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身份之外,还能是什么?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是一件纯粹的个人喜好和生活习惯而已。对于吸烟的人来说,烟民就是一种身份认证、自我标签和一看就知道明白的特征特质。好找好认,见了看了谁都知道。不过,我们每个人的身份除了被人认可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各项附加的认知信息,譬如,一身还能有的其他角色定位和兼职、医护人员兼职志愿者等等,烟民身份之外,烟民还能是什么角色和定位呢?

1.消费者。

烟民,自然是消费者,消费的就是烟草制品。他和其他的消费者有相同,也会有许多的不同。相同的就是,都是选择每一种或者多种消费品,享受物品价值和使用之后带来的幸福感或者体验愉悦感。不同的就是,每一种选择后,由于身份带来的选择性的大小舒适感不同。你让烟民去做个售货员,我估计他每天总想往烟店里跑跑坐坐,那种内心的冲动和渴望是其他的商品无法完全替代的。同样,其他消费者,你让他坐镇烟草店里,估计他也会坐不住的。人以群分,大概说的就是如此的吧。我们尊重每一个消费者和他选择的消费习惯,当然也包括烟民自己了。

每个人群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带来的后果就是喜欢的东西也不同,喜欢就是真心喜欢,讨厌的东西就是真心讨厌了。烟民首先是个不折不扣的消费者,这绝对没错的。

2.收藏者。

烟民,也会是一个收藏者。他会因为吸烟多年,掌握了一些烟草的基本鉴别方式方法,会知道哪些烟草的不为人知的品鉴、鉴藏的方法,哪个厂家的那个字头字号,会有升值空间等等。接下来,他还会根据吸烟的经验,多多少少收藏些他眼里自认为的好东西。烟盒,烟标,烟具,烟有关的物品,让自己沉浸在吸烟及其品吸带来的价值体现中。他的收藏不一定是全面的、复杂的、立体的,也可能会因为个人爱好专门收藏某一种、某一类的和烟有关的物件、物品,流通券,甚至一种独特的鼻烟壶等等。

吸烟吸的多了,就会有些许经验和说法。能让人沉浸在这种解读中享受,也算是个不错的爱好了吧。化烟为友,与烟交流,在享受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文化文明境界。

3.宣传者。

烟民,会有爱好,也会有不快。每当于此,他会选择分享、交流和吐槽。把好的分享给身边人,把不好的也让身边人汲取教训,避免自己的遭遇身边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犯。这就是个好的宣传者了。他不是自我标榜,也不是自我奖励,只是实打实的把自己的遭遇、经历过的事情,现实版的分享出来,像个活雷锋一样的。我们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体验,那就是遇到了好事情,总想着和同事们身边人说一声,哪怕大家会看着其他,可是我说的还是眉飞色舞的。反之亦然,不好的东西,别人不问,我也会抓紧说出来,生怕别人和我一样上了当,做了替代品一样的。

同理心,会分享,宣传着烟草的好与不好,甚至还会带上讨厌或者欣喜的另一面,每当此时,我们身边人聆听、欣赏或者与你同欢,都是烟民应该有的样子和表情。

4.维护者。

烟民,会为了某一种品牌、某个规格的香烟,或者香型,价格,宣传用语,品牌推荐的招数,都会极大地喜欢或者厌恶。而对于那些喜欢了的,就好像是没有来由的由头,总是赞不绝口,如数家珍,而对于那些讨厌的、厌恶的,就显得无与伦比的憎恨、讨厌,说出来就像吐出来一样的。这每一种维护,说出来的都是心经,吐槽出来的,也还是心经的翻版。不管是哪一种,他都会选择维护,维护这个维护哪个,甚至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件,也会斤斤计较,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这样的莫名的喜欢或者讨厌,在于人类之间的共同情感吧。认了追随了,就是了。

扭转,改变,很难的。就让他说出来,暂时别按下暂停键。只管让他诉说,我们就是个吃瓜群众,权当是为别人的爱好欣赏或者一言不发的默默看着。

5.辩论者。

还有一种烟民,喜欢什么了,就总喜欢找人论理。他说他的好或者不好,你插不上嘴,你要是插上嘴了,他会急眼、白眼或者歇斯底里的爆发。我们把他称之为吸烟辩论者。这时候,你就只管听听,少发言、少插话,等他说完了,你再找几个证据反驳他,我想,他是会停歇的。否则,你就是没有重点的了,他就是绝对的主角了。本来,你喜欢你的,我喜欢我的,可是这种人总是自以为的喜欢,把他的喜欢凌驾于其他人之上,这就不好办了。世界是你一个人的世界吗?我看不是的。总要允许别人说话,做事,走路,显得我们不一样,这就好。

再伟大的辩论者,总需要听听别人的意见吧。吸烟与否、多少,喜欢什么牌子,怎么吸烟更好,他和你的观点不一样,就要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吗?恐怕没有这个道理吧。

6.反对者。

有的烟民,可还挺奇怪的。你正吸烟,他吸的牌子和你不一样。他就表示出讨厌、厌恶之色,甚至当面递给你他的烟,也不问问你是否喜欢这样,就自做主张了。我吸我的烟 ,你吸你的烟,我们各有喜欢,这不挺好的吗?可是在他看来,你就应该和他保持高度统一,他喜欢的这种牌子烟真的是太好抽了,你不抽,就是不好的表现。哪有这种道理呢。天底下的大路,每一条路都能通到罗马去,只认一条路,不好,真的不好。反对意见,可以保留,只是不要自以为是的就好。只为别人的好,就真的好吗?说穿了,这就是一厢情愿的喜欢而已。别人还不一定领情呢。

反对对面的人吸某种烟,反对别人反驳我对吸烟的看法,这种做法,就是不对的、不好的。大家都是烟民,也都有各自身份,何苦你的就是对的,别人的就一定是不对的呢。

“烟民”身份之外,你还能是什么?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自然表现出来的也会是不一样的天地人和。只是,我们应该容许别人尝试、喜欢这个,或者喜欢那个,我们也有权选择自己的爱好。这才是大千世界的常理。

每个人的身份由于场合、地位和认识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的身份表现。烟民的身份,也会这样的。不过,烟民和几乎大多数人一样,也会有因为喜欢吸烟的种种快乐、愉悦和幸福感爆棚,也会有低潮、山谷和一个人静思的风景落寞。不管是什么,我们都要坚持——美,在于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烟民,身份,认知,我们都是自己的主人。在主场还是客场,我们作为烟民,都是和爱同行的人。这样认识,出发点找对了,天地人和和谐安宁,就很好了。

你吸你的烟,我看我的风景。或者,我们一起吸烟,聊着,看着风景,都挺好的。这样多重的角色,立体呈现,会让烟民有“回家的感觉真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