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龙凤喜”烟标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3929751.jpg

中国四川省巫山卷烟厂曾生产“龙凤喜”牌过滤嘴香烟,20支装。该烟标上的“龙凤喜”三字,有楷体、篆体,美观大方,韵味十足,笔力遒劲,引人入胜。该烟标上的“龙凤”图案和喜字,非常有特点,民族风格浓郁,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魅力无限,令人惊叹。

龙凤是龙和凤的合称。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凤是凤凰的简称,是中国古人对鸡、鹰、燕、乌、鹤、孔雀、鸵鸟等鸟禽,和太阳、风、火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二者相合,龙凤就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和升华。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或“龙凤传人”。

2059838.jpg

龙具有喜水、通天、善变、显灵、征瑞、兆祸、示威、比帝等神性。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是龙的主要容合对象,因此,龙常常被称为“鳞族之长”、“众兽之君”。凤具有向阳、达天、自新、秉德、兆瑞、崇高、好洁、示美、喻情、成王等神性。长翅膀的鸟禽是凤的主要容合对象,因此,凤便登上了“羽族之长”的宝座,有“白鸟之王”之称。

龙凤本来各自成系统,龙有雄龙、雌龙之分,凤有雄凤、雌凰之别。但在将两者对应之后,龙整体上雄化、阳化、男性化,凤整体上雌化、阴化、女性化。其原因,是秦汉以降龙被帝王用作比附、象征的对象,而帝王除个别外,都是男的;而凤也因此有了比附、象征后妃的功能。影响到民间,“龙凤呈祥”、“龙凤和美”等语便有了喻意男女爱情和谐、婚姻美满之意。

11610074.jpg

巫山卷烟厂,曾在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重庆扎根。以卷烟制造为核心业务,在多年发展历程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制造和设计经验,还建立了一个以质量和创新为驱动的企业文化。 致力于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应用到每一个产品之中。

巫山卷烟厂曾生产巫山云、文峰、神女峰、万州、宁河、川江、小三峡、银鹤、佩兰、龙门桥、峡江、红福、夔门、石宝寨、红莲等牌号香烟。

se20204857.jpg

1952年,重庆市企业局将南洋、大汉、华福、大成、新国、南明等六个烟厂合并组成重庆烟草公司。“一五”期间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将私营建华、同成烟厂合并到南洋烟厂,使之成为唯一厂家,1968年更名为国营重庆卷烟厂。

1999年9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下文批复同意重庆巫山卷烟厂依法申请破产的请示。

2003年,重组的重庆卷烟厂年产卷烟80万箱,此后逐年递增。直辖后,万州、涪陵、黔江地区烟厂并入,区县小厂被关闭。

2014年,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总产量576.00亿支,卷烟品牌有自有品牌娇子、龙凤呈祥、宏声、天下秀,合作生产品牌有红塔山、红河、云烟。

巫山种烟历史源自上世纪70年代,一直是该县的传统优势产业。2023年,巫山县共种植烤烟51925余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