年中办、国办下发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各省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范要求,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要求悬挂或者张贴警示语、标识牌,并对违规吸烟行为处罚细则提出了要求。有的地方出台的条例堪称“史上最严控烟令”,由此可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大势所趋,是时代潮流,作为烟民要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要坚决做到在禁止吸烟的地方不吸烟;在未成年人面前不吸烟,不聚众吸烟。这既是遵守规定的需要,其实也是维护自己吸烟尊严的需要。只有这样吸烟才会赢得非烟民的理解和尊重,才会减少与他人的矛盾和纠纷,维护消费权益,维护吸烟尊严。

二、重视身心健康。

尽管对烟民而言,卷烟是好东西,吸烟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可以帮助消除疲惫,振作精神,缓解情绪,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但是东西再好都必须讲究度,超过度就会产生不良影响。俗话说:“行事有分寸,凡事皆有度。”吸烟亦然,何况卷烟中含有有害身心健康的物质。因此烟民吸烟要重视身心健康,其实这也是保持自我尊严的最佳方式。

众所周知,当一个人身心健康时到不觉得健康的重要性,但一定有病染身,则是多么期盼身体健康哦。一个人身体健健康康,往往还会引起众多的称赞和羡慕,赢得尊严,相反一个身体虚弱多病的人,甚至一个生活难以自理的人,不仅给自己造成巨大身心压力,而且也会增加家人的护理任务。俗话说“有钱难买身体健康。”作为烟民一定要注重身心健康,为自己赢得生活尊严。这就要求烟民吸烟要适量适度,决不能随意,无序、过度。要定期检查身体,遵从医嘱,不以吸烟的要尽快戒烟。烟民要深知,在当今社会多重压之下,健康身体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家人,因此要高度对自己对家人负责。另外好要做到不酗酒,不熬夜,不轻易生气,不过度焦虑。

身心健康胜过一切,而身体健康又重在维护和保养。烟民不能仅仅图吸烟的快乐,更要增强健康意识,要确保身心健康,才会有尊严地活着。只有健康生活才会愉快,家庭也才会幸福。

三、文明理性消费。

烟民只有文明理性消费,才会赢得尊重。随着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控烟措施的深入加紧,吸烟行为越来越引发关注,越来越引起社会舆论。烟民要做到文明理性消费,才会得到尊重。

一是加强自律,严禁任性随意。正如所述,吸烟虽好,但要自律自控。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坚决不吸烟,即使看到尤其其它吸烟也不能被诱惑,而是应该理性劝阻。毕竟卷烟有害身心健康,二手烟同样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要随手吸烟烟头,确保安全。

二是树立表率,传递正能量。未成年人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肩负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但他们处于身体、生理发育重要阶段,心智尚未成熟,敏感性强,是非辨别力弱,易跟风模仿,因此烟民要坚决做到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防止他们效仿。积极弘扬社会正气,宣传正能量。

三量力而行,不超前消费。在卷烟品牌和档次方面,烟民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合适的,喜欢的品牌。另一方面不仅爱面子,慕虚荣而无视经济能力,超前消费,攀比消费和胡乱消费。尤其是在当前受疫情影响,挣钱难,生活不易,烟民要理智冷静,量力而行,不片面追求排场,追求高大尚。要活出自己的个性和风采,才会活出尊严和自信。

总之,烟民吸烟要保持自信,维护自尊,这样吸烟才是最愉快、最舒畅、最爽心的事情,同时也会赢得别人的支持和点赞。只有有尊严地吸烟,吸烟才显得潇洒最有劲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