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片上的龙王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镇江金丝利
A+ A

龙年来了,不禁就想到了龙王。

龙王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统领水族的大王,行云布雨,消灾降福。旧时,有两套《西游记》烟画片中就有龙王。

上世纪三十年代出品有一套《西游记》烟画片。该套烟画片共100枚,为小片,金边,彩色手绘,有序列号,背面印有该主图的人物简介,可惜未留下厂名,其中第四十四枚即龙王。

龙王头戴一簇红缨毛,墨色胡髯布满脸颊,其粗犷不羁可见一斑。龙王身穿绸缎黄袍,系飘逸红绸腰带,毛茸茸的双手从大袖笼里伸出,正捧起定海神铁仔细地查看。右下方有“西游记第四十四图龙王”小楷汉字。画片背面则写有:“八河都总管,司两大龙神。”八河即绕大唐中心长安的八条河,可见龙王的地位不菲。

图片图片

同期,上海华成烟草公司出品过一套《西游记人物》的烟画片,亦为金边小片,手绘彩色,无编号。虽然全套达481枚之多,但《西游记》中人、神、鬼、怪又何止这些呢?

其中有一枚烟画是龙王敖广。敖广是东海龙王,他的水晶宫里珍藏着许多宝贝呢,后来被孙悟空要去的,就是烟画片上敖广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龇牙咧嘴得意欣赏着的如意金箍棒。烟画片背面是上海华成烟公司出品的“金鼠”牌卷烟。

《西游记》中还有南海龙王、北海龙王、西海龙王,由于东海龙王敖广出镜率最高,因此,彼时不同的厂商出品的《西游记》烟画片、广告画等,亦多让东海龙王敖广出场。

《西游记》烟画片中的龙王,只是神话故事的一个角色。旧时烟画片上生动形象的龙王,不逊色于今天的卡通人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